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民宿新標準實施,你心愛的民宿能評幾顆星?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米淩子 | 時間: 2019-08-08 | 責編: 劉昌

近幾年,隨著共用經濟的發展和旅遊産業的多元化,越來越多的遊客選擇民宿作為自己的旅行棲息地。千城一面的酒店,有時已難以拼過地方特色民宿營造的“詩與遠方”。

隨著民宿在全國如火如荼地發展,文化和旅遊部批准並正式公佈《旅遊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新標準,並於7月3日起實施,為解決民宿行業的諸多問題提供了政策支撐。

民宿備受青睞 行業發展正旺

據國家資訊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發佈的《中國共用住宿發展報告2019》顯示,2018年我國共用住宿市場交易額為165億元, 同比增長37.5%,繼續保持快速發展態勢。報告預測,未來三年,我國共用住宿市場規模將繼續保持50%左右的增長速度。

“民宿比起酒店來,其文化特色和所在地的景色更為吸引我。”資深驢友任岩説。

任岩對雲南省建水縣的一家民宿記憶猶新,“那是在2015年春天,這家民宿坐落在元陽梯田最佳拍攝取景高點之一,窗外就是層層疊疊的梯田,出門就能欣賞絕美的日出。”

在不少民宿愛好者看來,“風景這邊獨好”的民宿才是深度旅行的最佳打開方式,其中尤其以年輕人為甚。

《2018途家民宿品質報告》數據顯示,用戶年齡階層中,21-30歲群體佔比高達45.99%,較2017年提升近6個百分點。31-40歲年齡階層為第二大群體,佔比32.37%。隨著“80後”“90後”在消費市場的崛起,已成為目前民宿旅遊群體的中流砥柱。

從住宿時間看,據途家2018年數據顯示,境外民宿入住平均間夜為2.5天,高於境內的1.8天,入住時間均超過酒店的平均停留時間。

如今,民宿已經成為許多消費者旅遊住宿的重要選擇之一。

超常發展現亂象 亟須政策引導

民宿的快速發展帶火了旅遊業發展,卻也在這種超常規發展中暴露出令人擔憂的亂象。

杭州市民雲飛(化名)今年五一假期在青島一家好評民宿入住,他警惕地進行了全屋檢查,發現正對床的無線路由器有明顯異常,後經確定裏面安裝有針孔攝像頭。事件被當地警方查證證實後,該民宿房主被行政拘留20日,並處罰款500元。

記者經過走訪發現,不少民宿在入住時並不需要提供身份驗證。有的民宿使用密碼鎖,只要有房東提供的開鎖密碼即可進入,並不會有專人登記入住資訊。如果入住房客身份證件、入住人數和平臺登記資訊不相符,就會留下很大的安全隱患。

據行業相關人士透露,目前就行業來説,房東和房客的身份驗證是通過第三方的身份驗證平臺進行數據對接的。每個地區的具體情況和要求都不太一樣,企業主要是配合各地公安機關做好工作。

此外,有的民宿沒有與治安、消防系統連接,安全隱患極大;更有些上演真實的“買家秀和賣家秀”,圖片展現乾淨整潔,現實中卻存在衛生設施差,消毒不規範和疾病防範措施不到位的問題;不少民宿商家甚至表示,床上用品等只要不出現明顯污漬,一般不予更換。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白明表示,要將民宿資源進行整合,與旅遊業更好對接,一定要出臺行業標準以提供相應的政策支撐。

此次出臺的新標准將旅遊民宿等級由金宿、銀宿兩個等級修改為三星級、四星級、五星級3個等級(由低到高)並明確了劃分條件。

專家表示,更新“行標”,制定更為嚴格和規範的民宿標準,是為了適應快速發展的民宿行業對遊客權益保障和品質保障的需求。

新標準多措並舉 促進規範發展

新版行業標準《旅遊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的最大變化之一是增加了民宿評定退出機制。

其中明確規定,出現衛生、消防、安全等責任事故,發生重大有效投訴,發生私自設置攝像頭侵犯遊客隱私等造成社會惡劣影響的其他事件,將取消民宿星級,且取消星級後滿三年,方可重新申請星級評定。

國家資訊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太山表示,退出機制是能上能下的機制,是動態評價的體現。

“新標準規定星級評定有效期為三年,期滿後要復核,這表明民宿評上星級之後不是一勞永逸的,這反而能更好地保障行業的服務品質,同時也表明國家對打造民宿行業更加公平市場競爭環境的重視。”高太山説。

新版行業標準也明確表示,參評民宿應符合治安、消防、衛生、環境保護、安全等有關規定與要求,並取得當地政府部門要求的相關證照。且每個星級的評定中都對於衛生服務等方面的規定有了進一步的細化。

愛彼迎中國區副總裁、公共政策負責人安麗認為,新版行業標準對於共用住宿行業的長期健康發展有著積極的指導和促進作用。除了政策的積極引導,行業自律的重要性也不可小覷。

對於民宿的未來發展方向,高太山表示,規範化、標準化是我國民宿行業發展的必由之路;同時,品質化的中高端房源將是市場競爭的焦點。(參與采寫:米淩子)

(記者張宇琪 郭方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