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我國六成兒童參與課外班 平均每年花費近萬元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 王海磬 | 時間: 2019-08-21 | 責編: 劉昌

中國兒童中心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0日在北京聯合發佈《中國兒童發展報告(2019)——兒童校外生活狀況》(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我國兒童參與課外班日常化,課外班已成為校外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六成兒童參與課外班,上學日5天參與課外班的累計時間為3.4小時,週末兩天參與課外班的累計時間為3.2小時。每個兒童平均每年課外班的花費為9211元,佔家庭總收入的比例為12.84%。

《報告》以全國10個城市和農村的14874名幼兒園、小學和初中階段3歲至15歲兒童(或家長)的問卷調查為基礎,從兒童的校外生活時間利用、課外班參與、日常作息時間、假期校外生活、校外生活評價五個方面分析其基本狀況、影響因素和對兒童發展的影響。

《報告》指出,應試教育對兒童參與課外班目的有較大影響,44.39%的兒童或家長認為參與課外班是為了“提高成績”,32.83%為了“掌握知識”、21%為了“掌握學習方法”、17.81%為了“培養學習習慣”等。

報告顯示,在上學日,平均每個兒童的校外生活時間分配中,花費時間最多的類別是做作業(包括學校作業、課外班作業、家長佈置的作業、其他作業),佔時87.85分鐘。在週末,佔據兒童校外生活時間最多的事項是外出遊玩,佔時116.20分鐘。在假期,78.7%的兒童有暑假走親訪友的經歷,62%的兒童有外出旅遊的經歷。

對於兒童的校外生活,85%以上的家長表示“很重視”,60%的家長、59.3%的兒童對目前的校外生活表示“很滿意”或“比較滿意”。90%以上的家長認為校外生活對孩子的成長很有價值。95%以上的家長、89.5%的兒童認為校外生活有效提高了(兒童)人際溝通交流方面的能力。

值得關注的是,《報告》指出,兒童使用電子産品遊戲休閒時間較長。兒童在上學日平均每天使用電子産品的時長為43.24分鐘。其中,利用電子産品學習的時間為13.90分鐘;看抖音、動畫片、快手進行娛樂的時間為16.60分鐘;玩網路遊戲、進行網路聊天的時間為12.75分鐘。兒童在週末使用電子産品的時間更長,平均為96.27分鐘。尤其是到了初中階段,電子産品的使用時間已經躍居第二位。鄉鎮農村兒童的電子産品的使用時間(108.18分鐘)明顯高於城市兒童(88.40分鐘)。

《報告》認為,政府、社會、家庭、學校都要更加關注兒童校外生活,科學規劃兒童校外生活時間,提高兒童校外生活品質,為兒童的健康全面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和保障。

(記者王海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