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要聞 >

最新!2019年高考文綜理綜北京卷試題評析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6-08 | 責編: 劉昌

今天中午,高考文綜理綜考試落下帷幕。今年高考文理綜難度怎樣呢?北京教育考試院專家做了權威解讀,一起隨小編看看吧!

物 理

堅持正確育人導向 發揮價值引領作用

2019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開局之年。堅持正確的育人導向,發揮高考的價值引領作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是今年物理學科命題首要關注的內容。

2019年北京高考理綜卷物理學科命題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努力處理好穩定和發展、繼承與創新的關係,確保物理學科高考平穩順利。具體總結如下:

一、回歸教材,引導中學學生閱讀思考教材、教師研究教材,充分發揮教材在學科教學的基礎性作用

通覽2019年北京高考物理試題可以看出,絕大部分試題都能從教材中找到原型或相關內容。統計表明:客觀題有半數源於教材(13、14、15、17題),主觀題的21、22和第23(1)問也均源於教材。這些試題或源於教材中的正文,或源於教材中的習題,且所有素材在兩個版本教材中均有不同程度的涉及,在考慮教材版本特色的同時兼顧考試公平。

二、進一步深化能力立意,探索對“美育”和“勞育”的考查

物理學完整的理論體系和嚴密的邏輯結構以及物理學發展過程中逐步形成的思想方法蘊含了豐富了科學美感。北京高考物理試題通過對學科思想及研究方法的考查,引導考生領悟體會物理學科中的普適性、統一性、對稱性以及物理規律的簡潔中所蘊含的科學“美”。如2019年物理卷第21題,以伽利略的推斷和牛頓的思想實驗為背景,引導考生體會嚴謹的邏輯推理所蘊含的科學美感。

結合物理學科的特點,探索對“勞育”和“美育”的考查。以物理實驗和生活情境為背景考查考生的實踐能力和勞動體驗。如第21題通過學生實驗考查考生的實踐能力,第23題以“電容充電”為背景,體現對考生創造性勞動和創新性思維的考查。

三、重視實驗,在深化實驗能力考查的同時,拓寬實驗考查的範圍

1實驗考查範圍及形式的進一步拓展和豐富

經過多年的命題實踐,物理試題實驗能力考查的範圍包含了學生分組實驗、演示實驗、學生活動、拓展思考等幾乎所有與實驗相關的內容。在此基礎上,為進一步豐富實驗考查的範圍,2019物理試題加入了思想實驗的考查。第21(5)問以牛頓在思考“萬有引力”時曾設想的一個思想實驗為背景設計試題,引導學會體會牛頓思想的深邃和視野的寬闊。

2實驗與模型建構及邏輯推理相結合

第21(5)問以教材中原文呈現牛頓的思想實驗,深入考查考生基於實驗猜想,結合模型建構和邏輯推理分析探究問題的能力。隨著物體拋出速度的增大,其運動模型在發生變化,從最初的平拋運動,變化到非勻變速曲線(類似洲際導彈),再到勻速圓周運動(地球衛星)。隨著運動範圍的增大,場的模型也在變化,從近地的勻強重力場變為大範圍的引力場,相應的力由恒力(重力)變成了隨距離變化的變力(萬有引力),這一思維過程完美地呈現了將實驗與模型建構及邏輯推理相結合的研究方法,極大地發展了人類的科學思維方式和科學研究方法。

四、回歸本質,強調學科思想和研究方法的考查,突出學科關鍵能力的考查

第24題以雨滴下落為背景素材,充分考查了考生的模型建構能力、科學推理論證能力以及宏微觀結合的思想方法。試題先後涉及兩種模型,分別是第(2)問將雨滴簡化為球體模型求其下落的終極速度,第(3)問將雨滴簡化為圓盤模型,證明其下落過程中的阻力與速度平方成正比。試題將宏觀的空氣阻力與微觀視角的空氣分子與圓盤碰撞相結合,很好地體現了宏觀與微觀相結合的思想方法。第23題以電容充電為背景,要求考生通過圖像獲取資訊,分析資訊並進行合理外推獲得正確結論,試題很好地考查了考生科學推理的能力,獲取和處理資訊、基於證據得出結論的探究能力。

