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教育部: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即將出臺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19-07-09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 北京7月9日訊(記者 劉佳)“五育並舉”是此次《意見》中對於素質教育的創新定義,其中,勞動教育更是填補了此前在學校教育教學中的空位。教育部副部長鄭富芝表示,未來,教育部將相繼出臺兩大文件,從政策制定保證勞動教育在大中小學的切實開展,勞動教育將以明確課時,並列入義務教育階段必修課。

勞動教育補齊“五育”短板

鄭富芝表示,勞動教育是當前整個教育體系當中最短的短板,因此必須要加強。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對勞動教育的極端重要性講得非常清楚,現在的關鍵是如何落實、如何落地的問題。此次出臺《意見》中,將勞動教育首次列入其中,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不像過去那樣是一項簡單的活動。鄭富芝強調:“只有進了體系,才能擺上位置。”

勞動教育列入義教階段必修課

教育部將出臺兩大文件加強勞動教育落實的制度建設。在兩大政策文件中,將明確大中小學開設勞動教育的課時,此外,勞動教育將列入義務教育階段必修課。

教育部即將出臺兩大文件一是制定關於加強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指導意見,進行頂層系統設計;二是制定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綱要,因為每個學段的內容和要求、形式是不一樣的。通過制定勞動教育的指導綱要,明確具體的內容和實施的要求,確保勞動教育能夠落地。必須明確兩點:第一點是要把勞動教育作為義務教育階段的必修課,必須要開展勞動教育;第二點是要有專門的勞動教育的課時,要有具體的時間規定和要求,按照規定和要求開足開好勞動教育課。

勞動教育將“分層教學”

勞動教育將創新形式,首先加強勞動教育的針對性,按年齡“分層教學”,其次,做好統籌規劃,家務、校內、社會勞動各有分工。

強調勞動教育的針對性,要搞清楚勞動教育現在的特點:要適應時代發展的特點;要針對城鄉勞動教育資源的特點;要結合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特點。其次,做好統籌,把家務勞動、校內勞動、社會勞動統籌好,形成對勞動的正確態度和看法,養成熱愛勞動的習慣。

開闢新資源,要創建一批勞動教育的試驗區,同時還規定在農村地區要安排相應的田地、山林、草場作為學農的實踐基地,在城鎮地區要為學生參加農業生産、工業體驗、商業和服務業實踐活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