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新時代民辦高校黨建如何做?重慶能源職業學院探索“三權一體”新模式

來源: 華龍網 | 作者: 張華 | 時間: 2019-05-28 | 責編: 吳雨航

2018年3月,重慶能源職業學院申報的市級研究課題“新時代民辦高校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機制與平臺研究”獲准立項。同年12月,據《中共重慶市委教育工委、重慶市教育委員會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領導小組關於公佈重慶市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試點項目第二批結項名單的通知》,該院主研的項目《民辦高校黨的建設改革試點》順利結項。

新時代怎樣做好民辦高校黨建工作?重慶能源職業學院用行動給出了響亮回答。

5月16日,“2019全國主流網路媒體重慶高校行”大型融媒體採訪活動走進重慶能源職業學院。活動中,來自全國各地的30余家主流網路媒體記者深入了解學院如何把握民辦高校特點,建立“三權一體”新模式,充分發揮黨的政治核心和監督保障作用,積極探索民辦高校黨建工作新路子,開創黨建工作新局面。

電梯與物聯網學院黨總支組織學習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堅持黨組織自身建設的主動權

著力提升黨組織辦學治校能力

“近年來,我院不斷健全黨組織參與決策和監督機制,充分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確保了社會主義辦學方向。”重慶能源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劉大康表示,學校始終堅持黨組織自身建設的主動權,著力提升黨組織辦學治校能力。

據悉,近年來,該院首先強化制度建設,促進黨建工作的科學化、規範化。院黨委建立完善了《學院黨建工作暫行規定》《學院黨委議事規則》《學院黨務公開實施細則》《二級院係黨政聯席會制度》等10多項規章制度,以制度的形式鞏固和確立了黨組織在學校的地位、作用和實現的途徑。以優質高職校建設為抓手,制定了《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與思想政治工作實施方案(2018-2020年)》,形成了責任明確、措施有力、運轉有序、保障到位的工作機制,不斷推進黨建工作向著規範的軌道運作。

“學校中層幹部和教學骨幹隊伍95%以上是黨員,在教學、科研、管理、服務崗位發揮了先鋒模範作用。”劉大康説,為了確保黨組織有為有位,學校採取外請專家、網路學習、參觀見學等方式,全覆蓋培訓了黨務幹部。學院設立“優秀共産黨員示範崗”,激發廣大黨員“學先進,樹形象,創佳績”。各級黨組織、黨員幹部在重要任務和關鍵時期,帶頭攻堅克難,樹立了威信,提升了形象,有力保證了學校中心工作的順利推進。

“我們的教師黨員,在教書育人一線,敢於叫響‘我是黨員,向我看齊!’電梯學院的校企合作單位——迅達(中國)電梯的某高管稱讚,能源的老師靠得住、能戰鬥,有擔當!”電梯學院黨總支書記司良群説。

開展“學習新思想千萬師生同上一堂課”活動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學院黨委每年表彰優秀共産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基層先進黨組織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堅持黨組織對學校決策的參與權

確保學校辦學行為規範

一般而言,民辦高校實行的是董事會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然而,重慶能源職業學院通過近10年的辦學實踐,形成了董事會、行政班子和黨委“三位一體”的決策機制。

“按照‘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原則,黨委班子主要成員均為董事會、校行政班子成員。”據劉大康介紹,校黨委堅持與董事會日常溝通協商制度和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參與學校重大決策,充分發揮政治核心作用,把中央、市委、教育工委的決策部署落實到各項辦學行為中。

除了校級層面,重慶能源職業學院還在辦學實踐中健全二級院係黨組織參與決策機制,實行學校二級院係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和行政負責人“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全程參與院係管理服務。院係黨組織進一步完善民主集中制,堅持院係黨政聯席會制度、院係務公開制度。重慶能源職業學院院長、黨委副書記李國渝介紹説:“我院二級院係黨建、思想政治工作緊緊圍繞教學、科研、人才培養等中心工作進行,消除了黨建和教學‘兩張皮’現象,基本形成了黨建與教學科研相互促進的運作機制。”

組織學生參觀聶榮臻元帥紀念館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堅持黨委對學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

確保學校正確的政治方向

在重慶能源職業學院,“堅持黨委對學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不是一句口號,而是實實在在落到了實處。學校黨委堅持每月1次中心組理論學習制度,提高班子成員政治素質和工作能力。同時,黨員、師生每月一次的理論學習也是保持“雷打不動”,堅持“灌輸”與引導相結合,把政治理論學習由軟要求變成硬任務,既強化了理論武裝,又堅定了“四個自信”,樹牢了“四個意識”。

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重慶能源職業學院將思政教育作為立德樹人的重要手段之一,把學生政治上成熟、素質上成型、能力上成長作為學生工作的目標,牢記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崇高使命。學校制定了《學院思想政治工作育人體系建設方案(2018-2020年)》,大力實施課程育人、科研育人、實踐育人、文化育人、網路育人等“十大育人工程”,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機制,優化評價激勵,強化實施保障,推動形成“溝通交流無時不在、思政元素無處不有、育人工作無人不會”的“三全”育人格局。

“學校將紅岩村、歌樂山烈士陵園、聶榮臻元帥紀念館等作為學生思政教育基地,校地共育青年人才。學校還利用重大節日、節慶日、民族傳統節日,以及升旗儀式、入黨入團儀式、主題班會等時機,開展了‘牢記時代使命,書寫人生華章’‘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中國夢’等主題教育活動。”團委書記曹艷艷介紹説,在2018年重慶市共青團目標任務考核中,學校團委被評為“特等”。

學校貫徹落實《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準則》,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堅決實行一票否決制,樹立和培養了一批潛心育人、關愛學生、為人師表、具有強烈教書育人使命感的優秀教師,涌現出司良群、陳國靖、智淵、楊潔、梁燕等一批叫得響、立得起、學得到的典型,在全校形成了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爭當先進的良好風氣。

“新時代、新任務、新目標,校黨委將繼續團結和帶領全院師生,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凝心聚力,積極進取,奮發有為,為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強大政治保證和精神動力!”劉大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