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山東學前教育新規明年施行,要求確保幼兒園視頻資料有效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蘇季 | 時間: 2019-10-08 | 責編: 張希臣

新京報訊(記者 蘇季)記者10月2日從山東省人大常委會官網獲悉,《山東省學前教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經山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在安全管理方面,《條例》要求幼兒園應當加強對視頻圖像資料的存儲保管,確保視頻圖像資料的有效性。

《條例》共8章78條。在幼兒園的規劃與建設方面,《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在提出居住用地規劃條件時,應當明確配套幼兒園同步規劃設計要求,確定幼兒園地塊佈局、用地面積等內容。在審查城鎮居住區建設項目設計方案前,應當徵求同級教育行政部門的意見。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對配套幼兒園不符合規劃條件要求的城鎮居住區建設項目,不予辦理規劃許可手續。

《條例》還明確,城鎮居住區配套幼兒園應當與居住區建設項目同步建設施工、同步竣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居住區分期建設的,應當在首期建設配套幼兒園並同步驗收。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依法對配套幼兒園建設是否符合規劃條件予以核實,未經核實或者經核實不符合規劃條件的,建設單位不得組織竣工驗收。

在安全管理方面,《條例》對幼兒園強化安全監管作出具體規範:幼兒園應當配備安全保衛人員,建設、配備和管理安全防護設施,在幼兒園門口設置硬質隔離和防衝撞設施,安裝一鍵式緊急報警裝置,在重點部位安裝符合相關標準的入侵報警和視頻圖像採集裝置,建立並實施網上巡查制度。

同時,幼兒園應當加強對視頻圖像資料的存儲保管,確保視頻圖像資料的有效性。還應當制定各類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定期組織開展安全教育和應急演練。

另外,針對學前教育“小學化”問題,《條例》規定,幼兒園應當遵循兒童身心發展規律,按照國家和省有關規定科學組織兒童在園一日生活,以遊戲為基本活動。 不得使用小學化教育方式、教授小學教育內容、佈置小學教育內容的作業或者組織與小學教育內容有關的考試、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