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八旬老兵30餘年捐資110余萬助學

來源: 北京青年報 | 作者: 崔毅飛 | 時間: 2019-08-07 | 責編: 劉昌

累計捐資110余萬元,在川、蒙建立兩所希望學校,為老區、山區、災區的35所學校捐建愛心書屋,資助48名貧困學生完成學業……從軍隊退休30多年來,陳榮超老兩口傾其所有投身教育事業,他們的晚年生活因此變得拮據,卻為無數貧困學子點燃了希望。

在豐台區長辛店附近的一處部隊家屬院,陳榮超老人緩步爬上一棟老舊的6層居民樓,這便是他的家。來訪者不到10人,屋子裏已經顯得很擁擠。室內最亮眼的陳設,是老兩口和貧困地區學子們的合影,以及“先進軍隊離退休幹部”的獎牌。

陳榮超和老伴楊玉仙祖籍四川,他今年已是87歲高齡,老伴也已86歲,二老身材清瘦、衣著樸素。陳榮超是原解放軍裝甲兵指揮學院學員大隊政委,1988年退休。“職務可以退休,但沒有聽説共産黨員退休的説法!”陳老微笑著説。

在老兩口退休的30多年裏,他們省吃儉用、傾其所有,累計捐資110余萬元,在四川、內蒙古建立起兩所希望學校,為老區、山區、災區的35所學校捐建愛心書屋,先後資助48名貧困學生完成學業……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共産黨員的初心。

1989年,陳榮超從新聞上看到“我要上學”的大眼睛女孩,瞬間被打動,他和老伴商定把所有積蓄拿來辦希望小學。但根據相關規定,當時捐建一所希望學校個人需捐款20萬元。這對月工資僅數百元的工薪階層來説是個天文數字。於是他們開始省吃儉用,到了1999年,眼看即將湊夠20萬元,陳榮超卻突發大面積心梗,醫院連下3次病危通知。躺在病床上的陳老交待:“我走後,遺産捐獻希望工程、遺體捐獻醫學研究……”幸運的是,陳榮超與死神擦肩而過。

2000年,老兩口終於在四川老區蘆山縣龍門鄉捐建了第一所學校——“晨陽希望學校”。數年後,他們又在內蒙古興安盟捐建了第二所希望學校。

2008年5月12日下午,陳榮超夫婦正在雅安市滎經縣滎河小學同校領導商討捐建書屋事宜,特大地震突然來襲,陳榮超夫婦同領導、教師們飛奔各個教室,以最快速度組織孩子們撤離到操場,由於處置得當,全校400多名師生無一傷亡。當天,單位領導和家人都打電話催促他們火速回京,但兩位老人堅持要留在余震不斷的成都,他們想方設法從出版社找到百餘冊小學生救災知識手冊,分別送到3所學校。

從捐建第一所希望小學至今已經過去19年,當年健步如飛的老兩口如今步履蹣跚。

近些年,陳榮超最感欣慰的是看到了學校一年年的發展變化。他們捐建的兩所希望小學因教學成績突出,已經從普通的山村學校成長為當地名校。

2018年,老兩口制定了“紅色基因代代相傳”三年計劃(2018-2021)。去年,他們在康巴地區、涼山地區和雅安市為4所學校捐建書屋,共捐贈圖書11000多冊,並回訪已捐建書屋的6所學校,獎勵優秀學生、讀書之星、書香家庭、模範家長等192名,希望他們能在學生和家長中發揮模範帶頭作用。

陳榮超對記者説,之所以投身教育,是因為他作為一名軍人懷揣感恩之心,而孩子是民族復興的生力軍。記者 崔毅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