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孩子追星 家長應當理性對待

來源: 中工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8-07 | 責編: 劉昌

“我喜歡某某明星!”“我要去聽某某某的演唱會!”當下,一些演藝明星的名字總會挂在一些中小學生嘴邊,有的孩子蒐集自己喜歡的偶像的各種物品,甚至千里迢迢地到處追著聽偶像的音樂會,在網上關注偶像的所有消息,組織偶像後援會……

對於孩子的追星行為,一般父母都會採取反對的態度。在父母眼裏,追星是一件無聊又浪費時間的事,完全不應該去做。但是對孩子來説,他們願意通過追隨崇拜的偶像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

孩子需要一個直觀的和自己志同道合的榜樣,通過效倣這個榜樣發展自己的行為,確定自己的生活目標,考慮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個榜樣或偶像,或許是溫文儒雅的紳士,或許是不拘一格的藝術家,或許是成熟睿智的學者,更或許只是一個快樂的平凡人。

當孩子認定了自己的偶像,他們就會模倣那個人的方式生活:和偶像一樣的打扮、一樣的談吐、一樣的處事方式,甚至是一樣的生活態度……孩子想要成為和偶像一樣的人,不惜改變自己的興趣愛好或原有的生活。偶像會不斷變化,孩子的興趣也會出現改變。

有專家研究表明,追到對的偶像,青少年在情緒調節方面可能會做得更好,在人際交往過程中可能會更遊刃有餘。在此,建議父母應學會引導孩子正確看待偶像。這個引導包括為孩子選擇真正有益成長的偶像,要學習偶像的內在品質;要告訴孩子理智、健康地看待偶像,絕不能因為追偶像而荒廢學業,畢竟青少年的主要任務是學習,關注偶像也是為了激勵自己努力向上。(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