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浙江大學MBA求是創新 塑造有國際化視野的領導者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8-09 | 責編: 劉昌

   2020級MBA招生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當中,各大院校的招生政策和培養方案成為廣大考生關注的焦點。為幫助考生了解最新報考資訊,中國網教育頻道特邀浙江大學MBA教育中心主任,同時也是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市場行銷學系副主任王小毅老師做客《招辦訪談》,訪談中王小毅老師談到“中國最需要的是既有綜合素養能力,職業素養能力,同時又具有國際化的視野和眼光的人才。”

浙江大學MBA教育中心主任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市場行銷學系副主任 王小毅

綜合實力與國際影響力日益顯著

浙江大學MBA項目成立於1994年,依託學校強大的教育實力,現已成為覆蓋多個學科與行業領域的專業碩士學位教育機構,並以“國際視野、創新能力、創業精神、社會責任”這16字方針為MBA項目辦學理念,同時在強調體系化培養方式的基礎上,奉行效率至上的原則,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浙江大學MBA項目。

在權威認證方面,浙江大學MBA項目一馬當先,在2006年首先獲得英國工商管理碩士協會(AMBA)國際認證,成為中國大陸地區第一個通過國際權威認證的MBA項目。在2012年通過歐洲品質發展體系(EQUIS)國際認證,于2015年獲得中國高品質工商管理教育認證(CAMEA)。後又于2017年正式通過CEEMAN IQA國際品質認證,成為中國第一家獲得該認證的管理學院。世界權威認證機構 Quacquarelli Symonds(QS)在今年正式宣佈浙江大學管理學院通過QS Stars Business Schools五星認證,至此成為國內最早集齊國際六大權威認證的商學院。足以看出,項目無論是在師資、科研、硬體條件等教育品質及系統化方面,還是國際公信力、社會認可度、校友影響力、社會責任與貢獻程度等綜合實力方面,均受到國內外各大認證機構的認可。

坐擁獨特地理優勢 整合各方資源完成價值轉換

浙江大學坐落在擁有非常濃厚的網際網路和數字經濟特色的杭州,在這種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下,涌現了許多今天依舊活躍在數字經濟浪潮前沿的領袖級的企業。在這些企業飛速成長的十多年間,浙江大學MBA始終與這些企業保持良好的夥伴關係,共同成長,為其輸送了一批批優秀學生,共同推動著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

經過多年打磨以及自我審視之後,浙大MBA逐漸明確了自己的職能以及目標所在——回到商學院辦學初衷,以商為紐帶,連接不同行業資源、不同學科領域資源,形成對整個社會運作的系統化思考,並通過價值發現,最終以最高效的方式轉化出來。在這樣為背景下,浙江大學MBA項目在2017年明確提出了“商學+X”的生態化轉型戰略,希望將商學院打造成為生態平臺,利用商學教育及研究,整合、合作各項社會資源,共同服務於當今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

放眼全球商業模式 滿足國際化視野開拓

王老師談到:“今天我們談商,不可能脫離國際化的環境。”中國現在的很多優秀的管理思想和理念,仍舊是脫胎于西方的商學體系,所以了解它的最好方式就是到現場去觀摩,同時思考應該如何體現和提升本地化。

浙大MBA項目因此設計了不同的海外訪學項目路線,例如:日本匠人精神與創新創業文化之旅,所參觀考察企業均為日本著名的精益製造標桿企業;北歐創新之旅,聚焦英倫,體驗牛津、康橋,跟隨世界頂級名校教授學習西方思維模式,探索中國企業的全球化之道;美國多元文化融合和跨文化管理之旅,探秘矽谷科技創新創業之道,項目集中各領域最優秀的教授,所有教授對世界知名企業,甚至中國的企業,都有長期的跟蹤、新鮮的一手案例。運用課堂解讀和參訪兩種方式,了解美國領先或創新的公司,使學員直接從企業及行業中學習,汲取其成功以及失敗的經驗和教訓。還有一些例如東南亞的金融創新和本地化一帶一路的設計環境等項目。浙大MBA項目擁有近20所進行中長期交換的海外院校,可以充分滿足浙大MBA學生在讀期間對於全球化視野開拓的需求。

關注創新創業能力培養 為專業人才保駕護航

浙江大學MBA項目提前批申請條件為,大專畢業後工作滿8年以上、大學本科畢業後工作5年以上,或研究生畢業後工作3年以上,工作業績優秀的中高層管理人員可申請參加在職MBA提前批面試。大專畢業後工作滿5年以上、大學本科畢業後工作3年以上或研究生畢業後工作2年以上,工作業績優秀的中高層管理人員可申請參加MBA創客班或全球MBA提前批面試。

王老師坦言,浙大MBA在提前批面試上設置了比教育部更加嚴格的標準,這麼做的原因,就是希望可以篩選最符合浙大MBA培養理念的學生,為未來商界培養一批擁有先進理念的領導者和精英化的專業人才。

在面試資格評審,浙大MBA項目中實行”一票通過制”,即對於自主創業且個人股份在25%以上的考生,或具有高級工程師、一級律師、二級律師等高級職稱,或CPA、ACCA等職業資格獲得者,可以直接獲得提前批面試資格。此舉目的是保證這些具有優秀職業素養以及創新創業精神的考生,免於被第一輪的形式審核篩選掉,盡可能不錯過任何一位具有潛力且符合浙大MBA項目培養方式的人才。

浙大MBA項目2020級預計招生人數錄取政策上與往年保持一致,總錄取人數與去年持平。在提前批的錄取和面試和復試環節,全部採用了無紙化面試,做到絕對的公平、公正和公開,在整個錄取過程以及政策上對每位考生的權益做出最優保障。

在節目的最後,王老師也為廣大考生送上了祝福:“天道酬勤,堅持到最後,勝利一定屬於你。通過大數據分析,我們發現多數考生之所以不能夠進入到理想的大學,往往就是因為中途放棄。所以只要堅持到底,你的成功概率至少在70%以上。”也正如王老師所説,行百里者半九十,只要堅持不懈,你的努力會給你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