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以愛為翼 與夢齊飛:廣東大學生開展愛心支教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7-08 | 責編: 曾瑞鑫

炎炎夏日,當大多數人在享受近兩個月的悠長暑假時,有一群人懷揣著一顆熱忱的心,踏上了距離廣州200公里以外的清遠連州大路邊鎮,走上講臺,走進孩子們的生活,開啟了支教之旅。以愛為翼,與夢齊飛,是他們共同的初心,他們,就是來自我校的清遠連州大路邊支教團。

在由廣東省委宣傳部、廣東省文明辦、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學生聯合會組織的2018 年廣東省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 社會實踐活動中,清遠連州大路邊中學支教團榮獲得優秀團隊稱號。

搭建橋梁,引領前行

2012年,團隊第一次開啟了支教活動;2018年,受教學生已經從當年的60人已經增加到134人,受到了大路邊鎮各方的一致好評。六年的沉澱,支教也已經成為大路邊鎮孩子暑期生活最大的期待,正如大路邊中學的老師所説,“每年一放暑假,孩子們就天天問,廣州的大學生哥哥姐姐什麼時候來呀……”

為了給孩子們帶去更美好的回憶和更有價值的知識,支教團每一年也在不斷地完善課程設計,總結以往支教經驗,思考團隊過往的課程安排、教育模式、師生相處、團隊建設問題,力求在活動中充分發揮大學生志願者的“放大”作用。

  美術課

從2018年開始,支教團打破了以往傳統的課程安排,減少了文娛體育課程,課程安排更加合理科學,以思想引領為主,學術科技、文體藝術與素質拓展為輔設置課程,充分從孩子思想層面上激發學習興趣,在孩子成長道路上點亮理想的燈,照亮前行的路。

砥礪前行,共同成長

2018年6月,在校團委的支援和指導下,汽車與交通工程學院團委開始了隊員招募、面試工作,最終,來自汽車與交通工程學院、電氣工程學院、外國語學院、管理學院、經濟學院、通信工程學院共28人組成了2018年支教團成員。

為了保障活動的順利開展,每年在隊員確定之後,團隊都會開展為期一週的集中培訓,包括集體備課、團隊建設等,同時,成立教學、活動、後勤、調研、宣傳等5個小組,由組長協調做好每天的教學內容和總結工作。“對於團隊而言,雖然隊員每一年都是新的,但依然要保證每一年都有突破,給孩子們帶去不一樣的東西,例如我們今年就開始根據當地學生成績來制定教學科目,讓課程更有針對性,這是最有意義的跨越。”

除了重視課程教學,團隊也注重學生們的心理問題,通過組織多場心理主題班會,深入地了解學生的心態,和學習做事的思維方式,並加以正確的引導,幫助當地孩子健康成長。為了更深入走近他們的內心,團隊還聯繫學校相關老師,進行了家訪,針對缺乏關愛的留守兒童可能出現的心理問題,走訪了三十多個家庭。

  手語課

前方有燈塔,未來有方向

與其説這是一個團隊,隊員們更願意把這個小集體當成一個家。10多天的朝夕相處,吃住同行,他們結下了深厚的友情,也收穫了孩子們一個個燦爛的笑臉和一顆顆信賴的心。

面對暑假身邊出現的越來越多的支教隊伍,對於有些認為“短期支教效果甚微”的觀點,團隊們卻有自己不一樣的看法。

“在開始培訓的第一天開始,我們就開始不斷的思考短期支教到底是公益,還是自娛自樂?在培訓與支教的過程中,我越來越覺得短期支教就是公益,也許影響力真的沒有足夠大,但我們做的只要有小小的影響到孩子們,那我們的努力就是有意義的,就是公益。支教短短的十天,匆匆而過,但有孩子告訴我,他想要攢錢學吉他了,她想要好好的學數學了的時候,我就知道,我們做的一切的一切,能讓孩子們接觸到更廣泛的東西,從而去發掘他們自己的興趣。所有的這些,都會是有意義的!”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從支教培訓到支教結束,我們見過彼此流汗的模樣、流淚的模樣。這份情很深刻,這份情很難忘。支教帶給我們的不只是革命的友誼,更是深層的思考。短期支教是公益還是自娛自樂,這個問題相信我們在經歷支教過後都有了自己的答案,我們帶著真心就是支教的初衷,的確孩子們有很多問題是我們心有餘而力不足的,但在思想上、生活上我們和孩子們是有交流的,我們能做的只有陪伴在身邊,指引他們正確的方向。只願以後能有更多燈塔像我們一樣點亮他們未來的路。”

“每一屆的短期支教,就是一份長期支教”,讓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儘自己所能所長,給他們正確的引導,用大學生昂揚的精神狀態去感染身邊每一個人。今年7月,清遠連州支教團又準備出發了,他們將繼續用愛與夢想,點亮燈塔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