五、豐富素材選取範圍,聯繫生活實際,關注時代發展,緊跟科技前沿

關注時代發展,呈現我國新時代科技發展的新成就,提升考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如第18題以5月17日我國成功發射第四十五顆北斗導航衛星為背景,考查了萬有引力定律及其應用、第一宇宙速度、第二宇宙速度等知識。

物理學以測量為基礎,單位制是規定的測量基準。第20題即以2018年第26屆國際計量大會修訂的新國際單位制(SI)為背景材料,在考查考生對基本單位、導出單位、基本常數等概念的認識的同時,也通過給出資訊對考生進行一次新SI的科普,希望考生通過讀題就能了解新SI通過基本物理常量定義基本單位這一重大變化及意義。

第24題以“雨滴下落”這一生活場景為背景設計問題,考查考生應用物理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此外,試題通過對雨滴下落的終極速度,推導雨滴下落終極速度與雨滴大小的關係進行設問,引導學生理解“雨滴落到地面的速度通常僅為幾米每秒(若不考慮空氣阻力,雨滴下落的速度將達到幾百米每秒)”和“雨滴越大,下落速度越快”等生活體驗。

六、學業品質水準的測試和學科核心素養的考查

結合物理學科特點和核心素養的要求,完善考核目標的內涵,探索不同水準層級核心素養的考查方式。第24(3)問要求考生從相對運動的角度思考雨滴下落過程中受到的空氣阻力。試題達到“科學思維”核心素養中“模型建構”的“水準五”要求:能將較複雜的實際問題中的對象和過程轉換成物理模型。第21(5)問要求考生根據不同的拋出速度,建立不同運動範圍下的力場模型,並相應建立拋出物體不同的運動模型。試題達到“科學思維”核心素養中“模型建構”的“水準三”要求:能在熟悉的問題情境中根據需要選用恰當的模型解決簡單的物理問題。通覽全卷,2019物理試題基本覆蓋各核心素養不同要素不同水準層級的考查,為新課標的實施以及等級性考試的命題積累了豐富經驗。

化 學

傳承中有發展 平穩中蘊新意

2019年北京市高考理科綜合能力測試化學學科試題,以《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和《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北京卷考試説明》為命題依據,以《普通高中化學課程標準》所倡導的評價理念為命題宗旨,堅持體現“四個突出四個考出來”的命題指導思想。試題發揚北京化學試題緊貼教材、緊密聯繫生産實際、緊跟學科前沿的一貫風格,發揚北京化學試題突出能力立意、突出思維邏輯、突出學科特點、突出核心素養的鮮明特色,試題加強了基礎知識綜合、加強了實驗探究、加強了命題創新。傳承中有發展,平穩中蘊新意。試題主要特點如下:

一、試題素材背景豐富,蘊含育人情懷

2019年北京高考化學試題素材選取角度廣,既能體現學科特色,關注學科發展,又能貼近課堂教學,關注學生實際。通過多樣化的背景素材,引導考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使考生在解答試題中感受到滿滿的正能量,發揮試題的育人情懷,突出立德樹人。如第6題的素材以近年來我國科技成果為背景,在分析所用材料中,讓考生感受到祖國的發展變化。第8題以元素週期表發表150週年為背景,選取我國科學院院士張青蓮教授在元素週期表發展中所做出的重要貢獻,潤物無聲地對我們身邊的科學家作出了宣傳,給考生以民族自信愛國情懷的熏陶。

二、素材內容凸顯學科價值,選取角度有新拓展

化學學科是一門應用性很強的基礎學科,無論是人類的起源還是社會的發展進步,均與化學學科有著緊密的聯繫。鋻於化學學科在人類文明中的重要作用,北京高考化學試題素材堅持源自真實情境,突出學科應用價值,凸顯化學學科社會價值。如27題,素材選取的高純氫的製備方法,是全球關注的新能源問題,素材選取傳統工藝和最新研究兩條線索,考生答題的過程也是感受學科知識應用價值的過程,答題的過程也是拓展考生科學視野的過程。高純氫的製備可以是化石能源的催化重整,也可以是太陽能光伏電池電解水,特別是後一種方法中,利用電極的迴圈再生可以實現氫氣的不斷獲得,體現出所學知識的價值,體現出試題的教育功能。

