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獲國賽“智慧電梯裝調與維護”賽項一等獎 實現重慶零突破

來源: 華龍網 | 作者: 張華 | 時間: 2019-05-28 | 責編: 吳雨航

5月6-8日,2019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高職組“智慧電梯裝調與維護”賽項在天津舉行,來自全國28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的90支代表隊的180名選手參賽。重慶能源職業學院電梯學院學生夏興華、石瑞組成的隊伍勇奪一等獎;指導老師孔維佳、肖武清獲評“優秀指導老師”。重慶代表隊實現了重慶市在該項目一等獎零的突破。

比賽現場 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大賽中的學生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獲重慶市第十二屆高等職業院校學生技能競賽“汽車檢測與維修”賽項一等獎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重慶代表隊首次在該項目斬獲一等獎

據了解,“智慧電梯裝調與維護”賽項以團隊方式進行,選手組合需在5個小時不間斷的時間內完成電梯電氣控制原理圖設計與繪製、電梯機構安裝與檢測裝置調整、電梯電氣控制櫃器件的安裝與線路連接、電梯控製程序設計與調試、電梯故障診斷與排除、電梯運作調試與保養、電梯檢驗與驗收等綜合應用能力的考核。

“本賽項不僅是對專業知識和實操技能的考核,更是對腦力體力、職業素養和團隊協作精神考驗。”據重慶能源職業學院電梯學院執行院長司良群介紹,今年該賽項除了考查選手的電梯裝調與維護能力,還對電梯可靠性、舒適性、安全性進行檢驗,並加強了對職業素養和職業規範方面的考核。

據了解,這也是重慶代表隊首次獲得該賽項的一等獎,實現了零的突破。

榮獲市賽“現代電氣控制系統安裝與調試”賽項一、三等獎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獲國賽“智慧電梯裝調與維護”賽項一等獎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以賽促教、以賽促學在全校推行

據了解,重慶能源職業學院建有西南地區唯一電梯學院,曾多次承辦全國電梯類技能大賽。

“産業的革新推動著大賽內容的更新,而大賽的變化又引領著職業院校教學模式、教學內容等方面的改革。”據司良群介紹,競賽中,學生需要經歷從設計到安調的完整流程,擊破遇到的各種任務難題,提高自己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職業能力。這也為教學指明瞭方向。

據了解,近年來,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以賽促學、以賽促教、以賽促訓,將開展和參加專業技能競賽,作為提升學校教育教學品質的常態化工作。

“我們建立了‘以賽促學,以賽促教’長效機制,搭建了‘一個平臺’,加強‘兩個聯合’,強化‘三個意識’。”重慶能源職業學院教務處處長肖劍介紹,“一個平臺”,即搭建各級技能大賽無縫對接平臺;“兩個聯合”,即學校與行業、企業聯合舉辦技能大賽;“三個意識”,則是不斷強化師生的問題意識、團隊意識和工匠意識。

“今年4月的重慶市第十二屆高等職業院校學生職業技能競賽中,我院選送29支學生隊伍參加本次大賽,共獲得一等獎4項、二等獎4項、三等獎12項,在重慶市高職校獎牌榜排名第11名,創造了我院參加該項賽事以來的最好成績。”重慶能源職業學院院長李國渝説,這一切都得益於學校以賽促教,以賽促練,以賽促學,學練結合,逐步培育和形成師生的工匠精神,引領學生樹立成為“大國工匠”的理想和信念,使技能大賽成為學校內涵發展的教學之魂、實力之根、魅力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