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兒童意外傷害,家庭急救6大誤區你知道嗎?

來源: 中國婦女報 | 作者: 胡珍 | 時間: 2019-08-07 | 責編: 劉昌

暑假又是兒童意外傷害的高發季,不少家庭對兒童意外傷害的正確急救方法存在誤區,據北京東區兒童醫院開展的急救課程家庭急救誤區調查顯示,鼻出血、燒燙傷、跌倒墜床、驚厥、異物、骨折問題排名前六位。專家提醒,錯誤的急救方法不僅會延誤寶貴的急救時機,還可能造成嚴重的二次傷害,對生命安全造成隱患。比如孩子流鼻血後仰頭、填塞、舉手、按壓出血部位……這些家長常規操作方式通通是錯的!

那麼,家庭六大急救知識誤區都是什麼?正確處理方法應是怎樣?北京東區兒童醫院行政院長馬岳紅進行了解答:

1.鼻出血:孩子發生鼻出血後,要採取指壓止血法。正確姿勢應是直立前傾稍微低頭,同時手指緊捏兩側鼻翼,壓迫鼻中隔前下部5-10分鐘,直至不出血;還可以同時用冰袋冷敷前額或頭頸部,以收縮血管,減少出血;若出血量大或不止,用塑膠袋接住血液,以及擦拭用的紙巾,帶到醫院就診。如果血流量過於兇猛,仰頭止鼻血的姿勢可能會讓鼻腔裏流出來的血進到喉嚨和氣管,導致氣道阻塞;若流到胃裏,刺激胃壁,易讓孩子嘔吐。塞紙團容易引發異物誤入進鼻腔。而舉手止血,則沒有科學依據顯示其有利於止血。

2.燒燙傷:孩子發生燒燙傷後,第一步立即尋找流動水(沒有流動水可以用礦泉水)進行沖洗,沖洗時間至少15-20分鐘;第二步小心翼翼地脫下衣服,避免強行脫,必要時可以用剪刀減掉衣服;第三步在涼水裏浸泡肢體,時間10-20分鐘;第四步用乾淨的紗布或毛巾簡單包紮;第五步到醫院檢查。誤區:不能塗抹牙膏等,不能用針挑破水泡,不能強行脫衣服,要先初步降溫後再到醫院。

3.跌倒或墜床:孩子發生跌倒墜床後,不同部位會出現不同的症狀,例如腳踝扭傷腫脹了,要24內給予冷敷,抬高,不要揉;若是輕微擦傷,則用流動水沖洗,碘伏消毒,創口貼或紗布包紮;若頭部著地,先到孩子身邊觀察其意識,皮膚起包後用冰塊冰敷,注意觀察有無嘔吐、嗜睡、頭疼等,儘快到醫院就醫,必要時拍片。

4.驚厥:孩子發熱時體溫過高一旦發生驚厥,要立即將孩子平放在床上,解開衣領,頭偏向一側,及時清除口中分泌物,同時撥打急救電話。不要硬掰肢體,不要往嘴裏塞任何東西,不要掐人中、合谷穴或針刺放血。當孩子稍微緩解,立即到醫院。必要時可以拍下視頻,帶到醫院看診。

5.異物吞咽:孩子天真活潑,好奇心大,容易把小物件放嘴巴、耳朵、鼻子內,因此發生異物吞咽。如果吃進異物,可以正確採用海姆立克法,如果是鼻子、耳朵內異物,先檢查,能取出來則取,取不出時立即到醫院。日常生活中把危險品遠離孩子,預防最重要。

6.骨折或脫臼:一旦孩子發生骨折或脫臼,先保持制動,用夾板或書本固定患肢,不要自行復位,立即到醫院就診。

對於意外傷害預防最重要,平時在生活、學習和活動中,一定要提醒孩子注意安全,提前做好安全教育措施。(胡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