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權威政策 >

暑假將至!教育部:做好安全教育 嚴防溺水、中毒等事故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7-02 | 責編: 吳雨航

中國網北京7月2日訊(記者 吳雨航) 中小學生暑假將至,近日,教育部官網發佈關於做好2019年中小學生暑假有關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表示,各地各校要安排專門的安全教育活動,重點聚焦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自然災害等防範重點,將安全提示內容告知每一個學生、每一個家長。

通知強調,要通過主題班會、班團隊活動、發放安全提醒和致家長書等多種形式安排專門的安全教育活動,聚焦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自然災害等防範重點,切實提高學生的安全防護意識,推動家長履行安全監護職責。

此外,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會同當地宣傳部門和新聞媒體,特別要用好網際網路新媒體,加強宣傳引導,普及安全知識。要通過公益廣告、微視頻、發佈手機短信等形式提升宣傳效果。要認真做好教育部印發的《致全國中小學生家長的一封信》(見附件)的複印發放、回執回收保管工作,及時提醒家長擔負起學生離校期間的監護責任。

通知表示,要豐富學生暑假生活,廣泛利用體育館、博物館、文化館等社會資源,指導各級各類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營地專題開設暑假研學實踐課程,各類青少年校外活動場所多開設豐富多彩的興趣班,滿足中小學生暑假生活需要。

為減輕學生的暑假課外負擔,通知明確,學校要統籌調控不同年級、不同學科作業數量和作業時間,由學科組、年級組集體研究佈置學生暑假作業。鼓勵佈置活動性、實踐性、探究性作業,嚴禁佈置要求家長完成或需要家長代勞的作業。

通知還對校外培訓發出“預警”,一經發現有超標超前培訓內容的,要求培訓機構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直接取消培訓班次,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規進行處罰,直至吊銷辦學許可。要統籌教育、市場監管、公安、消防、民政、人社等部門以及街道、居委會等,在暑假前對轄區內校外培訓機構專門開展一次排查,並在暑假期間不定期進行專項巡查監測,一旦發現培訓機構違規開展培訓,堅決予以嚴肅查處並及時向社會通報。對無證無照經營、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培訓機構實行“零容忍”,現場予以取締或責令其立即停業整改。


附:

致全國中小學生家長的一封信

尊敬的中小學生家長朋友:

溺水是造成中小學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殺手”。暑假是溺水高發期,希望廣大家長增強安全意識,切實承擔監護責任,經常進行預防溺水提醒,教育孩子重點要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與他人結伴游泳;不在無家長或教師帶領的情況下游泳;不到無安全設施、無救援人員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學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時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立即尋求成人幫助。

孩子安危關係家庭幸福、祖國未來,是全社會的責任。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呵護廣大中小學生平安健康成長!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