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眼科醫生帶你了解孩子近視的10個真相

來源: 教育部網站 | 作者: | 時間: 2019-08-07 | 責編: 劉昌

  安全公開課

暑假以來,在眼科醫院就診患者中,有不少是家長帶著孩子前來矯正視力的。假期,孩子們多了放鬆娛樂的時光,但稍不注意近視問題也會悄悄來到孩子身旁。該如何預防孩子視力下滑?孩子視力已經開始下降,又該怎樣應對?

今天,隨教育小微一起看“暑假安全公開課”,聽聽北京兒童醫院眼科主任李莉、副主任醫師余繼鋒的專業建議。

1.兒童看不清東西,就是近視嗎?

兒童看不清東西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屈光不正。屈光不正分為:近視、遠視和散光。家長們通常認為只有近視和散光才會影響兒童的視力,其實,中、高度的遠視是引起兒童弱視的主要原因。遠視的光學焦點在視網膜之後,因而在視網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的。在這種情況下,兒童無論是看近處還是遠處的物體,都是模糊不清的。

兒童一旦出現看不清楚東西的狀況,首先應去正規醫院進行全面的眼部檢查,通過檢查結果來判斷兒童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像青光眼、白內障這些眼部疾病並不是成年人的專屬,一些兒童也會患這些眼部疾病。另外視網膜先天發育不良、視神經先天發育異常等先天性眼部疾病也都可以通過檢查來確診。如果通過檢查確診兒童患屈光不正,就要為兒童佩戴眼鏡。

2.如何預防近視?

預防近視最有效且經濟的方式就是多在白天進行戶外運動。有研究證明,每天兩小時的戶外活動可以有效預防近視。其次,家長要控制兒童使用電子産品的時間,不建議兩歲以下的兒童使用電子産品。

若學齡兒童確實需要使用電子産品,家長應分解兒童的使用時間,每次使用時間最長不宜超過半個小時。遇到兒童看不清楚東西的時候,家長不應盲目選擇社會上的近視防控機構,應及時去正規的醫院就行眼部檢查。

規範的眼保健操在一定程度上能夠緩解眼部疲勞,對預防近視是有幫助的。但要確保孩子在做眼保健操時按摩穴位準確,姿勢、力度正確。

  3.孩子過早佩戴眼鏡會讓近視度數越來越高嗎?

當兒童通過睫狀肌麻痹驗光之後確診為近視,就要及時佩戴眼鏡。如果不佩戴眼鏡,兒童若想要看清楚遠處的某個物體,就要通過自我調節將視網膜前面的焦點移動到視網膜上。長時間自我調節會導致眼部睫狀肌痙攣,加重視力度數。綜上所述,近視且不佩戴眼鏡,才會讓近視度數越來越高。

近視佩戴眼鏡不會讓眼球突出、變成“金魚眼”,這種情況是因為近視導致兒童眼軸增長引起的。

4.一旦確診近視是否可以治愈?

近視一旦發生是不可逆轉的。近視導致我們的眼軸變長,眼軸在已經增長的情況下是沒有辦法通過治療或者按摩恢復到健康的狀態的。面對近視我們能做的是努力不讓眼睛出現病理性的改變,例如黃斑病變、黃斑出血甚至是視網膜脫離。一旦出現上述病變會嚴重影響兒童的眼部健康。

5.兒童可以進行鐳射近視手術治療嗎?

一般情況下不建議兒童做近視眼手術。因為未成年人尚處在身體生長髮育的階段,近視度數還可能會繼續增長。所以近視眼手術應選擇在18歲以後近視度數相對穩定的階段。

6.父母不近視孩子八成不會近視?

父母不近視不代表其子女視力也沒有問題。近視發病有兩個原因:第一,遺傳因素。父母是高度近視(近視度數在600度以上),孩子近視的發病率會顯著高於父母不近視的孩子。第二,環境因素。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不良的用眼習慣都會導致兒童近視的發生。近視是一個終生發展的過程,不會隨著人年齡的增長而停止發病。切勿因父母不近視而忽略了對子女用眼衛生的關注。

  7.帶孩子驗光應該首選正規醫院?

兒童一旦出現視力模糊的狀況家長應帶領兒童去正規的醫院進行眼部檢查,根據實際情況酌情配鏡,切勿貪圖省事在路邊的眼鏡店配眼鏡。兒童視力模糊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屈光不正所導致的近視、遠視、散光,也可能是先天性的白內障或其他眼部疾病。只有醫院專業的眼部檢查才能發現兒童視力模糊的真正病因。

8.轉眼珠、喝菊花茶等保健方法可以預防近視?

網路中流行的眼動操不能治愈近視,更不能降低近視度數。來回轉動眼球可以緩解眼部疲勞,但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近視的問題。近視導致眼軸變長,眼軸在已經增長的情況下並不能通過眼動操恢復正常。

菊花茶的功效是清肝明目,常飲菊花茶有利於調節身體健康但並不能治療近視。

眼球的發育與維生素A、B、D、E等息息相關,但這並不代表攝入以上維生素就可以控制近視的發生。對於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適量攝入即可,正常均衡的飲食中已經包含了兒童眼睛發育所需要的營養量,不需要刻意強化維生素在預防近視中的作用。

9.兒童配鏡,是否可以等看不清楚後再去換鏡?

兒童近視要及時更換眼鏡。首先,兒童處於身體生長髮育的階段,瞳距(兩個瞳孔之間的距離)會隨著身體的增長而發生變化,如果不及時根據瞳距的變化而更換眼鏡有可能會加劇近視發展。第二,兒童天性好動導致鏡片磨損較快,近視兒童佩戴已經磨損的鏡片會影響其視力的正常發育,加重近視的發展。

針對以上問題,家長應定期(半年)帶近視兒童去正規醫院復查近視情況,在沒有問題的情況下推薦一年左右更換一副眼鏡。切勿等佩戴的舊眼鏡已經看不清了再去換新的眼鏡。按照慣例,在看不清時再去更換眼鏡,近視的度數可能已經增加了100到200度。

  10.孩子近視一定要坐前排嗎?

兒童視力不好,上課時將座位調至前排對近視的控制沒有意義。近視是不可逆轉的,將座位調至前排短期內可以減輕兒童的視覺負擔,但是從長期看會加劇兒童的視疲勞。長期通過距離來調整視力會加速近視度數的發展,幫助兒童獲得清晰的視力才是控制近視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