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暑假不自由”戳中家庭教育痛點

來源: 中國教育報 | 作者: | 時間: 2019-07-25 | 責編: 徐虹

“暑假不自由”,最近突然成了教育輿論場一大熱詞,道盡眾多家長的暑期煩惱。據媒體報道,所謂的“不自由”主要有兩點:一是孩子放暑假沒人管,家長在工作之餘要多抽時間陪孩子,感到筋疲力盡;二是給孩子安排各種學習活動,在經濟上投入很多,讓家長們頭疼不已。相比之下,後者顯然更為沉重。

從前兩年炒作“月薪三萬撐不起孩子一個暑假”,到如今炒作“暑假不自由”,背後都是部分家長無處不在的焦慮。有媒體記者採訪發現,每小時收費1000元的英語課,4萬多元的遊學夏令營,數千元的繪畫輔導班……沒有哪一項讓家長感到輕鬆。其實,抱怨“暑假不自由”的家長,平時又何嘗自由過?原本應給人自由放鬆之感的暑假,只不過讓這種不自由感愈發凸顯罷了。

感慨“暑假不自由”的家長,與其説是時間和財務上的不自由,不如説是精神上的不自由——他們被深深的教育焦慮感綁架了,不但自己難以解脫,還讓孩子失去了應有的自由與歡樂。社會競爭激烈、優質教育資源仍然緊缺等固然是事實,但這絕不意味著家長把孩子逼到暑假都不能休息的地步就是明智的選擇。如何應對外界施加的壓力,控制和化解教育焦慮,正是對家長教育智慧的考驗。家長們在抱怨“暑假不自由”的同時,不妨想想是否給了孩子適當的自由?一面不停給孩子層層加碼,讓各類培訓班和學習任務塞滿孩子的日程表,同時又自怨自艾地哀嘆“暑假不自由”,未免有自相矛盾之嫌。

這一過程中,我們看到的多是家長們的獨角戲,更苦更累的孩子們成了毫無存在感的配角,幾乎沒有選擇權可言。感慨“暑假不自由”的多是家長,真正“不自由”的卻是孩子,略顯荒誕的錯位感恰恰折射出當下家庭教育中存在的諸多問題,而究其根本,無非還是“起跑線”思維以及“劇場效應”作祟。

但失去自由的暑假,真的能讓孩子如願提高成績、彎道超車嗎?按時給學生放暑假是全球幾乎所有國家的通例,這絕非隨意的規定,而是自然規律和教育規律綜合作用的結果。在我國,每年七八月份,各地普遍炎熱多雨,本不是攻書勤學的好時節。中小學生們的精氣神普遍較為疲乏,學習效率不高。一些家長卻偏要逆天而行,合力讓暑假蛻變為孩子們怨聲載道的“第三學期”。他們可曾想過,那些超前學習到的知識點和反覆練習的答題技巧,正在嚴重透支孩子求知的樂趣,一點點磨滅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古人主張“一張一弛,文武之道”,當代教育學者則呼籲“給孩子自由呼吸的教育”。試想,孩子們的精神一年到頭繃得很緊,即便暑假也不能得到喘息,身心能健康嗎?以損害孩子身心健康為代價換取成績上的一點提高,值得嗎?

最近上映的電影《銀河補習班》中,主人公一直試圖給孩子創造一個相對自由的教育環境,並不惜為此做出種種艱辛努力。這部電影傳遞出的一個重要資訊是:教育的目的是為了讓人看到更廣闊的天地和更長遠的人生。但是,如果家長內心沒有篤定的教育價值觀,而總是跟隨著社會的浪潮隨波逐流,這個家庭對孩子的教育就會處處被動,不僅“暑假不自由”,整個教育的過程中家長和孩子都將深陷“不自由”的泥潭。日前有媒體報道,近幾年,一些躥紅的童星燃起了不少家長“望子成星”的美夢。連日來,媒體記者走訪瀋陽多家經紀培訓公司發現,行業門檻低、企業魚龍混雜、舉辦“假”比賽撈錢等問題層出不窮,不少家長幾年間砸下重金,最終孩子的“明星夢”卻成為泡影。這正是部分家長缺乏教育定力、盲目跟風招致的苦果。

設置暑假的本意,在於給學生緊張的學習過程適當留白,讓孩子們得到適當喘息,但“不自由”的暑假正在喪失這種職能。希望家長們能夠明白,唯有還孩子以自由,家長自己才能擺脫“暑假不自由”,否則只會在錯誤的軌道上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