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重慶郵電大學探索“三維融合”育人模式 讓思政教育“活”起來

來源: 華龍網 | 作者: 劉春容 | 時間: 2019-05-24 | 責編: 吳雨航

“嗨!各位青年朋友,我是卡爾·馬克思!今天我帶大家穿越一把,看我是如何修煉成全世界著名思想家的吧……”2019年3月25日,一段時長4分多鐘的《嗨!我是馬克思》動漫小視頻出現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課堂上。可愛的卡通形象、時尚潮流的歌詞,瞬間吸引住了學生們的眼球,讓課堂妙趣橫生。

近日,該校第五屆思想政治理論課“課賽融合”準決賽品牌教學活動落幕,5400余名學生進行PK。準決賽中,有“祝福祖國、紅色經典”為主題的微視頻、微電影展演,也有體現該校專家學者、優秀校友們愛國奮鬥精神的小品,以及融合思政課程內容的歌唱、朗誦、情景劇表演等多種形式。

短視頻、情景劇、歌唱、微電影、小品……靈活多樣的表現形式讓思政課變得不再“無趣”,這正是重慶郵電大學“抓好思政理論主課堂,加強實踐教學大課堂,創新網路教學新課堂”的三維融合思政教育教學改革新模式的重要體現。

“課賽融合”節目表演現場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青馬工程”大學生骨幹培訓班培訓班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突出理論教學中心地位

增強課堂教學效果 使思政課“火”起來

據介紹,近年來,重慶郵電大學始終把思想政治理論課作為重點課程、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作為重點學科、馬克思主義學院作為重點建設學院,現已建立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各職能部門各負其責的工作格局。

與此同時,該校為建立健全思政課組織管理領導體系,成立了以分管思政課校領導為組長的思政課教學領導小組,各部門協同配合,定期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思政課教學中的突出問題,努力構建“大思政大德育”的教育格局。

據悉,該校領導班子都會深入思政課教學第一線,主動承擔思政課教學任務,觀摩思政公開示範課,調研思政課建設情況,全力抓好各門課程的教學改革工作。

學校還制定並實施了《重慶郵電大學學校黨政領導班子成員、院級黨政主要負責人承擔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實施方案》,主要承擔《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形勢與政策》等課程的教學任務。

此外,學校各教研室積極開展集體備課,重點圍繞思政課教材建設、教師隊伍建設、教學方法改革等關鍵環節,完善理論教學“以問題導向的專題教學”模式,運用“理論講授法”“課堂討論法”“案例教學法”“混合式教學法”“MOOC教學法”等多種方法開展教學,發揮示範課教學的引導作用,使思政課“火”起來,成為學生主動去“追”的課程。

“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王永貴為師生授課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經典誦讀”比賽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強化實踐教學重要地位

提升學生廣泛參與度 使思政課“活”起來

為加強大學生對課程學習與教學實踐的廣泛、深度參與,引導學生增強“四個自信”,厚植愛國主義情懷,重慶郵電大學專門設置了“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課程。

據悉,該課程共2 個學分,48學時,採取“單獨設立、獨立運作、獨立考核”的方式。學生可以主動參加“品牌教學活動”“國情調研”“正能量分享”“馬克思主義經典閱讀”“典型案例網評”“紅色主題參訪”等六個模組來獲得相應學分。

其中,思政課“課賽融合”品牌教學活動受到廣大學生的“追捧”。據介紹,該活動包括了以重大歷史事件為主題的演講比賽、朗誦比賽等;以思政課重要知識點為中心內容的講課比賽、徵文比賽等;以“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為主題的情景劇表演、微電影微視頻拍攝等。

學校還以“五四之星”“校長榮譽獎”評選表彰等活動為平臺,開展了各類優秀典型的挖掘、評選、宣傳和表彰活動,評選校園“草根明星”,傳遞成長“正能量”;學校教師還全程、參與、指導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青年志願者服務活動、學生理論社團建設等活動,充分發揮學生自我教育和示範引領作用。

此外,學校會組織優秀學子赴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鄧小平故里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實踐教學活動,進行思政課現場教學,使思政課真正的“活”起來,成為學生主動去“學”的課程。

思政課“課賽融合”實踐教學活動彙報演出現場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創新網路教學的新途徑

重視行動通訊技術運用 使思政課“動”起來

值得一提的是,該校在積極探索思政課教育教學改革過程中,主動利用學校專業優勢和特色,使用網際網路、行動通訊技術、新媒體技術,結合思政教育教學中學生們需要掌握的知識點及社會熱點問題,設計開發移動端産品,開展線上線下教學。

該校利用“雨課堂”等教學軟體或網路教學平臺與學生積極互動,當學生有疑惑時,可以在課後通過手機、郵件、QQ群、微信群等和任課教師及時交流溝通,實現了較大規模的師生互動,及時解決了學生在知識、理論、思想上的疑慮與問題。

此外,學校將思政課教學內容通過圖文、TVC、H5小遊戲或小測試、功能性小程式等形式有效轉化,增強教學內容傳播的趣味性,真正實現了思政課“全程管理”“全時互動”“高效教學”的教學目標。

同時,學校還加強了“重郵微校” 微信公眾號、“重郵青年”等微信公眾號建設和運營。借助大學生們日常接觸的終端平臺,用學生樂於接受的形式,讓思政課真正的“動”起來,成為學生主動去“上”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