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大數據助力德育教育 國內首個中小學生線上德育教學平臺上線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時間: 2019-05-27 | 責編: 吳雨航

5月26日,由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主辦的“人生第一課”公益活動,在國家博物館正式啟動。來自陜西延安市吳起縣第三小學、四川涼山州昭覺縣支爾莫鄉勒爾村小學(懸崖村小學)、河北雄安新區西裏街小學以及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的十余所試點小學的學生代表及其家長和老師共同出席了啟動儀式。

“人生第一課”公益活動正式啟動

在啟動儀式上,還推出了我國首個以中小學生德育教材為內容的線上德育教學平臺——托比德育課堂,課堂緊緊圍繞中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實際情況,充分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將目前各學校現行的德育教學課程轉化為學生可行動、老師可指導、家長可參與的線上線下聯動的公益活動。

據悉,托比德育課堂首先將在全國十多個省的試點學校中陸續上線,根據學習效果,逐步在全國更多的學校中推廣。在未來一年的活動中,組委會還將通過參與此次“人生第一課”托比德育課堂的後臺大數據挖掘,為學校和家長提供更加精準的德育教育解決方案。

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顧秀蓮講話

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中國下一代教育基金會創會會長顧秀蓮在啟動儀式的講話中説道,要充分發揮我國家庭教育在孩子思想品德形成中的關鍵作用,根據新的時代特徵,運用先進的技術手段,探索建立學生、家長、老師三方聯動的德育教育新模式,共同扣好孩子們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梁氏家風》精彩話劇

啟動儀式特別呈現了由王強、鄂靖文、淩瀟肅等人表演《梁氏家風》精彩話劇,把梁啟超在對九個子女的教育及其成才過程中發揮的關鍵作用演繹得淋漓盡致。梁啟超的後人梁旋也親臨現場,共同追憶梁氏家風,為現場的孩子們及其家長上了生動的“人生第一課”。

據了解,5月15日,全國婦聯、教育部等九部門發佈關於印發《全國家庭教育指導大綱(修訂)》的通知。修訂後的《大綱》著重增加了家庭道德教育相關內容,根據新的時代特徵增加了父輩、祖輩聯合教養指導,多子女教育,以及網際網路時代的家庭媒介教育等內容。

此次“人生第一課”公益活動聚焦在家庭教育領域,成為《大綱》發佈後首個專門針對我國家庭教育的網際網路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