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報告:職業教育人才就業景氣度較高 七成人考慮換崗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8-01 | 責編: 徐虹

  圖為招聘會現場。中新社記者 張浪 攝

中新網北京7月31日電 智聯招聘發佈的《2019年職業教育人才就業景氣度報告》顯示,當前大專和中等職業教育人才的就業市場景氣指數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即1個大專學歷的求職者擁有3.7個崗位機會,1個中職學歷的求職者擁有2.3個崗位機會,這表明職業教育人才的就業景氣度較高。

同時,報告稱,當前職業教育人才求職時投遞了其他行業的比例為91.75%,投遞了其他職業的比例是72.90%。結合跳槽週期長的特點,一定程度説明職業教育人才求職時雖然廣撒網,多嘗試,但成功跳槽還是存在難度。

從跳槽週期看,職業教育人才的跳槽週期高於本科和碩士及以上人群,其中,中等職業教育人才週期又長于大專。可見,學歷水準越高,跳槽週期越短。

具體來看,中職人才的跳槽週期達35個月,即一份工作平均會做到3年左右;大專人群平均每份工作堅持27個月;本科人群跳槽週期為23個月;碩士人才跳槽週期僅為19個月,約一年半的時間。

行業間流動方面,趨勢上來看,職業教育人才正在從網際網路/電子商務、房地産/建築/建材/工程、汽車/摩托車、加工製造(原料加工/模具)、酒店/餐飲等行業流出,流入到專業服務/諮詢(財會/法律/人力資源等)、貿易/進出口、環保、醫藥/生物工程、醫療設備/器械等行業。

從區域間流動看,職業教育人才有進一步向二線以上城市集聚的趨勢。新一線、一線、二線城市的職業教育人才分別佔33.36%、22.65%、21.81%,同時分別有1.90%、0.68%、1.18%的職業教育人才希望從其他地區流向以上地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