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全國民辦高校品牌競爭力排名第一 “能源現象”吸引全國30余家主流媒體進校報道

來源: 華龍網 | 作者: 張華 | 時間: 2019-05-28 | 責編: 吳雨航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5月17日14時10分訊(張華)2018年,廣州日報數據和數字化研究院(GDI)發佈“2018廣州日報高職高專排行榜”,以職場競爭力指數、教育競爭力指數、品牌競爭力指數和二次評估指數四個一級指標建構綜合指數,科學評價國內1388所高職高專,推出“2018廣州日報高職高專排行榜—TOP1000”以及五個子榜單。

在“2018廣州日報高職高專排行榜—TOP1000”榜單中,能源職業學院位列第258,前257均為公辦院校。子榜單“2018廣州日報高職高專排行榜—民辦院校TOP100”位列第一,在“2018廣州日報高職高專排行榜——品牌競爭力TOP100”中位列民辦院校第一。

一所地處西部的高職院校,是如何通過十年時間做到全國聞名?5月16日,在“2019全國主流網路媒體重慶高校行”大型融媒體採訪活動中,來自全國各地的30余家主流網路媒體走進重慶能源職業學院,體驗這所學校的“成長加速度”。

4月2日,由重慶市高等職業技術教育研究會主辦、重慶能源職業學院承辦的“新職教·新時代”智慧製造産教融合高峰論壇,在重慶能源職業學院學術報告廳舉辦,市教委、江津區相關領導、高校、行業企業代表、智慧製造相關專業領域知名人士齊聚一堂,共謀深化智慧製造、産教融合的發展與創新之道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2019年5月,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代表重慶市參加全國職業院校技能競賽高職組“智慧電梯裝調與維護“賽項,獲得團體一等獎,實現重慶在該賽項零的突破。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電梯工程技術專業學生進行實訓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能源現象”之優良辦學傳統

勇擔時代使命 創西南地區多個唯一

2019年4月2日,“新時代•新職教”智慧製造産教融合高峰論壇在重慶能源職業學院學術報告廳舉行。來自全國的高職教育專家、教授、企業代表等齊聚於此,共同探討新時代背景下如何做好職業教育。據了解,此次活動由重慶能源職業學院發起,學校董事長雷傑以“産教融合,打造特色高水準電梯工程技術專業的思考與探索”為題,分享了學校在電梯工程技術專業及電梯專業人才培養的探索,贏得了全場喝彩。

勇擔時代使命,助推行業發展。重慶能源職業學院從2009年建校以來,就將辦學定位與國家發展緊緊相連。作為西部唯一專注于培養“能源人”的高職院校,重慶能源職業學院緊緊圍繞國家能源革命的戰略要求,立志於“開發能源、保護環境、造福人類”,精心打造能源化學工程、智慧電網資訊工程、電氣工程與智慧控制、能源與環境系統工程、油氣儲運工程等特色專業,用行動肩負起培養能源領域專業人才、推動國家能源戰略實施的時代使命。

“在十年的辦學歷程中,我們緊跟重慶産業佈局,為行業提供最需要的技術技能型人才。”據重慶能源職業學院院長李國渝介紹,針對全國電梯産業迅速發展,學院與迅達(中國)電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西南地區首個電梯學院,填補了西南地區高職院校電梯專業的空白;隨著休閒體育的興起,學院還設立了高爾夫運動與管理專業和酒店管理專業,培養高爾夫和酒店等行業高素質人才;在人工智慧大背景下,重慶能源職業學院攜手阿里巴巴,設立了大數據專業,共同培養大數據智慧技術應用型人才,助推重慶市大數據産業的快速發展。

光伏發電技術與應用專業學生進行實訓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能源現象”之專業對接産業

學生就業率長年保持97%以上

電梯工程技術專業冷佳欣畢業後進入全球排行前三的電梯企業迅達電梯工作,憑藉過硬的專業能力和刻苦勤奮精神,一年時間便從一線進入管理層;城市熱能應用技術專業畢業生周廷入職8個月當經理,3年後自己創業;藥品經營與管理專業畢業生章琳,一名剛畢業就拿到了16萬年薪高職生……在重慶能源職業學院,就業好、受歡迎、薪資高是畢業生的標記。這個標記得益於學校在辦學之初就將專業建設的定位瞄準了重慶市産業發展方向。

學校瞄準重慶産業發展的航向,立足能源産業與智慧裝備産業兩大産業集群,以共建、共用、共贏、共育為基本思路,重點打造綠色能源與智慧電網、電氣工程與智慧控制、石油天然氣工程、新能源汽車、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設計等5個專業群。目前,學校已有5個專業入選重慶市第二批轉型高校向産教融合型深化專業。

此外,學校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與包括世界500強企業和大型國有企業等近300家企業建立了深度校企合作關係。通過共建專業、共訂人才培養方案、共用共用師資、共建實驗實訓平臺等,形成了具有訂單班、校企聯合辦學、混合所有制辦學、校中廠等多樣化特色辦學模式。

據統計,能源職業學院畢業生總體就業率達97%,用人單位對畢業生的滿意度達93%。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承辦全國電梯安裝工職業技能競賽總決賽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重慶市中青年骨幹教師陳國靖指導學生實訓 重慶能源職業學院供圖 華龍網發

“能源現象”之“雙師型”教師

文能講好理論知識 技能深入企業做項目

好的專業,需要好的教師支撐。

2007年碩士畢業,2016年獲評重慶市高校中青年骨幹教師。短短9年時間,參與3個市級項目研究工作,出版3本教材,與企業合作申報成功物聯網相關實用新型專利3項,編寫校企合作教材1本,數次被評為優秀教師,副教授陳國靖教研教學兩手齊抓。

“重慶高校最美女教師”之一的梁燕,放棄“白領”工作,通過努力進入學校任機電類專業教師。她潛心鑽研,用心設計,擅長案例教學,借助視頻等設備讓學生學得輕鬆、有趣、紮實。

事實上,這兩位老師只是重慶能源職業學院470余名專任教師的優秀代表。這個隊伍,高級職稱教師佔31.8%,雙師教師佔53.97%,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佔56.9%。他們在科研教學上下苦功夫,連接學生與企業,服務和推動社會發展。

了解學情,定位企業,始終是學校教師必備能力。2018年6月,電梯學院實訓教研室主任林文茂作為重慶市“雙千雙師”交流計劃第二批交流人員,進入重慶邁高電梯有限公司開展為時一學期的雙師交流。目前,學校已將該公司定為“重慶能源職業學院雙師型教師培養基地”。

教師走進企業一線、參與具體工作,提升了教師的實踐能力,可以了解行業最新的崗位要求,同時發揮了教師自身的專業優勢,為企業提供理論研究及技術支援,實現互惠互利。對深化學校産教結合、校企合作、專業發展有著深遠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