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廣州入選全國首批智慧教育示範區

來源: 廣州日報 | 作者: 劉曉星 | 時間: 2019-05-27 | 責編: 徐虹

廣州入選全國首批智慧教育示範區--教育--人民網

日前,教育部正式下發通知,廣州市入選2019年度全國“智慧教育示範區”。近年來,廣州市緊緊圍繞打造世界前列、全國一流、廣州特色、示範引領的現代化教育目標,多措並舉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不斷提升義務教育辦學品質,力促教育公平。與此同時,各所學校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形成符合學校特點的創新人才培養方案,提升創新人才培養師資隊伍水準,打造與廣州城市發展定位相匹配的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均衡

集團化、學區化、智慧化促進優質教育廣覆蓋

今年4月,廣州市教育局舉行第三批市屬教育集團成立儀式暨專題培訓,正式成立廣州外國語學校教育集團、廣州協和教育集團、廣州幼師學前教育集團。至此,廣州已有10個市屬教育集團。全市共組建39個教育集團,覆蓋學校202所、學生27萬人。區域之間、學校之間的教育發展不均衡不充分,是當下社會關注的問題。廣州構建“中心城區抽疏、週邊城區植優、農村地區補齊”的布點規劃。集團化辦學使得優質學校先進教育理念、管理經驗和校園文化得以輸出到週邊城區,推進了全市教育資源的合理再配置,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總量。而科學合理組建學區,建立學區機構議事制度,以優質龍頭學校為帶動,促進師資流動、統籌招生、推行一體化管理,又進一步帶動了學區內學校共同發展,促進區域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為促進農村地區教育品質提升,廣州市教研院以廣州農村義務教育階段教育為重點,將從化區溫泉鎮的6所小學和2所中學組成“溫泉教育集群”,引入市區優質教育資源聯合共建,形成“6+2+N”集群項目,以資訊化手段實現教學、練習、測試“三同步”的遠端智慧課堂新模式,打造廣州“教育集群”發展新模式。

到2020年,廣州示範性普通高中學校將在原有基礎上增加到70所,新增示範性高中學位約5.5萬個,示範高中學位佔普通高中學位的比例由目前的56%增加到85%左右。這意味著,將有更多的學生能夠享受優質的高中教育,為他們進一步深造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2018年高考中,廣東理科前150名考生當中,廣州就佔了近1/3,分佈在全市10所高中,有省、市屬高中,也有區屬高中,有中心城區學校,也有周邊城區學校,覆蓋面廣,廣州教育的高位均衡可見一斑。目前,全市11個區全部成功創建“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全部成為“廣東省推進教育現代化先進區”。廣州成功創建“廣東省推進教育現代化先進市”,全市公辦義務教育標準化學校覆蓋率100%。

公平

“租購同權” 多區出臺落地方案

廣州市打造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保障每一位孩子都能夠享受教育的權利。2017年7月,廣州發佈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工作方案,賦予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學等公共服務權益,保障租購同權。到目前為止,廣州各區均已推動“租購同權”落地。

2017年,來穗人員隨遷子女積分入學政策落地,符合條件入讀義務教育學校起始年級學位的隨遷子女佔總申請人數超過60%。根據廣州“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入讀公辦學校和以政府補貼民辦學校起始年級學位的就讀比例將力爭提高到70%。

與此同時,廣州全面提升特殊教育辦學水準和服務品質。完善特殊教育四級網路,實施特殊學生15年免費教育;有序推進標準化特殊學校建設工作;加強部門聯動,積極聯合廣州市揚愛特殊孩子家長俱樂部、“融愛之家”等社會機構開展融合試點,啟動“愛的種子”校園文化倡導活動,進一步建立健全對特殊學生的關懷教育支援體系。

創新

培養面向未來的創新型人才

近年來,廣州基礎教育致力於培養面向未來的創新型人才,讓孩子們從小了解、掌握新科技、新技術。適應廣州市以科技産業創新供給側改革推進特大城市轉型升級的戰略需要,促進千年商都轉向國際科技創新樞紐,打造“世界前列、全國一流、示範引領、廣州特色”的現代化教育。全市創建省科學教育特色學校21所,全國科技體育傳統學校16所,引領全市各中小學校積極開展科技創新、資訊技術、人工智慧、生態環保、科技體育等教育活動。與廣州地區高水準大學、科研機構、科技創新企事業單位緊密合作,組織優秀學生走進實驗室、走進生産一線,開設科技創新教育第二課堂。近五年來,推薦選送700多名優秀中學生走進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20多個理化及生命科學類實驗室,接受科研攻關和創新的啟蒙和引導。全市科技創新活動每年培養出10余名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獲獎者。畢業于天河中學、世界首次發現引力波團隊成員之一的羅加倫同學,就得益於廣州校園科技創新活動的鍛鍊與培養。市二中、執信、廣大附中、六中等每年都有學生因科技創新活動中的突出表現,獲北大、清華等自主招生資格。

今年3月,《廣州市中小學科技實踐教材》走進了廣州109所中小學。這套以五大新科技為內容的教材,涵蓋了新一代資訊技術、人工智慧、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新教材的其中一個章節就是人工智慧教育。“基礎教育要為城市轉型升級做好支撐,其中一個重要的方面就是人才培養,讓孩子們了解、掌握這些新技術、新科技。在課程供給方面,我們也要與城市的轉型升級相呼應。”教材主編、廣州市教育研究院課程教材研究室副主任鄒立波表示。

近年來,“STEM教育”在廣州開展得如火如荼。早在2015年9月,廣州就在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開展了首屆全市中小學“樂創空間,我行我秀”科技主題實踐活動。2017年9月,廣州開始在全市中小學、中等職業學校深入推進STEM課程實施,把STEM教育引進到廣州中小學教研體系中。以廣東華僑中學為例,該校在初高中兩個校區開闢了共計850平方米的工程技術實驗室。

廣州市教育資訊中心採用專家講座、實操培訓、主題工作坊、創客馬拉松、網路課程等多種培訓形式,通過微課導學、項目式學習、翻轉課堂、線上線下混合學習等多種教學模式組織教學,科普培訓中小學教師7500余人次。

在網際網路+時代,廣州教育人充分應用現代資訊技術,變革傳統教育模式,實現教育理念、教學模式、管理機制、人才培養、教育評價的創新,共建設了以資訊技術教育融合創新為主要特徵的智慧校園樣板校、實驗校71所。越秀區東風東路小學獲首批教育部教育資訊化試點優秀單位,天河區體育東路小學被評為2017年教育部基礎教育資訊化應用典型案例單位,雲山小學獲批成為“全國中小學校長、骨幹教師網路學習空間人人通專項培訓基地學校”等。目前,廣州市正在以智慧閱讀、教育集群、AI+創新3項改革推進人才培養模式變革,以智慧培訓、智慧評價、機制創新3項措施保障智慧教育可持續發展,以教育資訊化支撐引領教育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