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浙江農林大學每位學生至少應獲得2 個思政類實踐學分才能畢業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7-10 | 責編: 曾瑞鑫

參加學校集中組織的主題團日活動可以申請思政學分、參加校園綠地管理等志願服務活動可以申請思政學分、參加各種形式的思政社會實踐可以申請思政學分、撰寫的思政理論類文章獲獎可以申請思政學分、拍攝的思政類微電影微視頻獲獎可以申請思政學分……

這兩天,剛剛進入暑假模式的浙江農林大學的學生們依然很忙。雖然學校已經放假,但即使是回到在家裏,他們也都沒有休息,而是利用暑假時間,參與到各種形式的思想政治實踐中去,為今後申請思政類實踐學分做準備。根據浙江農林大學教務處7月初公佈的《思政類實踐學分認定管理辦法》,"思政類實踐學分按實際獲得學分計入學生成績檔案,每位學生至少應獲得 2 學分才能畢業"--這也意味著,該校目前在校本科生,如果畢業前不能獲得2個以上思政類實踐學分,將不能畢業。

"立德樹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務。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精神,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我校根據教育部《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工作基本要 求》文件精神,不斷加強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與鍛鍊,引導鼓勵學生積極參與課堂外的思政類實踐和其他有利於學生綜合能力提升的活動,並結合學校實際,制定了思政類實踐學分認定管理辦法。"浙江農林大學教務處長郭建忠説。

據了解,剛剛出臺的《浙江農林大學思政類實踐學分認定管理辦法》,主要是應用於目前在校的2016 級、2017 級和2018 級普通全日制本科學生。可以申請認定的思政類實踐學分類型,主要包括參加學校認定的各類思政專題教育、思想政治引領、思政素養提高、學生組織工作和社會實踐活動等,通過申請和認定後所獲得的相應學分,每項可申請的學分從0.5-2個不等。

浙江農林大學思政實踐學分審核部門主要是學生所在學院,學分核定部門為宣傳部、團委、馬克思主義學院、村官學院和相關學院等。經過審核和審定後,學生獲得的思政實踐學分由教務處認定後歸庫。為確保審核的公平公開公正,各學院和部門要也都專門成立了思政類實踐學分審核小組,負責相關學分的認定和管理工作。

根據浙江農林大學思政類實踐學分認定的原則,目前該校專門建立了《思政類實踐學分項目庫》,項目庫共有23個可申請認定的思政類實踐學分項目類型,涉及56個子項,每個項目的都有相關的申請認定要求,符合相關條件的同學都可以提交材料申請。同一項目在學分認定時,遵循就高成果原則,不重復認定。

"目前,我校思政實踐類學分認定程式主要分兩類。"負責浙江農林大學思政實踐類學分認定工作的,是該校教務處副處長吳鵬。他介紹説,一類是學校組織的思政類實踐活動學分認定,另一類則是非學校組織的思政類實踐活動學分認定。分別由活動主辦部門或者學生提交認定申請和佐證材料,學生所在學院審核,相關學分認定部門或教務處進行認定,最後將相應思政類實踐學分認定後歸庫。入庫後的思政實踐類學分,學生通過教務系統可查詢。

"我校思政類實踐學分按實際獲得學分計入學生成績檔案,每位學生至少應獲得2 學分才能畢業。目前,我們的管理辦法主要針對已經在校的本科學生,即將進校的大一新生,我們將會根據新的人才培養方案,進一步完善和強化學生思政類實踐學分的認定管理工作。"吳鵬説。

"思政類實踐可以申請學分真是太好了!今後我們參加志願者服務、團日活動、學校的集訓演出等等,可以獲得了不同文化生活的體驗和鍛鍊,又能夠獲得學分,我們積極性更高了。學校的新舉措有助於我們豐富精神文化生活,增強精神力量,促進大家的全面發展,同時對我們三觀的養成也很有幫助。"該校林學專業學生俞潔説。

對於學校出臺的《思政類實踐學分認定管理辦法》,並要求學生必須獲得2 個思政類實踐學分才能畢業,浙江農林大學的學生們都十分支援。大三學生曹宇欽則認為:"作為新時代大學生,我們不僅要學專業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堅定理想信念。以前我們也十分積極參加環保宣傳、志願服務等各種實踐活動,現在將思政實踐納入到必修學分中,我覺得不僅有助於引導大家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有助於大學生更好的凝聚青春能力,為今後更好地服務人民、奉獻社會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

圖為該校學生在參加綠地養護、憲法宣傳等思政實踐活動。


文(浙江農林大學黨委宣傳部  陳勝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