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對接未來青年生活圈 長江師範學院打造“智慧+”校園生態社區

來源: 華龍網 | 作者: 何婷 | 時間: 2019-05-28 | 責編: 吳雨航

“我們的校園要大變樣了!”最近,長江師範學院南苑八舍一女生驚奇地發現,公寓多了一些驚喜,共用健身空間、共用閱讀空間、24h學習室……這個由長江師範學院傾力打造的綜合育人平臺——“青春e站”日漸完善,預示著一個“對接未來校園”的青年生活圈正在向我們走來。

“青春e站”是長江師範學院全力打造的一個服務黨建引領、學風建設、文化陶冶、勞動鍛鍊、交際協作、管理創新的新型平臺,此平臺通過聚焦現代大學生社區空間的改造與運作方式的更新,引導青年學生以創新的方式共同解決校園環境與生活品質等方面的問題,是以學生需求為導向、將校園生活設施與“三全育人”要求相結合,支援和鼓勵青年學生共創共建屬於自己的現代化校園生態社區。

共用閱讀空間 長江師範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建設青春e站 搭建綜合育人空間

下雨天不怕沒雨傘,想復習不怕沒自習室,想舉辦“英語趴”不怕沒場地……在長江師範學院,學生的一切需求在“青春e站”都能得到滿足。

這裡不僅有著“家與成長”,還有“詩與遠方”。學生社區以“黨員活動室”、“誠信驛站”、“SKILL+(享閱空間)”、“24h學習室”與“輔導員工作站”等平臺為實際依託,實現黨建、學習、交際、休閒、商務、環保六大功能。

“黨員活動室”打造紅色陣地,建設精神家園,加強思想引領,為社區樓棟黨支部組織生活和黨員活動提供必要場地。

“誠信驛站”以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提供具有人文情懷、觸動心靈的生活服務和商業體驗,同時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融入生活,重點推進誠信教育。

“SKILL+(享閱空間)與24h自習室”是集學習、讀書、交際、休閒、成長等功能為一體的教育載體,建設學習成長共同體,打造書香社區,豐富大學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營造積極向上的社區文化氛圍,引領學生在社區中茁壯成長。

“輔導員工作站”推進輔導員進駐社區,將思政工作陣地前移、重心下沉,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價值引領和人格塑造,切實打通思想政治教育最後一公里。

內涵建設則以文化活動為載體。社區開展共用閱讀活動,通過共用改變藏書和閱讀習慣,打造書香社區,並且通過開展“週末讀書會”,讓讀書在社區蔚然成風。在“週五成長計劃”活動中,同學們可以採取沙龍、座談、觀影和競賽等喜聞樂見的形式,以學術藝術、民俗文化等為主題,將社區打造成為自主管理、行為養成、交流分享的平臺。

目前,技術培訓、志願服務、logo徵集評比活動、辯論賽、演講比賽等活動,在提升學生對社區的凝聚力、歸屬感的同時,還將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發展。

學校相關負責人表示,後續還將開展系列活動,諸如“學霸説”“成長體驗角”“禁煙行動”“學長/學姐的薪火”“社區風景線”“圓桌派”等。通過這些活動進一步豐富社區的內涵建設,真正意義上做到“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

學生社區誠信驛站與閱讀空間 長江師範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加強社區黨建 打通思政教育“最後一公里”

實行學生社區黨組織的工作模式,成立學生社區黨的工作委員會(簡稱黨工委),統籌推進黨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進學生社區……

在“新師範”背景下,長江師範學院積極探索“社區制”學生教育管理模式,建立學生公寓黨員工作站,構建輔導員進公寓機制,深度打造學生公寓教育陣地,走出了一條立德樹人、“三全”育人的新途徑。

學校按照“嵌入式”黨建模式將學生黨員組織起來,設立學生社區黨員服務崗,充分發揮社區黨員模範帶頭作用。如此一來,不僅為廣大學生樹立學習的標桿和旗幟,還將時刻提醒著學生黨員牢記黨員身份,時時都要做出表率,接受監督,樹立黨員的良好形象。

同時,學校還緊扣“旗幟的力量”這一主題,將學生社區打造成紅色陣地,讓黨建陣地“活”起來、黨建元素“美”起來,建立學生社區“一中心六站點”,打造學生黨員黨性修養的精神家園。在學生社區安裝大型LED顯示屏,設置文化長廊、閱報欄、宣傳欄等,讓學生時時刻刻、隨時隨地進行黨的創新理論學習。

如此一來,學生社區建成集生活、學習、成長等功能為一體的教育載體,黨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轉化為“有形之手”,在滿足學生多樣化的需求的同時,又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豐富多彩的學生社區文化活動,社區育人品牌的培育,社區精品活動的打造,使得思政載體創新的成果日益顯見。

一站式網上辦事服務大廳 長江師範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借力新技術 打造“智慧+”校園生態社區

賦能、低碳、智慧和共建是“青春e站”的特點,以“賦能”為例,將閒置的校園存量空間改造成適宜學生生活、學習、社交、雙創等活動的共用空間,讓既有場所更具功能性,並具備一定可拓展性,為未來需求留足提升空間。

這樣的社區還將積極推動資訊技術與社區建設管理的深度融合,促進社區改造、社區文化、社區生態、社區管理服務方式等方面的創新和變革,建立“智慧社區”,並踐行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引領青年學生自主參與社區創新創變,加強青年學生對校園的歸屬感、責任感,樹立良好的校園社區規範。

“以前我們找輔導員簽字、組織活動預約場地,程式複雜,效率很低,但現在通過一站式自助便捷服務平臺,便可以有效解決這些問題了。”長江師範學院一學生説道。

據了解,該校整合應用物聯網、雲計算、移動網際網路等新一代資訊技術,實現資訊採集與反饋、查詢與展示、大數據挖掘與利用、文化傳播與氛圍營造智慧化,社區服務、社區活動、資源管理資訊化,努力打造現代化育人環境。

“青春e站”是長江師範學院建設“新師範”的生動實踐,不僅讓學生收穫詩與遠方的棲居感、幸福感和體驗感,而且能夠激勵他們在融合化、智慧化、精準化的環境中奮力拼搏,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