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2019全國主流網路媒體走進長江師範學院 “新師範”金課範式引關注

來源: 華龍網 | 作者: 何婷 | 時間: 2019-05-28 | 責編: 吳雨航

5月17日,“2019全國主流網路媒體重慶高校行”大型融媒體採訪活動走進長江師範學院,同時,該校啟動“新師範”建設行動計劃。

建設“新師範”,課程建設是關鍵,長江師範學院從課程目標、課程內容、教學模式、教材建設、師資隊伍、達成評價等各環節推動課程改革,讓大學教育品質更上一層樓。

精品課堂決賽 長江師範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微課設計與製作 長江師範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課堂要“金”:課程建設主打“精緻牌”

因通俗易懂和簡單實用的講課方式,長江師範學院大數據與智慧工程學院副教授曾俊的“金課”火了。曾俊成了“網紅”副教授,她近日的課堂場場爆滿。有網友評論,這樣的課堂絕對沒人睡覺、玩手機。

類似曾俊這樣深受學生歡迎的一線教師還有不少。外國語學院副教授楊波、機器人工程學院教師田美子、化學化工學院副教授張婷、文學院副教授周仁成等,都是這樣的“網紅”教師。他們的爆紅也從側面説明一個事實:真正的“金課”從來不會缺少聽眾。

而放到全面振興本科教育的背景下,淘汰“水課”,打造受學生歡迎和喜愛的“金課”,無疑是提升一流教學品質,培養一流人才的敲門磚。

要想淘汰“水課”,必須主打課程建設“精緻牌”。長江師範學院梳理各課程教學內容,淘汰“水課”,合理提升學業挑戰度、增加課程難度、拓展課程深度,遴選出“電腦基礎”“食品化學”“外國文學”等30門精品線上開放課程。

與傳統課程不同的是,這些“金課”基本具有研究性特點,盡可能激發學生在課程學習中的主動性和探索性。

課程與專業學科競賽緊密相關,是機器人工程學院教師田美子課堂的最大亮點。她結合學科競賽主題,採用停車系統優化設計,水果採摘惠農機械結構設計供學生研討學習;結合時事熱點新聞開設公交車墜水浮力逃生裝置,交通事故急救裝置等創意項目;並且利用自編的立體化教學資源、雨課堂工具、第三方線上考試平臺進行課堂互動。

其實,這種全景投入、小組專題探究的形式在其他課堂早已司空見慣,分組繪製思維導圖、根據個人愛好設計PPT、分析中學實驗的問題……一個個充滿趣味又貼近實際的題目,不僅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也讓學生在實踐研究中了解自己、了解社會,鍛鍊了研究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原來的課堂只是老師一個人的獨角戲,現在的課堂有了學生的參與討論,激發了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最令田美子高興的是,2018級3名學生,在學完課程後,便申請了自己的專利。

“錘鍊本科課程精品品質,讓這些‘金課’既注重知識傳授,又注重學生價值觀塑造、學術視野拓展和實踐能力提升,同時還能成為學生成長的燈塔,是我們這一輪課程改革的核心。”教務處副處長湯鵬主説。

以學為中心的教學設計校內培訓會 長江師範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評價要“金”:以學生為中心 以産出為導向

“金課”是當下高等教育戰線的高頻熱詞之一,一流課程“雙vv萬”計劃(國家級、省級“金課”計劃)已成為2019年教育部工作中的重頭戲。

“評價的著力點在什麼地方,那麼,我們的教育就在哪發力”。長江師範學院基於OBE教育理念,構建了一套科學合理、行之有效並符合教育規律的一流課堂品質評價體系。

由評“教”轉向評“學”是這套評價體系的主要特色,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以學習過程和學生發展為中心”,評價學生感知的學習環境、學習經歷、學習體驗是否具有“高階性”特徵。

並且,評價以産出為導向,強調課堂的“創新性”,重點評價學生的學習成果是否能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新變化,這將有利於鼓勵教師以“創新性”的教學內容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提高學習成效。

評價並不是一蹴而就,長江師範學院構建“以持續改進為目的”的課堂品質評價體系,及時了解學生學習過程和學習效果,有利於教師準確把握教學內容的難度,指導學生下一步的學習建議,促進學生的發展。

智慧移動課堂及互動教學交流 長江師範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教學要“金”:實現課堂教學現代化

課堂教學全面智慧化及大數據化時代來襲!要求教師不斷創新教學模式,不斷提升教育技術應用能力和資訊化教學水準。

學校持續開展線上課程、移動智慧課堂等專題培訓,引入藍墨雲、雨課堂、學習通等平臺和工具,開展新型課堂教學。如今,手機從影響課堂教學品質的“罪魁禍首”,成為教與學的互動紐帶。

“以前學生需要花很長時間收集資料,現在只需要掃描立體化教材上的二維碼,即可獲得豐富的拓展資源、項目資源和案例資源。”曾俊説。

事實上,這只是長江師範學院提升“金課”品質的舉措之一。學校不僅組織校內教學研究,還組織教師參加校外研討會,並依託校內“課堂教學開放周”活動,鼓勵教師傳播教學先進理念、推廣有效教學模式。

“通過各種培訓,讓我們對學生的學習狀態有了量化分析,更加有針對性地開展教學,並且讓過程考核更加有的放矢,教學效果明顯提升。”機器人工程學院教師田美子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