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華廣學院召開"新商科"學科專業建設研討會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6-04 | 責編: 曾瑞鑫

5月30日,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召開"新商科"學科專業建設研討會,常務副校長曾志新、副校長林穎出席會議,機械工程學院、電子資訊工程學院、電腦工程學院、管理學院、經濟學院、國際商學院、工程研究院、學校辦公室、人事處、教務處、學科與科技處等單位相關負責人和教師代表參加會議。

會議現場(周繼香 林敘群 攝)

研討會主要圍繞網際網路、雲計算、大數據等新技術的發展和社會經濟發展需求對商科學科專業的影響以及改革方向展開。各單位介紹了新商科的背景和內涵以及新商科人才培養要求。從專業規劃、課程體系、教材建設、人才培養、協同育人平臺、師資隊伍等方面總結前期探索工作,並結合實際提出了今後學科專業建設思路和舉措,為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商科學科專業的未來發展建言獻策。

林穎充分肯定了各學院在新商科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方面所取得的成績。她希望,面對新商科發展的機遇和挑戰,各學院能夠主動適應社會經濟發展對商科人才培養需求的變化,適時做好階段性總結工作,凝練專業特色提升人才培養品質。

曾志新在總結講話中指出,"新工科"和"新商科"學科專業建設研討會是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學科專業建設發展中的具有里程碑式的會議,各學院要緊跟學科發展前沿方向,樹立與時俱進的思想,抓住學校建成大數據實驗平臺的資源優勢,在條件成熟的專業增設大數據方向,推動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的優化調整、課程體系及教學內容的品質提升。積極做好學校2020年秋季舉辦IACBE亞洲區年會的組織籌備工作。

此外,3月13日學校召開了"新工科"學科專業建設研討會。會上,與會人員積極圍繞"人工智慧"與新工科學科專業建設這一主題,積極建言獻策,介紹國內外高校人工智慧、機器人學科專業建設的調研情況,通過對比專業課程設置情況,分析了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在課程設置、實驗實踐平臺、師資力量等方面的條件,認真探討了採用人工智慧+X的專業+方向開展人工智慧方向人才培養方案。會上還對採取校企合作模式共建專業課程體系、實驗平臺、實踐基地、教師隊伍培養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

會議現場(周繼香 林敘群 攝)

林穎在講話中分析了國內外人工智慧試驗班的推進情況。她表示,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應該進一步明確人工智慧方面的培養目標,勇於創新,結合專業特色,積極探索"人工智慧+X"人才培養模式,適時推進人工智慧特色班和試驗班的工作。

曾志新在總結講話中對各單位在"新工科"特別是人工智慧和機器人學科專業前期的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希望,全校相關教學單位和職能部門通力合作,整合現有教學資源,與時俱進,搶抓機遇,群策群力,做好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相關專業開設人工智慧方向的各項工作;適時組織新辦專業專家論證會,籌備人工智慧專業申報工作;繼續組織相關的研討和調研,形成人工智慧學科專業建設規劃。

堅持以"不忘初心、以本為本、凝練特色、提升內涵"為指引,對於明確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相關專業學科發展方向及提升內涵建設和人才培養品質具有十分重要意義。學校將充分凝聚會議共識,紮實推進學科專業內涵建設,加強産教融合,優化人才培養方案,打造優勢特色學科專業,服務社會經濟發展,在建設一流應用型大學的道路上奮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