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第十八屆全國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論壇在京召開370余位青年學者深入學習研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佳 | 時間: 2019-07-08 | 責編: 劉佳

中國網 北京7月8日訊(記者 劉佳 通訊員 段曉芳)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國教育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之際,7月5日至7日,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研討會暨第十八屆全國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論壇在京召開。全國多個省市的教育工作部門和高校負責人,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專家,近百所高校黨政幹部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輔導員、共青團幹部,部分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代表,在京新聞媒體記者等共370余人參加活動。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長張文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狄濤,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思政政治教育分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北京師範大學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長馮剛,北京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薛慶國,中國農業大學黨委副書記寧秋婭,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董晞,北方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田紅芳等領導嘉賓出席活動開幕式,為論壇徵文獲獎者頒獎。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長張文斌在講話中指出,當前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的起點上回答好和解決好“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寫好“為黨育人、立德樹人、三全育人”這篇大文章,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始終聚焦促進青年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始終著力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品質全面提升。

北京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薛慶國全面介紹了近年來學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雙一流”建設情況和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的典型成果、有益經驗。

在主題報告環節,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思政政治教育分會學術委員會主任、北京師範大學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長馮剛,教育部青年長江學者、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馮秀軍,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陶文昭3位專家圍繞學習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作了精彩分享。

在分論壇討論環節,與會代表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高校黨的建設與理論引領、高校學生事務管理、高校思政工作實效性、理想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道德教育以及高校三全育人、師德建設等33個專題進行深入交流與研討。

在“面對面”對談環節,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思想政治教育分會副主任委員、北京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樹蔭,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孫來斌,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馮務中就青年學者學術研究及職業生涯規劃等內容暢談科研經驗、分享學術感悟,《紅旗文稿》雜誌社社長顧保國、《中國青年研究》主編劉俊彥、《思想理論教育導刊》副主編查朱和、《思想教育研究》常務副主編彭慶紅針對文章選題、論文寫作等青年學者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

來自中國人民大學、吉林大學等高校的10位徵文獲獎代表進行了主題發言。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是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輔讀書目,是當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學習材料。學習好貫徹好《綱要》,對於更好地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具有重大意義。

中國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暉作大會總結發言。她代表與會學者指出,這次活動非常及時、非常解渴,幫助大家進一步明確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義、目標任務和基本要求,下一步要強化問題導向,弘揚改革創新精神,為推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品質提升作出更大貢獻。

全國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論壇創辦30年以來,已成功舉辦十八屆,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領域專家學者碰撞思想、交流互鑒、展示風采提供了良好平臺。本屆論壇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全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分會、《思想教育研究》編輯部主辦,北京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國農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承辦。論壇徵集到來自全國各高校及科研單位青年學者撰寫的學術文章523篇,經專家匿名評審,遴選出獲獎文章109篇,其中一等獎12篇、二等獎46篇、三等獎51篇。這些文章具有較強的理論價值和實踐意義,是記錄和展現當前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積極進展的寶貴資料。(攝影:王伯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