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高考成績出來前來場畢業旅行 高鐵遊成首選

來源: 重慶晨報 | 作者: 張瀚祥 | 時間: 2019-06-13 | 責編: 劉昌

全國高考結束後第一週,第一波出遊高峰隨即到來。昨日,記者了解到,不少00後考生傾向來一場“考完就走”的旅行,乘高鐵、住高星酒店成為熱門選擇,而在旅途中當季的小龍蝦幾乎是人人都會選擇品嘗的美食。

高鐵遊成考生出遊首選

全國超過1000萬高考考生在上週末迎來了自己的畢業季,而為了避開本月23日後填報、調劑志願的時間段,不少人選擇在考完後就開始自己的畢業旅行。

攜程高鐵遊數據顯示,在出行的畢業生中,選擇鐵路的人最多,佔比接近60%;而這其中,選擇乘高鐵的人超過了半數。

攜程高鐵遊相關專家分析認為,00後是與我國高鐵共同成長的一代人,他們對於高鐵的接受度是所有年齡段中最高的。

數據顯示,長三角地區考生的出遊意願最高,每10位出遊考生中就有3-4位來自長三角地區。

此外,00後對“高鐵+X”産品接受度也非常高,有接近4成的人選擇直接預訂“高鐵+酒店”或者“高鐵+門票”。

畢業旅行多住高星酒店

在酒店選擇方面,攜程酒店數據顯示,在出行的00後考生中,高星酒店的入住佔比超6成,而精品民宿、客棧的佔比也超過了20%,僅有15%左右的人選擇了低星級酒店。

攜程酒店大學數據分析師分析認為,00後家庭父母的組成多為75後、80後,這使他們的家庭的經濟條件和消費觀念與90後完全不同,“從過往數據來看,90後特別是95前的一代人在畢業旅行上多選擇性價比較高的低星級酒店。”

上述分析師還表示,這一批00後考生的畢業旅行非常具有代表性,“更注重舒適度、更在意享受型、個性化需求的滿足,這將成為未來幾年畢業旅行的代表。”

目的地方面,前往上海、杭州、廣州、重慶等地的人更多地選擇入住高星酒店、而在蘇州、西塘、烏鎮、揚州等地旅行的遊子則以民宿、客棧作為第一選擇。

組團“狂吃”小龍蝦最受歡迎

復習備考近一年,不少畢業生在旅行之餘,也想著要大吃特吃以釋放壓力。攜程美食林數據顯示,以組團“狂吃”為目的的00後考生不在少數,當季的小龍蝦成為了首選。廣州考生或將成為吃小龍蝦的主力,其次是上海、成都、杭州、北京、深圳等地的考生。口味方面,十三香和麻辣仍舊最受歡迎。

同時,攜程美食林也關注到,也有不少00後願意坐高鐵去原産地品嘗一番剛從水裏撈出來的新鮮貨,如盱眙、南通、合肥等地,都成為不少畢業生選擇路過的城市。

此外,受到畢業生們青睞的美食也的確不少,如上海弄堂裏的小籠包、蔥油餅,廣州早茶裏的各色點心,北京衚同裏的涮羊肉,重慶江邊的火鍋等等,都成為這一屆00後畢業生旅行中的“盤中餐”。(記者 張瀚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