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要聞 >

“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

來源: 中青線上 | 作者: 孫慶玲 | 時間: 2019-09-03 | 責編: 徐虹

《開學第一課》可以教給孩子們什麼?9月1日晚,中宣部、教育部與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的《開學第一課》不僅給孩子們,也給公眾上了深入人心的一課。

今年的《開學第一課》以“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為主題,為全國中小學生講述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5個與五星紅旗緊緊相連的高光時刻與動人故事。北京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教師何傑是眼含淚水看完這節課的,在他看來,無論是5位國旗故事的講述者,還是現場的青少年參與者都傾情投入,把大家對五星紅旗和國家的熱愛展現得淋漓盡致,“我女兒剛剛過了五歲生日,她還不懂得國家、國旗、先烈這些概念,但也和我們夫婦一起沉浸在整堂課的氛圍中。直到課程結束,《歌唱祖國》響起,她也不自覺地跟著唱了起來”。

熱淚盈眶、熱血沸騰的不僅僅是何傑。“五星紅旗,我為你自豪。”在南京師範大學道德教育研究所教授馮建軍看來,這句話道出了14億中國人的心聲。據記者觀察,當晚《開學第一課》已在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形成了刷屏之勢,並登上了微網志的熱搜榜,引來了網友們的紛紛點讚,如有人評論“很感動,哭著看完”,有人説“滿滿正能量,我們的孩子們就需要這些”等。

今年的《開學第一課》為何廣受好評?杭州市天長小學校長樓朝輝認為,這堂課講的不僅僅是故事,重慶渣滓洞的五星紅旗講的更是革命先輩的堅定信仰,珠峰之巔的五星紅旗象徵著一代體育人的團結和拼搏,海口艦首的五星紅旗彰顯的是中國軍隊維護和平的力量,月球上的五星紅旗體現著科技人員探索太空的豪邁,澳門濠江中學的五星紅旗包涵的是炎黃子孫對國家的忠誠。“將‘愛國’這一主題滲透在富有儀式感的內容中,這一主題在新中國即將迎來70週年華誕之際,尤其有意義。”

“這是一場生動而又震撼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從直接‘灌輸’大道理轉變為用真實的故事來啟發孩子們思考家國責任以及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途徑,讓孩子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創造、奮鬥、團結、夢想的偉大民族精神以及強烈的民族自信。”上海市風華初級中學校長堵琳琳認為,五星紅旗故事裏的風雨歷程加上深情的講述,能直接觸及到孩子們的心靈深處。

此外,南京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齊學紅表示,節目邀請不同行業嘉賓代表參加,包括著名的科學家、宇航員、表演藝術家、老紅軍、普通孩子的父母等,通過個人講述、互動遊戲、文藝表演等青少年喜聞樂見、寓教于樂的方式,與現場的孩子們進行互動交流,讓這堂課生動而有意義。

“經過兩個月相對鬆散、個體式的暑假生活,學生需要在新學期重振精神,今年的《開學第一課》能給予學生以喚醒的力量。”華東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授李家成表示,《開學第一課》生動具體的人與事背後是信仰的力量,是個人與民族命運的緊密相連,是責任、奉獻,也是夢想、奮鬥和創造,這是時代的聲音,更是每位中國學生可以汲取的發展力量。

在上海市比樂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羅立新看來,這樣的《開學第一課》的重大意義就在於,它將在孩子們心中植入紅色基因,埋下紅色種子。通過了解祖國70年的偉大成就,孩子們感受紅旗下成長的自豪和幸福,抒發熱愛祖國的情懷,自覺融入五星紅旗的力量,堅定為中華之崛起讀書,立志報效祖國。

“《開學第一課》不僅是對孩子們的開學奮進鼓勵,更重要的是帶給這些在國旗下茁壯成長的孩子們思考:我們究竟為何努力、為何奮鬥?帶著這樣的思考,他們未來無論奔向何方,都會明白身上肩負的責任。”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黨委副書記王曉楠認為。

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校長董紅軍表示,這也是為教師上了生動的一課。“這堂輻射全國的《開學第一課》,設計宏闊,落地細微,真實可感,把個人、集體為國奉獻的事跡和創造偉業的壯舉通過‘身邊人’講述,並通過現場連線增強即時性、現實感,創造了感染人內心、引領人思想的真實情境,是一堂主題式教學的經典樣例,值得作為一堂成功的思政課加以研究。這對中小學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等課程教學有很強的示範意義和借鑒價值。”董紅軍説。

本報北京9月2日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