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人工智慧覓蹤跡 智慧警務讓失蹤兒童快回家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張瀚月 | 時間: 2019-08-05 | 責編: 劉昌

大數據集資訊 人工智慧覓蹤跡

智慧警務,讓失蹤兒童快回家

公安部兒童失蹤資訊緊急發佈平臺“團圓”系統上線3年來,共發佈走失兒童資訊3978條,找回3901名失蹤兒童,找回率達98%。

徐 駿作 新華社發

兒童失蹤,是家庭的悲劇,也是社會的傷痛。以前,丟失兒童的家長只能通過張貼尋人啟示,如今,網際網路和大數據等智慧手段為尋人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援,讓父母更有希望找回自己的孩子。

兒童失蹤是社會之痛

“兒童失蹤”這個話題,一直牽動著大眾的心。就在不久前,杭州失蹤女童章子欣的消息也牽動著網友的心。現實題材電影《親愛的》《失孤》等,就深刻反映了發生在中國的尋子故事。其實在現實生活中,每天都在發生這樣的事件。

相關數據統計,中國每年的失蹤兒童大約有7萬人,而能夠找回來的大概只佔5%。據公安部兒童失蹤資訊緊急發佈平臺“團圓”系統發佈的數據顯示,僅2016年5月16日到2018年5月15日,就有3053名兒童失蹤資訊。

走失、拐賣、綁架、離家出走、意外事件等都可能造成孩子失蹤。兒童失蹤,是家庭的悲劇,也是社會的傷痛。專家指出,無論何種形式的兒童失蹤,都是對兒童身心的傷害、對家庭的傷害,也是對社會的傷害。拐賣兒童等更是嚴重的犯罪,是社會難以容忍的。

兒童失蹤的處理問題是世界性難題。不同於其他犯罪,黃金時間內不及時處理,兒童找到的可能性就會極大降低。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理論研究所所長王守安表示:“應該説拐賣犯罪的解救有個黃金期,超過這個時段,一旦離開了原地,把行為完全實施以後,再找就非常困難了,所以要儘快在黃金時間內對被拐賣的未成年人進行解救。”

智慧技術傳遞人情味

技術從來都不是高冷的,網際網路技術讓“走失兒童”有了更多回家的路。智慧警務作為大數據時代的一種警務模式,通過臉識別技術、掌指紋、大數據等方式進行追蹤走失兒童資訊。有專家指出,智慧警務有助於尋找失蹤兒童,利用網際網路、大數據、新媒體等技術,收集兒童失蹤資訊,分析兒童失蹤情況,發佈尋找失蹤兒童指南,能大大提高尋找失蹤兒童效率。

今年6月2日,兒童節過後,公安部公佈了一則消息:由公安部、阿里巴巴主持開發的“團圓”系統上線滿3年,系統共接到兒童失蹤案3978件,找回3901個失蹤的孩子,找回率達到98%,“團圓”系統也因此被稱為人販子剋星系統。

各地警務工作也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到尋找兒童的工作中,比如打拐行動。今年上半年,廣東省深圳刑偵局根據公安部、廣東省公安廳打拐辦的工作部署,以智慧新警務為契機,應用騰訊優圖實驗室電腦視覺人工智慧技術,組織有關分局開展為期半年的“曙光”打拐專項行動,讓一位母親找到了失散19年的兒子。

此外,警務相關的自媒體平臺也開始在找尋失蹤兒童方面發力。2016年5月,“@公安部兒童失蹤資訊緊急發佈平臺”微網志上線,表示將向公眾發佈準確無誤的兒童失蹤資訊,同時通過新媒體自動推送到兒童失蹤地周邊的相關人群,讓更多的群眾從官方渠道獲取準確資訊,以協助公安機關快速偵破拐賣案件。

智慧警務助力平安城市

智慧警務應用前景廣闊,除了助力尋找“失蹤兒童”,警務模式還將創新與現代科技深度融合,可以在指揮、偵查、防控、交管、服務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智慧化、專業化水準。海南師範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副教授李杉接受海外網採訪時表示:“智慧警務是城市大數據管理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從技術條件來講,它應當可以整合交通、治安、戶政、消防等多個維度的碎片化數據資訊,結合人工智慧,打造暢通城市、平安城市與便捷城市。”

交警大數據平臺讓交通實時監測更加便利。出行時交通狀況也是人們一直以來所關注的問題。大數據平臺能夠進行路網狀態監測,交通擁堵溯源,重點車輛監控,交通事件處理,交通研判分析,公眾資訊服務等。為交警實戰指揮提供研判支援,幫助城市道路治理,保障道路交通暢順。

智慧警務的涉案視頻庫方案能夠幫助偵查。視頻方案庫從視頻現場勘驗、視頻物證保全、視頻證據存儲等環節,形成對體系化視頻證據技術工作以及專業化視頻偵查技術工作的有力支撐,解決了公安部門在社會治理中部分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此外,通過資訊共用,一些地區的智慧城管視頻資源接入視頻監控平臺,有效提升了治安防控管理能力。

智慧警務提供“一站式”服務,解決辦證難、排隊長等問題,為異地辦理出入境等相關證件提供便利。大部分地區的出入境管理窗口啟用了出入境自助化便民申請設備,申請人無需再手填表格,啟用港澳自助簽注機,實現電子港澳通行證簽注受理、繳費、審批、制證“一條龍”服務。以往市民要跑兩三次才能辦完的業務,現在只需要動動指尖就能完成預約辦理。

龐 晟 張瀚月

龐 晟 張瀚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