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權威政策 >

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課程不再制定考試大綱 杜絕“考什麼、學什麼”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吳雨航 | 時間: 2019-06-20 | 責編: 吳雨航

中國網北京6月20日訊(記者 吳雨航)20日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在實施普通高中新課程的省份不再制定考試大綱,把綜合素質評價作為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同時杜絕搶趕教學進度、超標教學、日常測試頻繁等現象。

減少統考統測和日常測試

高一參加合格性考試原則上不超4科

據呂玉剛司長介紹,《指導意見》分別對加強和改進考試、命題與招生等工作提出了要求。明確省級統一組織實施的合格性考試應安排在學期末,高一年級學生參加合格性考試的科目原則上不超過4科,維護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高校招生錄取所需學業水準考試科目實行選擇性考試,由省級統一組織實施。

針對在教學管理上存在的搶趕教學進度、超課標教學、日常測試頻繁和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等問題,教育部表示將進一步完善教學管理規範、嚴格執行教學計劃、嚴禁組織有償補課、減少統考統測和日常測試。

不再制定考試大綱

綜合素質作為招生錄取重要參考

《指導意見》提出,在實施普通高中新課程的省份不再制定考試大綱,學業水準選擇性考試和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命題都要以國家普通高中課程標準和高校人才選拔要求為依據,促進教考有效銜接。

對此,呂玉剛司長回應,這是防止簡單的、片面的“考什麼就教什麼學什麼”,堅決克服這種傾向。同時從優化考試內容、創新試題形式、科學設置試題難度和加強命題能力建設等方面提出要求,推動提高命題水準。

在推進高校招生改革方面,教育部提出要根據高校人才培養目標和專業學習基本需要,不斷完善招生專業選考科目要求,並把綜合素質評價作為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

同時,在這次高中課程標準及教材修訂上,教育部教材局申繼亮表示,主要增加了學科核心素養和學業品質標準,明確學業品質是對學生多方面發展狀況的綜合衡量,改變過去單純看知識、技能掌握程度的狀況。

“在高中課程裏,綜合實踐活動學分是14學分,在所有科目裏佔分最高。這次修改特別強調了學生綜合實踐能力的培養,由此來推動整個育人模式的改革”申繼亮説。

破除“唯分數、唯升學”

正著手制定教育品質評價標準

長期以來,普通高中階段存在唯分數、唯升學的現象比較嚴重,《指導意見》中也強調嚴禁給學校下達升學指標,或以單純的升學率評價及懲罰學校和老師。那麼如何將這一要求落到實處?

對此,呂玉剛司長回應,第一,在全社會樹立科學的教育品質觀。思想觀念是先導,不解決這個問題,很多問題都難以解決。我們要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從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大局出發,發展素質教育,全面培養學生,推動普通高中多樣化有特色的發展,促進學生全面而有個性的發展。

第二,加快構建科學的教育評價體系。評價是重要的指揮棒,對學校辦學和教育教學行為具有重要導向作用。在深化高考綜合改革的同時,我們要研究制定普通高中辦學品質評價標準,完善對學校和教師的考核激勵辦法,突出考察學校堅持“五育並舉”,全面培養、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等方面的情況,切實扭轉單純以升學率評價學校的傾向。

全國教育大會召開以後,教育部即著手組織有關高校和專家學者,包括基層一線的局長、校長們,制定中小學的教育品質評價標準。這是當前一個重大攻關課題,我們期待這個標準能對學校的辦學方向、教育教學起到重要的引領作用,將來也通過這個評價標準引導地方黨政領導,用這個評價標準全面評價學校辦學品質,而不是片面的看升學率。同時,我們還要完善學生的綜合素質評價辦法,強化對學生的思想品德、學業水準、身心健康、藝術修養和社會實踐等方面的綜合評價,積極發展素質教育。

第三,作為學校來説,一定要強化對學生的綜合素質的培養。我們辦學校、搞教學,目標是什麼,首先要明確,要著眼于學生的全面發展、綜合素質的提高。升學是綜合素質培養的結果,而不能就只僅僅盯著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