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華工廣州學院榮獲2019年廣東省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三等獎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6-20 | 責編: 曾瑞鑫

6月12日,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電腦工程學院收到了廣東省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GDCPC)暨中國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CCPC)廣東省賽區競賽的2個三等獎獲獎榮譽證書。

在第十七屆廣東省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GDCPC)中,由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電腦工程學院學生肖銳、吳兆恒、陳沛韓、陳潤富、杜冬植、曾國田六位同學組成的2支隊伍在指導教師韋婷的帶領下前往賽點中山大學參賽。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代表隊團結一心,經過與全省知名高校代表隊的激烈角逐,最終喜獲2個三等獎的佳績,位列全省民辦高校前列。這是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參加此項競賽以來所取得的最好成績。

廣東省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在行內常稱ACM廣東省賽,是借鑒國際上被譽為“程式設計的奧林匹克”的ACM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ACM-ICPC)的規則和組織模式,將競賽引入廣東高校校園。目前,該競賽已成為各高校的一個熱點,並得到眾多知名企業的認可。今年,全省有來自34所高校的215支隊伍同場競技,其中,華南理工大學、中山大學、華南農業大學三所學校派出的參賽隊伍數就達67支,競賽極其激烈。

廣東省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題目難度大,以3人為一隊,要求在5小時內完整地解決8個以上複雜的實際問題,競賽強調演算法的高效性,對數學思維要求高,由於與國際接軌,採用全英文命題,所以對英語要求高。比賽過程中全隊共用一台電腦,特別強調團隊協作。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的2支參賽隊伍不僅有優秀的編程技能,而且有著較高的協作精神和創造性思維。他們合力編寫程式,奮力調試,讓程式不斷完善。

比賽過程跌宕起伏,隨著各隊伍完成的題數交替增長,實時榜單中的排名激烈變化。當競賽頒獎典禮上宣佈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的2支參賽隊伍分別獲得三等獎時,隊員們激動得熱淚盈眶。有隊員激動地説,他們在過去一年裏,日以繼夜地辛勤訓練與付出終於獲得了可喜的成績。

此次比賽能獲得佳績,得益於學校和學院的大力支援。賽前,電腦工程學院組織了校內“模擬ACM程式設計競賽”、“ACM第二輪選拔賽”,指導老師從32支參賽隊伍共96人中,最終選拔出6名學生組成2支隊伍參加省賽。

備戰省賽過程中,參賽隊員不僅持之以恒地提高編程競賽能力,而且還集中進行了多次完全與競賽規則相同的模擬賽,其中包括參加了2019ACM-ICP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中國邀請賽(南昌站)網路賽、華南理工大學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網路同步賽、中山大學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網路重現賽等。指導老師組織了多次賽題講評解析,對同學們進行培養與指導,隊員們的水準顯著提高。

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是一所應用型本科高校,一直以來都強調以賽促學,通過學科競賽極大地提高了學生對編程的學習熱情,磨練了同學們的意志,培養了挑戰難度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