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首屆全國教育融媒體發展研討會舉行 30余家主流網路媒體倡議打造教育融媒體正能量平臺

來源: 華龍網 | 作者: 姚輝省 | 時間: 2019-05-24 | 責編: 吳雨航

研討會現場 周濤 攝

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已經成為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時代要求和必然趨勢。當下,以移動網際網路為代表的新媒體飛速發展,媒介技術變革正在重塑著媒介環境,傳播模式變遷革新了傳媒格局,加快了傳媒業的融合與轉型,媒體融合發展成為當今熱門話題。

融媒體時代下主流網路媒體如何傳遞教育好聲音,弘揚教育主旋律,講好中國教育故事?5月17日,“教育新時代:融合的力量——2019首屆全國教育融媒體發展研討會”在華龍網集團舉行,來自全國30余家主流網路媒體的教育主編、記者齊聚一堂,圍繞媒體融合、平臺再造、內容傳播、協同創新等議題進行面對面交流、分享,力圖為中國教育媒體融合發展探索新樣本。

以“融”守正,內容爆款迭出拉動流量

人民網教育頻道主編熊旭做分享 周濤 攝

人民網教育頻道主編熊旭以《以“融”守正,以“合”創新》為主題做了分享,他説,要做好教育融媒體,必須及時對國家教育政策做好報道,在重大節點提前做好準備工作,整合好各方資源、累積數據,通過全媒體的傳播方式,吸引到更多粉絲流量,傳遞教育正能量。

熊旭以人民網教育頻道最近的主題策劃為例,人民網“五四青年節”推出《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特別策劃,迅速引起全國熱烈反響,成為爆款融媒體産品,靠的就是前期的主題策劃、高校數據的積累,同時運用“抖音”、“快手”等新媒體傳播方式,迅速提升了傳播力和影響力。

以“合”創新,協同搭建教育專業智庫

中國網教育頻道主編曾瑞鑫做分享 周濤 攝

中國網教育頻道主編曾瑞鑫介紹,中國網教育的理念是“好教育,無國界”,在他看來,中國網作為一個權威教育資訊實時發佈平臺,在融媒體時代下,更應該有義務和責任為廣大網友提供各類教育資訊資訊,並對教育行業發展的各種事件進行報道,努力搭建“學校+市場+公眾”的溝通交流平臺。

曾瑞鑫表示,中國網教育頻道通過各類活動、報道,與國內外知名教育行業專家、學者及資深研究人士建立廣泛聯繫,使之逐漸成為“專業教育智庫”,協同創新,資源共用,為中國教育提供智力支援和建言獻策。

抱團發展,優勢互補建立共用平臺

華龍網集團教育頻道主編王大倫進行經驗分享 周濤 攝

作為本次研討會主辦方,華龍網集團教育頻道主編王大倫圍繞融媒體時代下教育媒體人的“四懂”進行經驗分享,即“懂內容,懂媒體,懂行業,懂運營”,王大倫表示,“要做好教育媒體,先得轉換角色,把自己當成一個教育人,熱愛教育,深入教育,研究教育,做好專業和媒體的結合。”

王大倫還建議,主流網路媒體應該抱團發展,優勢互補,各自分享教育融媒體建設的傳播手段、內容建設、産品創新等做法,形成主流網路媒體教育板塊的協作機制和共用平臺。

荊楚網教育事業部主任黃培主持本次研討會 周濤 攝

荊楚網教育事業部主任黃培主持本次研討會,並分享了荊楚網在教育融媒體産品創新、高職榜樣品牌活動、大學生記者團等成功案例。隨後,來自全國主流網路媒體的主編、記者還圍繞新時代教育輿論導向、教育媒體人增強“四力”、教育融媒體內容傳播和機制創新等議題分享經驗,暢所欲言。

共同倡議:搭建教育融媒體正能量平臺

西部網教育頻道主編胡晉雲宣讀倡議書 周濤 攝

在研討會最後環節,西部網教育頻道主編胡晉雲代表全國30余家主流網路媒體的教育媒體人宣讀本次研討會的倡議書,並共同倡議:

堅持正確的新聞輿論導向,共同搭建教育融媒體正能量平臺。要守護好教育輿論主陣地,為黨和政府、廣大師生、家長及社會公眾營造一個清朗的網路空間。做黨和政府的教育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教育時代風雲的記錄者、教育改革發展的推動者、教育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堅持主流媒體的創新與融合,共同搭建教育融媒體傳播平臺。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教育主流媒體的融合發展,充分發揮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網媒同心,同頻共振,讓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堅持做大做強主流輿論,共同搭建教育融媒體協作平臺。要增強緊迫感和使命感,此長彼長,優勢互補,共同探索和分享教育融媒體的傳播手段、內容建設、輿情引導、産品創新等議題,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教育融媒體協作創新機制和資源共用平臺,讓全國各地教育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好成效得以借鑒和推廣。

研討會現場 周濤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