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江蘇中小學招生明年起公辦民辦同步

來源: 揚子晚報 | 作者: 王赟 | 時間: 2019-08-21 | 責編: 劉昌

江蘇省教育廳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派出人員分赴各地教育一線展開專題調研,了解教育領域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成效,對老百姓關心的教育熱點問題進行回應。

民辦校招生: 明年熱點民辦校100%搖號

省教育廳調研組日前先後到南京、常州、連雲港等市開展實地調研和暗訪,了解教育教學和招生實施情況;深入南京外國語學校外語能力面測場所內外,了解家長和考生反映的情況。

調研組指出,包括南京在內,優質教育資源不均衡的問題比較突出,“擇校熱”在有些城區還未降溫;一些義務教育學校考試排名、變相分快慢班、有償補課等辦學現象在不同地區不同程度存在;一些民辦學校“掐尖招生”、不少民辦中小學招生入學考試設置門檻,造成奧數等考試內容培訓熱,全省中小學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一度達1.7萬多家,劣質培訓機構“魚目混珠”。

“今年將下決心對義務教育階段的學校違規招生、違規考試排名、超綱超前教學進行專項治理。”省教育廳巡視員朱衛國説,近半年來違規招生專項治理取得階段性成效,全省義務教育學校免試入學基本到位,民辦學校“掐尖招生”和違規收取與招生入學掛鉤的贊助費現象得到遏止。

朱衛國介紹,下一步,將對民辦學校招生問題進行規範。明年秋季開始,要求民辦、公辦學校全面實行同步招生;民辦學校在招生中不得進行書面考試和面談;不能以各種社會培訓機構提供的證書作為前置條件;從明年起,民辦學校報名人數如果超過核定招生計劃人數,將100%電腦搖號進行錄取,不允許採取其他任何考試、面測、面談方式入學;民辦學校除收取學費和國家規定的費用外,不能額外收取費用,嚴禁通過考試成績分等級收費。

普高擴招目標:

到2022年增加30余萬學位

“從大部分家長反映的情況來看,他們希望孩子升入普通高中就讀。”南京二十九中初中部校長胡松説。

調研組回應,去年江蘇普通高中招生規模擴大3.8萬人,今年招生人數尚未完成統計,根據招生計劃,規模將比去年增加4.2萬人。江蘇普通高中招生規模兩年共增加8萬人。儘管如此,人民群眾希望孩子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依然比較強烈。

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陸岳新表示,省教育廳將採取措施,持續擴大普通高中招生規模:挖掘現有高中潛力,適當增加班級容量、增設高中班級,積極擴大城郊接合部高中辦學規模;啟動新優質高中資源建設工程,爭取到2022年,新建改擴建150所左右普通高中,增加30余萬高中學位資源;採取多種渠道,加快培養新教師、引進骨幹教師、加強教師培訓,滿足高中擴大規模後的辦學需要。

培訓機構管理:

實行培訓全過程監控

省教育廳2018年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僅以針對中小學學科培訓的機構為例,全省17291家機構在專項治理中被取締5405家,接近三分之一,市場亂象得到初步治理。不過在調研中,也有一些家長反映,學科類培訓機構整體來説規範性還不夠讓人放心,甚至部分曾經被取締過的機構有死灰複燃的跡象,家長們難以辨別。

省教育廳語言文字與繼續教育處處長沈曉冬表示,這次調研的目的之一,就是加快研究出臺針對校外培訓機構的長效管理機制,進一步提高校外培訓機構的規範性;同時,省教育廳正在全力推動江蘇省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臺的建設,通過資訊化手段,全過程對培訓行為進行監控。

“通過‘網際網路+管理+服務+整治’這種資訊化手段,來推進校外培訓機構的進一步規範,這也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沈曉冬説。(王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