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權威政策 >

教育部:計劃遴選20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6-26 | 責編: 吳雨航

中國網北京6月26日訊(記者 吳雨航)近日,教育部等四部門發佈《關於加快推進全國青少年冰雪運動進校園的指導意見》。意見稱,計劃到2020年遴選20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2025年達到5000所,逐步構建起校園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體系。

為積極營造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濃厚的教育氛圍,意見強調要重點面向東北、華北、西北地區遴選冰雪運動特色學校、試點縣(區),設立校園冰雪改革試驗區,並通過統籌冰雪運動高校高水準運動隊和冰雪項目運動訓練專業等方式,逐步構建起校園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體系。

計劃到2020年計劃遴選2000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2025年達到5000所,遴選100個校園冰雪運動試點縣(區),設立20個改革試驗區,鼓勵高校增設冰雪項目高水準運動隊。鼓勵各地教育行政部門逐級創建冰雪運動特色學校,不斷推廣校園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

意見強調,要把冰雪運動知識納入體育課教學內容。有條件的北方地區中小學應將冰雪運動項目作為冬季體育課主要內容;鼓勵南方地區城市中小學積極與冰雪場館或冰雪運動俱樂部建立合作,開展冰雪運動項目學習;特教學校可開設冰蹴球、模擬冰壺等適合殘疾學生的冰雪或倣冰、倣雪運動項目課程。

此外,有條件的南方省份在冬季與北方省份進行“手牽手”對接,利用體育部門組織的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活動和“全國大眾冰雪季”,有效開展冰雪冬令營、冬季研學、冰雪體驗等省域之間、國際之間的冰雪交流活動,形成幫扶發展的良好格局。

在冰雪課餘訓練和競賽體系建設上,意見表示,要建立完整的“校內競賽—校級聯賽—選拔性競賽”的校園冰雪課餘訓練和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四級聯賽體系,並與專業化青少年冰雪訓練競賽體系有機銜接、深度融合。

同時,也要加強青少年冰雪運動安全教育。各地要制定相關制度及應急預案,健全冰雪運動器材、場地等安全管理細則,加強教師、校醫掌握常見突發事件和傷害(基本損傷、骨折、休克、暈厥、心肺復蘇等)的應急處置方法,提高自救與互救知識;提高學生防護意識,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教育,強化學生在教學、訓練、競賽、場地、器材等方面安全要求。

意見特別指出,要改革評價體系,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把冰雪運動項目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及相關考核指標體系。同時,暢通冰雪項目專業運動員退役後進入中小學校擔任體育教師的渠道,快速提高中小學校冰雪體育運動的專業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