試題素材選取角度有新拓展,打破了素材選取的思維定式。如26題,選取的素材是處理後廢水中苯酚含量的實驗室測定方法,深度考查考生分析和解決化學問題的能力。試題通過簡單文字展現了苯酚含量測定的全部過程,考查考生接受、吸收、整合資訊的能力,要求考生能根據文本將測定方法梳理出來,並深刻理解所用原理。

三、試題表達方式有創新,過程展現重邏輯

北京高考化學試題堅持穩中有變、穩中出新的一貫追求,堅持“小步走”漸變式的創新變革。既滿足考生的心理預期,利於考生水準的發揮,得到社會的高度認可與廣泛接受,同時又體現高考的選拔功能,利於考生能力的展現。利於扭轉“重接受輕思考”的學習方式,利於引領中學化學教學改革方向和改革成果的落地生根。如第9題對聚合物的考查,試題改變以往給出聚合物一般運算式的方式,將所選取的交聯聚合物的結構片段以簡單形象的示意圖形式給出,巧妙地搭建了學生認知與陌生素材之間的橋梁,有效考查考生接受、吸收和整合資訊的能力,以及分析、類比的推理能力。27題,以自我尋找化學方程式的角度考查蓋斯定律,改變了用所給方程式導出熱化學方程式這種考查蓋斯定律的模式,對考生理解原理應用原理提高了要求,要求考生對所學原理必須有透徹的理解。26題,雖然屬於無機板塊試題,但該題物質測定涉及有機反應,體現有機板塊和無機板塊的有機融合。

北京高考化學試題一向重視思維方法和思維邏輯,無論是題面的設置,還是設問的方式,都注重內在的邏輯性,以符合事物發展脈絡的方式“講故事”,引導考生做出合理的邏輯分析,考查考生思維能力和思維品質。如第12題,將醋酸鈉溶液、硫酸銅溶液和水的pH隨溫度升高變化的情況以圖示的方式展現出來,意在引導考生將水的電離變化和pH變化的邏輯關係遷移到兩種鹽溶液pH變化與酸鹼性變化關係分析中,得出不能簡單以溶液pH的變化衡量溶液酸鹼性變化的認識。如26題,以對定量關係分析的方式,考查考生對所學物質的性質及所給反應定量關係的理解。

四、學科特色鮮明,凸顯實驗探究

化學是實驗科學,化學實驗在化學學科發展中作用突出,在對人的培養中作用突出。鋻於此,北京高考化學試題一貫重視化學實驗素材的選取。通過不同板塊中多角度、多層面的實驗探究,對基礎知識、反應規律和反應原理進行融合考查。如第10題,以物質除雜方法選擇和除雜過程反應分析為切入點,將考生所學基礎、主幹元素化合物知識融合,點多面廣,有利於引導考生關注學習方法的改進,不斷提高自主總結歸納整理所學知識的意識和水準。第11題,展現草酸性質探究實驗,方案設計體現出結構影響性質的學科思想,給考生的思維方法有很大啟示。第28題,將二氧化硫與硝酸銀溶液的陌生反應進行完整探究,展現出理論知識在實驗探究中的指導作用。題目呈現形式採用了科學研究的一般過程進行展開——實驗研究目的、物質製備及反應、産物分析、提純及檢驗、影響因素分析與實驗驗證、從熱力學和動力學角度綜合分析實驗現象、歸因得出結論。

總之,2019年高考理綜(北京卷)化學試題堅持突出立德樹人導向,凸顯化學實驗學科特色,注重思維邏輯能力考查,試題素材選取範圍廣,內容富有時代氣息,試題內容綜合性強,突出科學探究及科學研究思維方法。試題呈現方式和設問有創新。試題整體難度適中,有利於考生思維水準和學習能力的展示,體現出對中學化學教學改革方向的引領作用。

