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北京:零批次和本科提前批錄取結束 明天本科普通批次錄取開始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19-07-15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 北京7月15日訊(記者 劉佳)上午,北京市教育考試院發佈消息,2019年北京市普通高校零批次和本科提前批次錄取工作結束。根據市教育考試院消息,今年,本市零批次和本科提前批次共錄取11043人,166所院校參與錄取。明天,本科普通批次錄取工作將正式開始。

零批次:錄取保送生53人

“零批次”包括保送生、運動訓練和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以及實行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台灣高校等招生。根據市教育考試院公佈數據,今年共錄取421人。其中,保送生錄取53人(含退役運動員保送錄取36人),運動訓練和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錄取270人,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12所實行自主招生的香港高校錄取73人,輔仁大學等台灣高校錄取25人。

提前批次:藝術類考生錄取比例提升

本科提前批次招生分為普通類和藝術類兩種類型,共錄取10622人。根據市教育考試院消息,普通類院校(專業)錄取分為A、B、C三段進行,共錄取考生6022人。A段主要包括體育院校(專業)、軍隊院校、公安類等院校(專業)、航空飛行與指揮專業、飛行技術專業以及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等高校的錄取,錄取4081人;B段為“雙培計劃”和“外培計劃”錄取,錄取1541人;C段為市屬高校“農村專項計劃”錄取,錄取400人。

藝術類院校(專業)錄取分為A、B兩段進行,共錄取考生4600人。A段為教育部批准的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及參照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招生辦法執行的院校(專業),錄取1336人;B段為除A段院校外,美術類使用美術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院校(專業),以及非美術類使用校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院校(專業),錄取3264人。今年也是北京市首次實施藝術類志願設置和錄取改革,一是將藝術類進行分段錄取;二是對於使用美術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美術類院校(專業)採用8個平行志願的投檔錄取模式。通過改革,藝術類考生獲得了實實在在的改革紅利。其中突出表現為,藝術類考生整體錄取率提高。今年5501人填報了藝術類本科志願,實際錄取4600人,錄取率達到83.62%,較去年提高了6.76%。部分藝術類院校增加了錄取人數,如A段獨立設置(含參獨院校)藝術類院校錄取總人數較去年增加49人;B段非美術類錄取999人,較招生計劃增加了223人。中國音樂學院、北京舞蹈學院、北京服裝學院、中央民族大學在京招收藝術類師範生,錄取184人,較去年增加59人。這些“紅利”使得藝術類考生志願填報的風險大大降低。特別是B段美術類首次實行平行志願,考生志願滿足率大幅提高,高分落榜以及高分低錄等現象基本杜絕。其中95.76%的考生通過第一輪投檔就被錄取,通過徵集志願錄取的考生僅為4.24%。

根據工作安排,16日開始北京市本科普通批錄取工作將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