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放寬年齡限制 2019年全國技師學院力爭擴招20萬人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解麗 | 時間: 2019-08-08 | 責編: 劉昌

昨日,人保部印發《關於做好技工院校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意見指出,要通過採取擴大招生規模、加強規範管理、強化工作保障等方式,確保全國技工院校學制教育招生人數穩定在120萬人以上,2019年全國技師學院力爭擴招20萬人。

為了擴招,今年將擴大招生對象,積極面嚮往屆初高中畢業生、高校畢業生、農民工、企業在崗職工等各類群體廣泛開展招生工作,放寬招生年齡限制,破除報考障礙,實現應招盡招。

據了解,近年來,就業的結構性矛盾日益凸顯,技能人才特別是高技能人才數量短缺。為緩解就業的結構性矛盾,加大技能人才培養力度,國家開始大力發展職業教育。

《意見》明確了技工院校招生工作的目標任務。保持技工院校招生規模總體穩定,確保全國技工院校每年學制教育招生人數穩定在120萬人以上。擴大高級工以上培養任務,2019年全國技師學院力爭擴招20萬人,非全日制招生實現普遍增長,穩步擴大職業技能培訓規模。

在擴大招生規模方面,《意見》指出,要統籌招生工作,落實各省份技工院校招生計劃,各地要指導技工院校全力做好全日制、非全日制和職業培訓等不同類型招生工作,充分調動各類技工院校積極性和主動性。

鼓勵技工院校進一步擴大招生範圍,積極面嚮往屆初高中畢業生、貧困家庭子女及勞動力、高校畢業生、農民工、新型職業農民、企業在崗職工、待崗職工、退役軍人、失業人員、靈活就業人員等各類群體廣泛開展招生工作。允許所有有提升技能意願的人員就讀技工院校,放寬招生年齡限制,破除報考障礙,實現應招盡招。區分全日制、非全日制招生和職業培訓等不同培養方式,分類編制技能人才培養方案。鼓勵技工院校針對不同群體開設教學點或單獨編班,通過選修式模組化教學、開發遠端網路教學系統等方式,進行學分制和彈性學制的探索實踐。

同時,採取多種招生方式,拓展招生渠道。要求各地指導技工院校加強區域合作,鼓勵優質技工教育教學資源通過聯合辦學等方式支援欠發達技工學校,提升整體辦學水準。技工院校經當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審批或備案同意可以設立分校、教學點以及與其他院校開展校校合作辦學。要指導技工院校採用訂單培養、委託培養等方式,做好訂單班、定向班招生工作,要將受外貿影響較大的企業作為聯合培養人才的重點,加強校企合作。要鼓勵技工院校面向不同招生群體採取社會招生、扶貧招生等多種招生方式。

此外,《意見》中提到落實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資助管理、招生平臺等支援政策。支援有條件的地方和技工院校設立招生工作專項經費,專款用於招生工作。鼓勵技工院校聯合中小學開展勞動和職業啟蒙教育,將動手實踐內容納入中小學相關課程和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吸引更多人就讀技工院校。

(記者 解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