生 物

生命科學特色鮮明 育人選才價值彰顯

生物試題命制,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從價值引領、人才選拔、教學導向三個維度立體構思,精心選材,穩步創新。在堅持高考北京卷寬廣融通,走大道、求大氣整體風格的基礎上,突出學科特色,以科學實驗為載體,結合生活實際、生産實踐中的生物學問題,考查考生的思想方法、實踐能力與責任擔當。在考出北京學生靈活開闊、善於學習、敢於創新等思維特點的同時,引導考生樹立積極的態度、意識和觀念,進而形成正確的價值觀,旨在選拔與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試題主要特點如下:

一、以科學實驗,考查關鍵能力,樹立終身學習意識

高考不是學習的終點,而是嶄新的起點。學生知識體系的構建、認知能力的發展、主動學習意識的形成是終身學習的重要基礎。今年生物試題借助學科特色情境,著力考查認知能力,關注創新思維,積極倡導主動學習。

生物是高中科學學科中能夠將所學知識與大量前沿的科學研究建立密切聯繫的學科。因此,生物試題近年來廣泛採用科技文獻作為素材進行命制,從中提取與高中教學相互關聯的內容,經過化繁為簡,將高深複雜的研究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和簡潔明瞭的圖表予以呈現。今年試題延續了這一特點,通過真實的科學實驗數據與結果,從不同思維層次和思考角度設計問題,在考查考生對知識掌握的基礎上,突出對認知能力進行考查,引導考生樹立終身學習意識,充分體現高考的育人價值和教育導向。

1注重思維品質,強調考查邏輯推理與獨立思考

邏輯推理能力與批判性思維是認知能力的核心要素。生物學研究的對像是生命,生命是自然界中最複雜的現象之一。試題以真實的生物學研究為情境,在提供資訊的過程中引導考生進行“抽絲剝繭”式的分析,由淺入深、由簡到繁、階梯設問、層層深入。要求考生結合所學,通過嚴密的邏輯思考得出合理的推斷,或結合實驗證據對錯誤結論提出質疑並闡明理由,以此檢驗思維品質。

如第30題,以兩個雜交實驗的過程與結果,逐步引導考生由簡單應用到綜合運用,由直接進行邏輯推理,到結合多個資訊展開複雜闡釋。第31題倒數第二問,通過給出有科學漏洞的結論,考查考生運用科學證據,作出嚴謹推理的邏輯思維過程。要求考生具備證據意識、獨立思考能力和敢於質疑的科學精神。這些問題,對考生思維的敏捷性、深刻性、靈活性、批判性和發散性進行了檢驗,對認知能力的考查較為全面,體現了新課標對科學思維的要求。

2發揮獨特優勢,考查科學閱讀與科學表達

對科學文本的閱讀理解能力和用科學語言作出邏輯嚴謹的表述,是科學認知能力與科學素養的基礎要素,既是考生學習積累的反映,也是學習能力的重要組成。生物試題以學科特色鮮明的科學研究為情境,語言科學、邏輯嚴密,且清晰易懂,能夠有效考查考生的科學閱讀能力。同時,多個設問均指向對考生組織語言並使用專業名詞和術語作出條理清晰、邏輯嚴謹表述的要求,重點對科學表達能力進行考查。

如第31題,以國際權威期刊發表的基因工程前沿研究結果作為試題情境,讓考生在原有知識的基礎上通過閱讀,快速獲取新的知識,再通過系列設問對考生獲取資訊後的理解與掌握程度進行檢驗。(3)小題的兩個問,既檢測了考生經科學閱讀、資訊加工後的思辨能力,還考查了使用準確的術語和嚴密的邏輯關係進行科學表達的能力。生物大題中的多個開放性問題,也都涉及對科學文本閱讀能力和科學表達能力的考查。

