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打造産學研合作的“重郵新樣態”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時間: 2019-05-22 | 責編: 豐偉宏

目前,重慶市在智慧産業、網際網路融合、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和平臺等方面都具有良好的基礎和廣闊的前景。

這為重慶郵電大學推進“雙一流”建設和“數據智慧化實驗場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設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機遇。2018年,該校啟動了五項大數據智慧化領域的産學研合作項目,深化了與60余家單位的政産學研合作,辦學特色不斷凸顯,産教融合模式不斷創新,在重慶智慧化大數據發展中起到舉足輕重的重要作用。

深化董事會作用 推進産教協同育人

2015年,重慶郵電大學就成為了首批入選“教育部-中興通訊ICT産教融合創新基地”的高校,並與中興通訊、IBM、思科、ARM、慧科教育等5家國內外知名ICT企業正式簽署産學研合作協議。

近年來,該校先後榮獲了中國産學研合作突出貢獻獎,中國産學研合作軍民融合獎,中國産學研合作創新成果獎一等獎,中國産學研合作創新成果獎二等獎。資訊領域的明顯學科優勢,與該校立足資訊行業,主動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而打造的“三會一辦”(董事會、校友聯誼會、教育基金會、産學研合作辦公室)産學研合作“大平臺”密不可分。

在服務重慶中,重慶郵電大學通過董事會的開放和合作優勢,為重慶大數據智慧化行動提供人才支撐,並把服務與積極推動社會參與辦學,建立協同辦學機制有機地結合起來。 近兩年來,學校以校董事會為基礎,依託辦學特色和優勢,引入行業辦學資源。如今已與575家地方政府、行業機構與企業、學術機構等單位,開展了産學研合作,構建起聯合人才培養體系,為重慶大數據智慧化産業培養人才。

人工智慧學院揭牌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如重慶郵電大學與科大訊飛、惠普、華為等ICT企業共建的重慶郵電大學科大訊飛人工智慧學院、重郵惠普軟體學院、重慶國際半導體學院、重郵微軟IT學院等,都有效地為重慶培養了人才。 在人才培養中,重慶郵電大學還與合作的單位企業一起,共同實施國家級“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項目,聘請行業技術(管理)專家作為學校客座(名譽)教授和研究生導師,聘請企業家作為創新創業教育導師。

通過開放合作培養人才,使重郵的學生適應社會的需求。近年來,重慶郵電大學的學生在參加“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和創業計劃大賽中,均取得優異成績。學校也先後被評為國家高技術産業化示範工程基地、全國資訊産業科技創新先進集體、全國首批資訊專業人才培訓基地、重慶市軟體人才和微電子人才培養基地。

緊跟世界技術前沿 服務大數據智慧化建設 

在合作開放提供創新支撐中,重慶郵電大學加強了學校董事會産學研合作平臺的建設,通過提升協同創新意識與能力來充分發揮學校董事會的作用與功能,並與接納能力強、專業契合高、行業影響大的企業共建長期穩定的實踐教學基地。探索和改進校企、校地、校所及國際合作的協同創新新機制來激活合作辦學主體積極參與的意識和潛力。如學校以“教育部—中興通訊ICT産教融合創新示範基地”共建共用模式為引領,以學校建成的國家級虛擬倣真實驗教學中心、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各類國家級、省部級教學和科研實驗室平臺為依託,構建起專業實驗室、虛擬倣真實驗室、創業實驗室、“1+N”眾創空間為主體的實習實訓教學平臺,全面開放學校的教學實驗室和科研實驗室,為學生創新創業提供支撐。

“重慶市積體電路技術創新戰略聯盟”揭牌成立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同時,學校還與其他科研單位聯合建起“傳感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重慶郵電大學MEMS慣性傳感技術創新研究中心”、“重慶郵電大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第三十二研究所量子資訊技術創新研究中心”、“重慶郵電大學—北京和利時智慧技術有限公司智慧製造研究院”、“重慶郵電大學—雲從科技機器視覺智慧研究院”等研究機構,為創新研究提供保障。通過開放合作,近年來,學校已研製出我國安全領域資訊隔離與交換的關鍵設備,全球首款支援三大工業無線國際標準的工業物聯網核心晶片。學校研發的智慧終端室內定位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研發的系列網路測試與優化技術打破了國外公司的長期技術壟斷。一大批有重要影響的成果,為服務重慶大數據智慧化行動提供了重要的創新支撐。

加強産學研平臺建設 為創新驅動發展提供産業支撐

在促進成果轉化中,重慶郵電大學不斷完善産學研協同創新與成果轉化體制機制,發揮學校董事會這一産學研合作平臺在成果轉化中的媒介作用,拓展科學研究成果轉化的空間,提升為行業提供産業支撐的水準。

“重郵-華為2018年聯合技術研討會”在逸夫科技樓召開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近年來,學校通過推進“2356”産學研合作工程,與南岸區、重慶經濟技術開發區、重慶移動公司、重慶電信研究院等,共建起“新一代資訊網路與終端協同創新中心”、“工業物聯網協同創新中心”等高水準科技創新平臺,為茶園新區成為“國家物聯網業務應用示範基地”提供了人才和科技支撐;與兩江新區、長安汽車、中國汽車研究院等聯合組建了“中國汽車電子基礎軟體自主研發與産業化聯盟”、“重慶汽車電子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為重慶汽車電子産業發展和汽車製造提檔升級做出了積極貢獻;與西永微電子園、中電科技聲光電集團(24所、26所、44所)、西南積體電路設計公司等聯合成立了“重慶積體電路産業聯盟”、“電子資訊産業協同創新聯盟”,為重慶引進茂德、三星、SK海力士等國際著名積體電路企業提供了支援,與聯盟單位開展技術研討、聯合攻關、人才共用等,為服務重慶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産業支撐。“學校在一流學科建設、雙萬計劃、健全學科專業機制等方面發展的重要指標評估,離不開對産學研合作工作的考量。産學研合作工作在未來學校的發展中,佔比會越來越重。”重慶郵電大學校長李林表示,該校既要充分肯定學校産學研合作取得的重要成績,也要冷靜搜尋存在的不足,把握當前數字經濟、網路強國建設的大好時機,要站在開放辦學的高度,用巡視整改的高標準,按照會議佈置的具體工作協同事項,形成全校合力,共同努力,為把學校早日建成開放式、教學研究型大學做出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