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智慧學習工場2020建設標準指引》重磅發佈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8-21 | 責編: 曾瑞鑫

日前,由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辦的《智慧學習工場2020建設標準指引》發佈會在北京召開。會議宣佈,從即日起實施智慧學習工場2020建設標準的指引、認定、諮詢和培訓等工作。

智慧學習工場推出的背景:三種力量驅動教育形態深度變革

此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審議通過的《國家産教融合建設試點實施方案》指出,深化産教融合,是推動教育優先發展、人才引領發展、産業創新發展的戰略性舉措。智慧學習工場,作為産教融合的新載體、科教融合的新設計、未來教育的新探索,推動著産教融合向著試點更廣泛、要素更聚集、模式更靈巧、載體更豐富、內涵更兼蓄、創新更協同的方向演化升級。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在會上表示,人類對更美好教育的追求、新技術的集群突破、學習方式的轉變這三種力量正在驅動教育形態的深度變革,智慧學習工場正是在適應變革的新形勢下,做出的重大戰略創新。

《智慧學習工場2020建設標準指引》制定的實踐基礎:多類型創新實驗已落地

陳鋒介紹,自2017年10月以來,中心已經在多個層面開展了多種類型的智慧學習工場創新實驗,先後在新一代資訊技術、新金融、先進設計與增材製造、新商科、金融風險管理國際證書等領域開展了學科專業集群型實驗,在河南省駐馬店市開啟了“鄉村振興學院”園區型實驗,同時還開展了康復大學、中山科技大學、佛山理工大學、金華理工學院、廣東技術師範大學等新型大學與校區設計實驗,與首批五家試點單位合作開展了“學碩創新工作站”單一功能型實驗,還在網路安全等領域啟動了初期實驗。

智慧學習工場創新實驗過程中,中心同步啟動了智慧學習工場2020系列標準的研究制定工作。智慧學習工場2020建設標準是在總結了多層次、多類型創新實驗案例的基礎上,借鑒吸收國內外最新理論,對關鍵問題進行專題調研後形成的。系列文件儲備了豐富、詳實、前沿和動態的資料庫。在編寫過程中,編制組系統梳理了智慧校園、智慧工廠、智慧城市等相關國家標準。本標準在技術上相容各類相關的國家標準,並填補了現有國家標準體系的空白。近兩年裏,智慧學習工場建設標準的內容不斷優化升級,其適用性和有效性也持續得到檢驗和證明,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建設智慧學習工場2020的重大意義

陳鋒介紹,智慧學習工場是産教融合深化的新平臺。在這裡,教育、人才、科技、産業和資訊等要素實現更加充分和廣泛的聚集、融合、互生、共用,以創新實踐引領人才鏈、教育鏈、産業鏈、創新鏈變革,為高等學校和職業院校培養複合型、應用型和創新型人才提供基礎架構,從而加快構建以人才和科技為支撐的、以創新驅動為核心的創新生態系統。

智慧學習工場是適應科技革命的新機制。在這裡,以人工智慧為核心推動5G、大數據、VR&AR、區塊鏈等技術綜合整合,推動以數字化智慧化平臺為中心,靈巧學習、整合化場景、全域感知、數字化評價、智慧管理等有機結合、自我演進,智慧學習工場與智慧學習工場、智慧學習工場與其他産學研和社會組織廣泛互聯,從而推動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進入到智慧教育的新時代。

智慧學習工場是實現終身學習的新載體。在這裡,建立面向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立足每個人的發展需求,設計每個學習者的能力圖譜和流線,為學習者的多樣化、個性化成長建立教育供應鏈體系,以學習者為中心配置學習資源,設計教育流程,因需而智、終身服務,學習者有需求就會有響應,打造學習者永不畢業的學習時空。

智慧學習工場是未來學校形態的新探索。在這裡,將打破傳統的學校樣式,使智慧學習工場既可以設置於現有學校,又可以設置於企業和科研院所;既可以是大型整合的園區式的,又可以是小型融合式的;智慧學習工場的廣泛的互聯與協同將逐步形成未來的教育體系框架,進而以全面發展、能力本位為目標不斷發展新的學習方式、課程體系、評價標準和發展機制。