3突出創新思維,鼓勵考生勇於探索,大膽創新

創新型人才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保障,為建成社會主義強國提供人才支撐。試題依據考試説明中對創新能力的考查要求,進行問題設計,考查考生的創新能力與創新精神,助力創新人才的選拔。

如第29題(4)③,考查考生在對試題給出的研究數據進行分析與綜合的基礎上,結合所學知識,提出科學假設。試題鼓勵考生勇敢探索,大膽假設,對考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進行了考查,符合新課標對科學探究素養的要求。

二、以生産實踐,考查知行合一,培養積極勞動觀念

生物學科既是實驗性強的學科,也是實踐性強的學科,將科學研究成果應用於生産生活實踐中進行檢驗,體現了理論性與實踐性的統一。試題引導考生運用已構建的知識體系,解決生産實踐中的生物學問題,強化考生積極參與勞動的觀念,激發考生從事科學研究的興趣和責任感。

第30題以中國科學家通過辛勤工作,在發現油菜雄性不育株的基礎上,研究其遺傳機制並在油菜雜交制種中的應用為主線。圍繞培育優質高産油菜雜交種過程中存在操作困難的真實問題,通過分析制種過程中需拔除可育植株的遺傳學原理的設問讓考生體會到實際勞動生産的不易。通過讓考生設計新遺傳性狀與育性性狀組合,從而降低油菜制種勞作中的人力勞動強度、提高勞動精度的實際問題,考查考生通過創造性勞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使考生深刻體會腦力勞動是創造性勞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進而樹立艱苦奮鬥、創新奉獻的勞動觀念。

三、以生活實際,考查責任擔當,倡導健康生活態度

健康是人類全面發展的基礎,關係千家萬戶的幸福。實際生活中的具體問題和真實事例最貼近考生也最能觸動考生。生物試題選用運動健康、疾病防控等考生熟悉的話題與考生進行對話,在考查知識與能力的同時,著重考查考生的社會責任感,提倡崇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培養考生成為健康中國的促進者和實踐者。

第29題以流行性感冒防治的研究成果為試題情境,是考生既熟悉又與自身健康密切相關的素材。考生都有流感疫苗接種的生活經驗,但未必清楚其內在原因。(3)小題引導考生在對流感病毒變異性認識與理解的基礎上,闡明每年接種流感疫苗的原理。試題既貼近考生生活,也使考生用所學生物學知識指導生活實踐,主動運用傳染病的相關防控知識保護自身健康並向他人宣傳。此外,大多數人都有罹患流感的切身經歷,(5)小題以當你被確診為流感患者後應採取的具體措施設問。既考查考生在患病後是否關注自身健康,能在醫生指導下合理治療,還期待考生能夠考慮到作為社會一員,應具備避免傳染他人的社會責任感。

第2題將考生比較陌生的科研結果與考生熟悉的體育運動相聯繫。通過實驗結果,展示體育運動在促進大腦發育和提高學習記憶能力方面所起的作用。以此傳達運動在生命活動中的重要性,引導考生認同適量的體育鍛鍊不僅能夠強健身體,還對學習記憶有促進作用,倡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體現出生物試題的育人功能。

2019年生物試題以科學實驗,生産實踐,生活實際為情境,學科特色鮮明,解題思維過程要求考生在已學知識的基礎上進行遷移關聯、重構整合、發散外延。不僅考查考生的知識與能力,更加注重引導考生形成積極健康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是一套既有深度,又有溫度的試題。這份試卷既是當前在紙筆考試形式下對學生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考查的重要介質,又是對學生德、智、體、美、勞等方面進行教育評價與教學引導的良好載體。一方面有利於將更具學習能力和創新潛力的學生輸送到高水準大學繼續深造,另一方面對中學教學也具有積極的引導作用,更加契合新時代全面發展的育人目標。

歷 史

關注改革新趨勢 突出學科特色和核心素養

2019年北京市高考歷史試題,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突出“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貼近北京中學歷史教學實際,關注高考改革新趨勢,突出歷史學科特色和歷史學科核心素養。整套試題穩中求新,佈局合理,材料新穎,視角多元,難易適中,對中學歷史教學具有積極的導向作用。

