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浙大開了個高中升大學銜接班 就為給大一新生補補高數

來源: 錢江晚報 | 作者: | 時間: 2019-08-20 | 責編: 徐虹



兩位浙大教授正在講解高數(截屏)

大家都聽説過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的銜接班,但你聽説過上大學還要上銜接班的嗎?

今年,浙江大學就為即將入學的大一新生準備了眾多銜接班,其中,《高等數學先修課》作為高中升大學的數學“銜接課”,受到了眾多新生的追捧,截至發稿當天,已經有17200余名學生參與。

教授上課,助教答疑

錢報記者採訪獲悉,每一位浙大新生收到錄取通知書時,都會收到一份入學須知,包括新生報到之前需要完成的相關事宜,其中就包括讓學生修讀這門銜接課。

在浙江大學本科生院的支援下,數學科學學院在今年正式推出《高等數學先修課》網上慕課,在中國大學MOOC平臺面向全網開放。課程共12章節,由38個10~15分鐘的教學視頻組成。學完整個課程之後,將會有一個網上測試,學生可自行檢測學習成果。

課程上線半個月以來,除了6000余名浙大新生參與其中,還吸引了很多外校學生。截至記者發稿,參加課程的總人數已達17200多人。

浙江大學數學科學學院的副院長盛為民告訴記者,這門課的三位授課老師都是有著一二十年教學經驗的浙大教授。課程平臺上還有專門的討論區供學生提問,老師答疑區的發帖數量已經多達兩百條,大部分同學提出的問題都收到了回復,“自開課以來,我們每天都會安排學生助教進行答疑”。

彌補高中被忽視的知識

在近幾年的大一數學教學過程中,高中與大學數學課程經常不對接,浙大的微積分課程第二學期的授課時間從一週4.5節調整至5節,一學期下來,就多上了8節課。“不僅僅是浙大,很多大學的數學課都會專門花8~10個課時進行高中知識的補習。”盛為民説。

“大學數學課上有一些知識,老師經常一筆帶過,但我們讀高中時只知道有這個方法,對其背後的原理、應用等都很迷糊。”浙江大學測控技術與儀器的大二學生黃律綱就曾有這樣的困惑,他大一時沒有銜接課,所以只能靠自己上網查資料。

基於這樣的現實原因,浙大數學科學學院才決定開設這一門銜接課。盛為民説,課程涉及的知識點基本上都是初等數學中非常基礎的內容,但因為不是高中教學的重點,往往容易被忽視。

“比如高中生多多少少接觸過有理數、無理數,但對其定義、性質卻並不清楚。”銜接課的授課老師之一、浙大教授盧興江告訴記者,老師會先對這些在高中教學中有所遺漏的知識點,從概念出發進行講解,引導學生理解和掌握。再結合一些具體的題目講解,讓學生對知識點有一個更深入的思考。

浙大人文科學實驗班新生黃勝洋上了銜接課後受益匪淺,“比如平面解析幾何中的坐標變換公式、三次及以上次數的一元多項式函數的求根公式等,這些在高中並沒有展開講解。”

教導大學數學的學習方法

盛為民説,在高三的暑假開設這樣有一門高數銜接課,“更希望學生提前學習、了解大學數學的教學模式和學習方法”。

浙江大學數學科學學院教授黃正達告訴記者,這門課的授課方式採用的是大學課堂的授課方式,注重基本概念的介紹,儘量讓學生多關注數學的理論背景和思想方法,引導同學們自己去探索去學習。

“經歷過高考的學生一般最關心的是怎麼答題,通過多做題來理解相關的理論內容,也希望借著題海戰術考出高分。但是大學可能更多的是想要培養學生數學的思維能力,引導學生在理解理論內容的基礎上做題目。”黃正達説,不同的教學階段對於知識學習的要求不同,通過這門課,讓準大學生的數學基礎達到應有的水準,相關的知識點達到應有的儲備,並且能夠提前適應一下大學數學教育。

“我們有意識地將大學數學學習時會遇見的知識體系在這裡做介紹,比如課程中的複數部分,就是從公理化體系的角度去介入。”這樣的教學方式是為了讓學生體會學習方法的重要性。

除了數學存在高中和大學課程體系的脫節之外,物理、化學課程也存在類似的情況。“因為數學面向的學生更廣,全校所有學生都要學習數學,所以我們先從數學開始。”浙大教務處副處長金娟琴説,“如果同學們反映效果好,其他課以後也可能會開設一些類似的先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