智慧學習工場:面向未來,探索不止

今天,標準的發佈是朝著這一遠景邁出的第一步。儘管這一步是初步的,但我們深信,它對引領高等學校和職業院校邁向未來具有重要的實驗意義和導向作用,因為來源於近年來我們對産教融合、科教融合理論和實踐的深刻總結。這一步是邁向未來的一步。

理論和實踐的探索不會終止。我們將會推動2020標準的實踐並跟蹤這一實踐的進展。同時,我們將繼續深化智慧學習工場的系統研究和2025標準的研發編制工作,在此期間,我們將持續發佈相關的研究成果,案例和報告。理論研究的深入,創新實踐的進展和標準指引的不斷升級,將會持續地引領智慧學習工場的前進。

設計原則是什麼?

直擊痛點,高維設計:圍繞學習者成長動力與流程、人才培養機制、學校內部建設、學校與外部協同等多處痛點,以需求導向明確、應用場景廣泛、産業支撐強勁的實驗項目為切入口,打造現場和虛擬教育的融合平臺,人工智慧、大數據和區塊鏈結合的基礎平臺,使校園和教育教學的時空維度得到拓展,教育擴展到家庭、工廠、社群、産業等更廣闊的社會自然環境,在更高的學習時空維度,對學校、企業和園區優化提升,由點及面、有序推動智慧學習工場的逐步整合與建設。

多元融合,構築生態:來源於近年來我們對産教融合、科教融合理論和實踐的深刻總結,智慧學習工場以多元融合機制,打破時空壁壘,搭建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技術整合、産業支援、轉化應用、文化傳承與創新和社區服務的綜合性開放融合生態,為教育新形態演化無盡的可能性。

數字智慧,重構底層:智慧學習工場廣泛整合5G、大數據、AI、VR&AR、區塊鏈等技術成果,建成能夠感知環境、識別情境、記錄行為、聯接社群的教育環境,具有因需而智、整合為核、廣泛連接、互聯共用等諸多重要屬性。通過構建數字化、智慧化底層平臺,為學習者進行自主學習、多元化學習提供條件,驅動靈巧學習的全新境界,探索適應智慧社會的教育形態。

多點突破,創新機制:智慧學習工場通過科學的宏觀指導機制、精準的激勵機制、專業的服務機制、適切的諮詢機制和完善的保障機制等機制創新。新的機制將貫穿院校、科研機構、企業和園區的智慧學習工場建設全流程,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

世界前沿,國際對接:智慧學習工場還將以國際合作項目和平臺,匯聚全球創新要素、促進教育變革,通過吸收、改造和轉化全球優勢教育資源、人才培養模式、教學內容、方法和管理經驗,在智慧學習工場中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全球領導力、全球一流水準的教育生態。

建設標準是如何架構的?

陳鋒介紹,智慧學習工場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旨在孵化未來學校形態和現代教育業態,其中,頂層設計是先決條件,體制機制保障是創新動力,賦能學習者是核心目的,智慧基礎設施是關鍵載體,開放融合生態是發展保障。聚焦這五個維度,標準內容分為一級指標和二級評價細則。

隨後,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了智慧學習工場實驗的進一步考慮,要聚智成核,強化企業家學院、數字化智慧化平臺等智慧學習工場共用核。該負責人還以案例説明,智慧學習工場2020的標準指導各類工場建設的方式方法。

陳鋒主任表示,《智慧學習工場2020建設標準指引》是在推動智慧學習工場探索和建設過程中邁出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中心願與合作單位、高等學校共同努力,不斷把産教融合和科教融合推向深入,不斷使我國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更好地適應新技術革命的要求,不斷推動國家的教育創新實驗,不斷在全球教育改革和創新中間擴大影響力,增強競爭力,強化話語權,為中國教育實現現代化做出我們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