一、發掘學科思想內涵

試題從學科特點出發,發掘歷史學科的教育價值和思想內涵,從歷史的角度考查考生對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文化的理解,弘揚時代主旋律,凸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第17題通過考查晉察冀抗日根椐地,引導學生認識中國共産黨在14年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第18題以中國共産黨“政治協商”思想的形成為主線,考查考生對新中國重要政治制度的認知與歷史源流的理解,既考查考生對統一戰線政策的掌握,又追溯了新中國成立前後中國共産黨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探索中國獨特發展道路的歷史進程。在新中國成立70年之際追昔撫今,不忘初心。第19題則從中國加入聯合國後思考解決香港、澳門問題的法理入手,考查考生對新中國70年來外交理念及實踐的理解與掌握,揭示了港澳問題的本質,有助於學生加深對“一個中國”含義的理解,堅定祖國統一的決心。

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試題發揮學科優勢,既追根溯源,又展示流變,多角度多層次考查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激發學生的家國情懷。比如,第12題以絲路考古成果為例,考查中國古代文明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傳播及影響。第13題從文獻學角度入手,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理念。37題第(1)問展示了統一多民族國家文化認同與民族融合的歷史進程,揭示出中華民族形成的內在合理性和民族團結的歷史必然性。第(2)問則以清末民初的中國為背景依託,涉及歷史上的優秀思想成果在此背景下的復興與傳承,以及面對時代使命仁人志士的探索與實踐。37題這兩小題既揭示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又展示了中華民族的時代精神,意在增進考生的民族自豪感與時代使命感。41題第(2)問以清代皇家園林承德避暑山莊為切入點,引導考生從園林建築視角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意蘊和內涵。

三、考查學科思維品質

試題全方位考查考生的歷史學科的思維水準,注重考查考生的獨立思考與創新能力,而問題意識是一個重要表現。考查考生的問題意識,引導考生提出好問題,以此檢驗考生的歷史思維的高階能力。這突出體現在第37題第(3)問,該題以“教材中的思考題”為切入點,將法國大革命與美國獨立戰爭結合起來,要求考生就“美國獨立戰爭—華盛頓—聯邦政府的建立”設計思考題,既考查考生對材料的歸納、提煉能力,又考查考生綜括、思辨與設計能力。本小題從教材中來,到教材中去,旨在引導中學歷史教學重視教材,重視素質教育,提倡真正的探究式學習。

四、注重社會、人文關懷

對現實的關懷是歷史學習和研究的重要出發點和落腳點,試題關注歷史學科內在的現實性,引導學生從歷史的角度關注現實,理解社會。對歷史的理解有助於加深對現實社會的理解和現實問題的認識。試題以主幹知識為載體,創設與現實問題相關的歷史情境,既考查考生對歷史問題的理解,又引發考生對現實問題的思考。例如第16、21、22、23、40(1)等題分別涉及到京津冀一體化、社會改革、世界政治與經濟等當今中國與世界的重大議題,第20題和41(2)題則關注了重大的國際文化交流活動。這些都有助於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現實,從歷史的角度加深對社會重大現實問題的理解,培養歷史使命感。

地 理

深入挖掘學科內涵 發揮全面育人功能

2019年文科綜合能力測試(北京卷)(簡稱試卷,下同)地理學科命題以《普通高中地理課程標準(實驗)》和《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北京卷考試説明(文科)》為依據,深入挖掘地理學科的內涵,從時事熱點和日常生活學習的事例中提煉命題素材。試卷在兼顧地理學科基礎知識和主幹知識考查的基礎上,全面考查學生的地理核心素養。試題充分發揮地理學科在服務立德樹人教育根本任務中的重要作用,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礎。試卷傳承和發揚北京特色,深化“四個突出”和“四個考出來”基本理念,為首都地理教育和人才選拔提供重要參考和依據。

