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為了一個學箜篌的學生 學校新開了一個專業

來源: 錢江晚報 | 作者: | 時間: 2019-09-03 | 責編: 徐虹

箜篌(音kōng hóu):中國古代傳統彈弦樂器,最初稱“坎侯”或“空侯”,在古代有臥箜篌、豎箜篌、鳳首箜篌三種形制。現在全國專業的箜篌人士屈指可數,會彈箜篌的也大多是由豎琴或者古箏改學的,目前箜篌專業只有中央音樂學院等極少數高校開設。

“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十三能織素,十四學裁衣。十五彈箜篌,十六誦詩書。”這是東漢樂府詩《孔雀東南飛》的開頭。裏面提到了一個古代挺流行但現在已經少見的樂器——箜篌。

昨天,記者從杭州師範大學錢江學院獲悉,一位名叫楊柳的2016級女生在獲得學校職業規劃比賽一等獎後,下月將代表學校參加浙江省職業規劃大賽,而她的項目主題就叫——《箜篌的保護與傳承》。

記者採訪發現,這位主修箜篌的姑娘是棵獨苗苗,學校這個專業只有她一個人。

全省第一個主修箜篌的學生

學校為她特聘教師

“2016年浙江高考生中,學箜篌的只有她一個。專業考試的面試環節,楊柳就用了箜篌。”昨天,杭師大錢江學院藝術與傳媒分院音樂表演專業的徐溪老師告訴記者,“如果當時我們不收,這個孩子就沒地方可以繼續專業系統地學箜篌。”

楊柳通過全省音樂統考進入杭師大錢江學院,在選擇主修樂器時,她依然選了自己最愛的箜篌。為什麼堅持學這麼冷門的樂器?姑娘的回答很直白:“學的人少,競爭小啊。”

現在,楊柳的公共課是和其他學生一起上的,但專業小課算是量身定制。學院還聘請了箜篌青年演奏家陳莉娜,作為學院外聘教師,專門來教這個學生。而楊柳也成為了浙江省第一個在專業類院校以箜篌為主修樂器的學生。

徐溪説,除了學生本身的訴求和熱愛,學校覺得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雖然在辦學成本上需要投入更多,但我們一直在挖掘、保護和傳承類似的民族樂器項目,這也是為了讓非遺文化真正煥發生機”。

小號、古箏、二胡、大提琴、電貝司、吉他、單簧管、雙簧管……目前,杭師大錢江學院的民樂和西洋管弦樂種類較為齊全,除了楊柳,在已經畢業的學生中,也曾出現過一個人一個專業的情況——古典貝斯、馬林巴。

“未來,如果有類似的孩子,我們歡迎更多‘楊柳’選擇報考我們學校的音樂表演專業(樂器方向)。”徐溪説。

高二才開始練樂器

一把琴最少要幾萬塊

昨天,記者採訪了這個1998年出生的姑娘。

初識箜篌,是在楊柳高二那年。“記得那天,我看到了一個視頻,是中央音樂學院的箜篌教授崔君芝主講的,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種樂器,在此之前,我對箜篌的了解只是出現在武俠小説裏的‘神器’。在視頻裏,老師展示了華麗的演奏技法,我一下子就愛上了這個樂器。”

當時,楊柳立刻聯繫了視頻的主辦方,巧合的是,那個講座的發起人就是楊柳後來大學專業課老師陳莉娜。

從那次網上一見傾情後,楊柳就開始學習箜篌。

父母都是工薪族,楊柳學箜篌,給家庭增加了很大的經濟壓力。首先是買琴,由於生産量少,箜篌價格比較高。楊柳高中用的箜篌是蘇州産的,價格幾萬元,讀大學後又購入了一把更好的,這把瀋陽産的箜篌價格就更貴了。其次,會箜篌的老師太難找了,楊柳的專業老師住在寧波,她不得不杭州、寧波兩地跑。

對於學箜篌,家里長輩其實不太認同。“我爸是學經濟的,他會抱怨我學音樂不靠譜,説我學這個高投入低産出,怕我畢業後沒有固定工作。他有時言語上還挺嚴厲,幸好嘴上罵歸罵,行動上還是支援、包容我的。”

楊柳是杭州人,在她的房間裏,除了箜篌,還有電貝斯,平時除了彈琴,還愛玩滑長板、露營、戶外登山。

如果你只看楊柳演奏時的照片,會以為她是個性格溫婉的文靜女生。但當你發現她右手上的文身,就能窺到她那顆搖滾的心。“傳統和潮流結合,是讓喜歡的事物共存,我覺得有想法要儘量去嘗試。”別看楊柳身材嬌小,卻有著用不完的熱情,“熟悉我的人都叫我‘柳哥兒’。”

家人的不理解,市場的小眾,讓楊柳的心情偶爾也會陷入低谷,她説:“我比較中二,自愈速度快。碰到喜歡的曲子,可以不眠不休彈好幾天,有時不想練了也會放縱自己一個禮拜不碰琴。”

央視綜藝節目帶火箜篌

姑娘想成為傳承者

楊柳讀大一的時候,箜篌還很少有人提及,她坦言曾一度考慮過畢業轉行的問題。但這幾年,讓她欣喜的是,箜篌慢慢熱起來。

前年,在《國樂大典》上出現了箜篌的表演,而且在B站很火;去年《經典咏流傳》節目上,伴著二胡與箜篌,林志炫深情吟唱出李白筆下的盛世長安;也是在去年,《國家寶藏》第二季,琵琶、箜篌、羯鼓、篳篥共同演繹了《醉太平》……

“我很開心,感覺一直等待著的機會終於來了。”楊柳告訴記者,和她同一個專業老師的學弟學妹,最大的讀高一,很多都是小學生,“再過幾年,學箜篌的會多起來。”

箜篌最輝煌的歲月是在漢唐時期,即使在民間也很流行,甚至會彈奏箜篌是衡量一個女子有才學的標誌之一。未來,楊柳想要成為箜篌的傳承者,通過新型媒介的傳播與教育推廣,讓更多人聽見箜篌之聲。“我的老師在寧波推廣箜篌7年多了,現在包括鄞州中學在內,有很多小朋友愛上了這個古老的樂器,寧波鄞州中學的箜篌表演還上過央視。老師是我的榜樣。”

楊柳今年大四,自然要考慮就業問題,“我爸媽屬於工薪階層,我學琴已經花了不少錢,所以我暫時不考慮考研,想先工作,自己賺錢,有一定積蓄後,再考慮深造。這個暑假,我參加了一些表演活動,比較大型的演出的酬勞有1000~1500元,我已經攢了幾千塊。”

有了大目標,楊柳還有兩個小目標:一是考出教師資格證,二是在浙江省職業規劃大賽中取得好成績。

杭師大錢江學院藝術與傳媒分院黨總支副書記陸麗青分析道,從就業方面講,楊柳的選擇其實挺多的,除了繼續深造,可以去針對青少年的教育培訓機構,可以去需要箜篌樂手的民族管弦樂團,也可以去浙江民族管弦樂箜篌專業委員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