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私立轉普惠 幼兒園學費每月省近兩千

來源: 新京報 | 作者: 李玉坤 | 時間: 2019-08-15 | 責編: 徐虹

私立轉普惠 幼兒園學費每月省近兩千

回天地區14所中小學全部納入市級擴優改革;去年以來新建、接收幼兒園12所

8月12日,北京市昌平區天驕幼兒園操場,小朋友在老師的帶領下玩“套環”遊戲。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實習生 陳婉婷 攝

一年以來,“回天”地區建成12所普惠制幼兒園,共提供3810個學位,每月保教費用由最高6200元降至最低600元;引入人大附中、清華附小兩所優質教育資源,9月份招生後增加2040個學位。優質教育資源的入駐,帶動了學生的回流。

在北京市新聞辦昨天召開的發佈會上,北京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回天”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教育項目26個,其中2018年計劃實施的14個項目,有11個項目已經移交完成,有3個新建、改擴建項目已全部開工。2019年原計劃實施9個項目,後來政府新增7個項目,今年擴增到16個項目。2020年計劃實施的3個項目,在加快辦理前期手續。

目前,回天地區14所中小學全部納入市級擴優改革範圍,實現全覆蓋。為彌補優質資源短缺,回天地區在前期引進首師大附屬育新學校、育翔小學等名校後,今年又引進了人大附中、清華附小在回天地區辦學。

去年以來,回天地區新建幼兒園兩所,接收小區配套幼兒園10所,規範社區辦園點28所,累計增加幼兒園學位1萬多個。據市發改委介紹,回收的10所幼兒園全部建成公辦或普惠園,今年上半年,回天地區新增8所普惠幼兒園。

市教委負責人表示,對於辦成普惠園的,按每月每生700元和1000元標準給予定額補助,今年以來,市區兩級對回天地區普惠園給予資金支援共計8600萬元。

教育方面

項目任務

規範提升現有社會辦園,擴大普惠園覆蓋範圍;

通過名校辦分校等多種方式,著力改善教學條件;

大力提高地區辦學品質,推進優質教育資源均衡化。

計劃實施幼兒園項目20個,中小學項目12個。

目前進展

原計劃32個教育項目已開工16個,其中已完成14個,到2019年底還將開工14個。

亮點成果

現已完成12所普惠制幼兒園

預計增加3810個幼兒園學位

每月保教費用降至最低600元

天通中苑西區小學引入清華附小,9月份實現招生。

來源:北京市發改委

探訪1

轉普惠後幼兒園學費降至每月750元

家住天通苑北三區的李女士,去年9月把兒子送到位於天通苑北三區43號樓的天驕雙語幼兒園(簡稱天驕幼兒園)。當年12月,天驕幼兒園變成了普惠園,李女士的直觀感受就是收費降低了。

學費+保育費+餐飲費每月省2000元

雖然正值暑期,但在天驕幼兒園裏,很多孩子在操場上做遊戲。

“去年剛來的時候,學費是每月2700元,加上保育費和餐飲費,每月是3300元左右。從12月開始,學費就變成了750元每月,加上保育費和餐飲費每月也就1300元,學費每月省了近2000元。”家長李女士説,她家就在附近,選擇這所幼兒園的原因是不用過十字路口。幼兒園變成普惠園後,孩子的活動比以前還增加了。

據悉,同一時間,回天地區共有10所幼兒園轉為普惠園。

400多個孩子中非京籍約佔兩成

天驕幼兒園2006年起在天通苑辦園,去年開設了14個班。今年的招生已經結束,共招收150名新生,將增設兩個班級。

園長殷光傑介紹,幼兒園生源以天通苑北三區為主,也會接納北二區和天通中苑三周歲以上適齡兒童。“在學位有富餘的情況下,不是本地戶籍、但在天通苑的雙職工的孩子也會收。目前400多個孩子中,300多人有北京戶口,其餘是非京籍,佔比約兩成。”

據她介紹,轉為普惠園後,市教委每個月進行一次督查,昌平區教委每月進行一次督學。“在檢查過程中,也提出了一些問題。比如,我們之前會有幼小銜接課程的教授,轉為普惠後,就不允許出現這些內容,而是以培養孩子生活能力、社會交往能力等為主。”殷光傑説。

探訪2

清華附小天通苑校區比計劃多招兩個班

備受天通苑居民關注的清華附小昌平學校天通苑校區目前已經完成第一次招生,原定招4個一年級班,最後擴為6個。

校區改造預計8月25日前完成

這所位於昌平區天通中苑76號的學校2007年12月開建,2010年完工,因未進行規劃及竣工驗收一直未辦理移交。記者去年夏天探訪時,校園內長滿雜草。8月12日,記者再次來到學校,發現原來爛尾的教學樓已經裝飾一新,工人正在平整柵欄旁邊的土地,準備植樹綠化。

據施工方負責人、昌開公司副總經理李文介紹,預計8月25日前完成所有工作。他了解,天通苑只有一所天通苑小學,已經滿負荷運作。昌平區教委發展規劃科副科長邵立森也對此消息予以肯定。

名校帶動天通苑地區學生回流

清華附小昌平學校執行校長劉建偉介紹,即將開學的天通苑校區將是小學加中學,生源集中在天通中苑還有部分天通東苑的學生,原計劃小學24個班,現在小學一年級由原來的4個班變成了6個班。錄取標準上,戶籍和房産一致的肯定排位靠前,其次是戶籍在這裡但沒有房産,然後是只有房産沒有戶籍的,再就是非京籍學生。

因為此前教育資源不足,很多家住天通苑的學生會選擇去海淀、西城等區就讀,“在我校東小口校區,非京籍學生的數量每年基本恒定,但是我們招生總人數從110多人變成了250多人,這説明天通苑地區原本會去其他區借讀的學生選擇了回到這裡讀書,帶動天通苑地區的學生回流。”劉建偉分析。

新京報記者 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