一、凝煉命題素材,提升命題思想性

地理學研究人與地理環境的關係,面廣底深。試卷著力通過多樣的情境考查學生分析和解決地理問題的能力。命題素材的甄選注重從學科視角深化對學生思想意識的培育,試題多從時事熱點話題切入創設地理問題,引導學生關注學科內容與時代發展和社會現實的結合。試題多從學生身邊事物和現象提煉命題素材,引導學生洞察生活,倡導將地理視角和思維方法融入學生的價值觀、意志品質和日常行動當中。

試卷第1、2題將學生製作主題“點亮中國”的宮燈融入地理基本知識。試題情境萃取于中學手工製作活動,使學生將實踐活動與學科內容建立聯繫,培養學生參與勞動的意識。題目以“宮燈”作為載體,引導學生體驗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厚內涵。該題組聚焦我國南北最大距離和建設港珠澳大橋的重大意義,給予學生愛國情懷引領和價值認同。

第4、5題以2018年11月確立的“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為背景,涉及長江三角洲地區的地理環境和一體化發展的重要作用。學生需要理解國家優化區域發展格局的重要部署,提升主人翁意識,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刻苦學習。第41(1)題選擇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這一重要展會為載體,體現建設生態文明的先進理念,使學生理解綠色發展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理解傳統重工業基地向高新技術産業成功轉型的發展歷程,進而樹立“四個自信”的堅定理念。

二、彰顯學科本質,聚焦基礎與主幹知識

地理基礎知識是學生系統掌握地理學科基本理論,培養地理核心素養的重要根基。試卷堅持考查學生義務教育以來所構建的地理知識網路,突出對基礎知識的檢測。第2題考查學生對地圖比例尺的運用。第6題在分析不同地區氣候季節變化的同時,需要明確我國各省級行政區的簡稱。第7題、第11題和第36題分別涉及等壓線、莫霍面等深線和地形高程等,重點考查學生對等值線的理解和運用。

主幹知識構成地理學科基本框架,是培養地理核心素養的重要手段和根據。第3題通過平頂山市降水量的空間分佈差異,考查學生對地理環境要素相互作用的理解。第4、5題涉及學生熟悉的長江三角洲區域,要求學生揭示區域自然環境和人類活動的差異。第36題要求學生從不同視角認識區域地理特徵,考查學生對地理學科主幹知識構建和關聯的能力。

注重考查學科基礎與課堂教學的銜接。第8題和第40(2)均結合教材和教學當中常用的圖像和設問方式,考查內容涵蓋城市空間結構的有關理論和人口老齡化問題等題目平實親切,設問適度開放,有利於激勵學生作答。

三、重視傳承創新,考查地理學科核心素養

2019年既是實行文科綜合能力測試(北京卷)地理學科命題的最後一年,又是向高中地理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的過渡階段。試卷在滿足現有課程標準的基礎上,為基於地理核心素養的試題評價提供良好借鑒。

第6題給定中國某機場空調耗能的年變化,要求學生依據所給材料推斷該機場所在的省級行政區,重點要求學生分析與處理相關數據與資訊,對地理事物現象進行科學解釋與評價,據此評價學生所具備的地理實踐力。第8題通過對城市兩種用地類型的地租變化格局,意在説明城市發展當中農業用地的重要意義,考查學生對綜合思維以及人地協調觀的理解。第9、10題選取新聞報道,運用相關的地理學科理論,考查學生對我國基本地理國情的理解以及區域發展外向型經濟的作用。

第11題以長江中下游某地莫霍面等深線分佈為材料,從自然要素的物質迴圈能量交換的角度,分析岩石圈、水圈等的變化規律,考查學生所具有的綜合思維能力。第41(1)結合瀋陽、大連兩地的高新技術發展相關資料,分析兩城市發展高新技術産業的有利條件,旨在考查學生在人地協調觀、區域認知方面具備的基本素養。

四、兼顧科學與美感,設計多樣化圖表內容

試卷沿用北京地理卷多年來的思路,圖表呈現形式平和,設計感豐富。試卷共繪製地圖6幅,涉及不同區域和尺度。

第1、2題將地圖以宮燈燈面的方式展示,學生通過從“手繪宮燈設計圖”當中閱讀和提取資訊,增加審美體驗。第3題提供平頂山市輪廓圖,重點表現氣象臺(站)點降水量。第4、5題和第7題分別提供的是學生常見的長江三角洲區域圖和東亞局部海平面氣壓分佈圖,地圖類型和設問內容學生較為熟悉。第6題展示了中國某機場空調耗能變化模擬示意圖,便於分析日常生活中所蘊含的地理規律。第8題繪製了某城市商業用地和農業用地的地租水準變化簡圖,圖形簡潔、設問新穎。第11題則以莫霍面等值線分佈為依託,形象地展示了地殼、地幔的分層界限。

試卷首次使用豎版中國地圖,增強學生的國家版圖意識。36題基於邊境文化元素設計藝術符號表示跨境經濟合作區,豐富試卷地圖的藝術性。

政 治

科學選才 鑄魂育人

2019年北京高考政治試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體現時代特點,反映國家改革發展成就,引導學生關注時代、關注社會,培養社會責任感。試題彰顯北京特色,強調綜合性、開放性、選擇性,注重核心素養的考查。

一、堅持立德樹人,突出政治意識

2019年北京高考政治試題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以理想信念、家國情懷貫穿全卷,發揮高考的育人功能。試題突出考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法治意識,創新精神和公共參與等內容。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38題以“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為主題,通過70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一系列舉世矚目的成就,讓學生在波瀾壯闊的歷史敘事中感受國家的發展變化,增強政治認同,提升“四個自信”。27題關注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以各校豐富多彩的勞動教育課程為話題,關注同學們在這些不一樣的學習中所收穫的成長,弘揚勞動精神,形成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的正確價值觀。

二、反映時代特點,突出北京特色

北京高考政治試題反映時代特徵,通過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引導學生思考肩負的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31題人民陪審員的第一次抽選、30題人大工作機制的創新等,折射出我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最新成果。

試題北京特色鮮明,“城市綠道”“長城文化帶的保護髮展”“冬奧會”“世園會”等素材,展示了首都歷史文化風貌和經濟社會發展成就。29題通過北京城市綠道建設,感受北京人居環境的改善,體會城市規劃中的人文關懷。

三、重視綜合考查,突出核心素養

2019年北京高考政治試題關注考生對學科內容的整體理解和把握,綜合評價考生的理論思維能力、政治認同度、價值判斷力、法治素養和社會參與能力。考生需要準確運用學科內容回答試題情境中的問題,對個人成長、社會進步、國家發展和人類文明做出正確的價值判斷和行為選擇。

試題突出綜合性和選擇性。35題貨幣上的“中國建造”引導學生從政治和經濟角度思考這一現象的意義與影響。38(3)要求學生結合哲學與文化的相關內容,闡述對“歌以咏志”的理解。

四、貫徹實踐育人,突出知行合一

試題重視政治課的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強調實踐育人的教育教學導向,引導教學夯實學生全面成長的基礎。將社會參與中的規則意識、程式意識、權利與義務意識滲透在試題中。以公共事務中的現實問題為試題情境,引導學生拓寬視野,思考民主監督的作用,體驗民主決策的價值。比如,32題引用了軌道交通冬奧支線工程環境影響評價的公示,要求考生從綠色發展、公民參與、依法依規、社會發展等角度認識環評公示的價值。41題(3)要求考生從哲學角度闡述如何建設“美麗家園”,實現人類文明與地球生態共生共贏。

試題注重承上啟下,實現平穩過渡。2019年北京高考政治試題重視整體設計,不斷完善考試內容,創新考查形式,豐富評價手段,強調知識之間的有機聯繫,強調知識的遷移和運用,強調問題解決能力的培養。試題選材生動鮮活,覆蓋面廣,從身邊到社會、從歷史到現實、從國內到國際。卷面圖文並茂,呈現方式多樣。試題強調對核心素養的考查,積極推動考試評價向2020新高考平穩過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