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重慶郵電大學發力新工科打造ICT人才培養高地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時間: 2019-05-22 | 責編: 豐偉宏

近年來,國家創新驅動戰略始終置於各項建設的核心位置,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從“中國製造2025”“網路強國”“人工智慧”“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提出和實施,迫切需要一大批創新型工程技術人才,而高校作為人才培養高地,肩負著重要責任。

為適應新經濟、新産業的發展,重慶郵電大學精準定位、探索構建,聚焦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智慧化領域的學科專業佈局,打造“專業+資訊技術”的特色化、多樣化人才培養體系,日臻完善了一套以創新能力培養資訊類專業“新工科”建設體系,並取得了良好效果。

聚焦大數據智慧領域 構建一批新興工科專業

作為國家級“卓越工程師”實施高校,近年來,重慶郵電大學主動適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對ICT人才的新要求,聚焦大數據智慧領域的技術創新和産業佈局,加快了新建工科專業的建設步伐。2018年,重慶郵電大學實現了“機器人工程、大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網路空間安全、郵政工程、醫學資訊工程”5個智慧核心類專業的首屆招生。

簽署“天翼優培生計劃”合作協議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其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設置在電腦科學與技術學院,該學院招生計劃516人,其中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46人。此外,該校還計劃今年內新增智慧製造工程和人工智慧等新工科專業,日臻形成適應新經濟發展需要的專業結構新體系。

重慶郵電大學副校長林金朝表示,“要順應資訊類工程人才培養需要,助力‘一場所、兩高地’建設,必須結合學校專業特色,紮實推進新興工科專業建設。”

對現有工科專業提檔升級 構建協同育人體系

此外,重慶郵電大學對照新技術、新業態和新經濟的基本特徵與新工科人才的基本要求,發揮資訊技術特色與優勢,注重學科專業交叉融合,完成對現有工科專業的提檔升級。目前,該校已完成對學校自動化、測控技術與儀器、電氣工程及自動化等24個現有的工科專業的改造升級。

重慶郵電大學在第四屆中國“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獲2銀2銅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其中,該校結合學校的“微電子科學與工程”本科專業、相關學科辦學情況和“工程教育專業認證”以及“新工科”特點,總結出“辦學模式”創新不足,“協同培養”方式單一,“政産學研”融合度不深等問題,通過梳理課程體系、改進教學方法、完善課程中心資源及人才培養模式與專業體系結構,對專業進行全面改革。去年年底,重慶郵電大學獲准立項成為重慶市高水準新工科建設高校,該校的工業網際網路學院獲准立項建設重慶市普通本科高校新型二級學院,成為該校在“新工科”建設中的又一重大突破。

攻克新工科建設“三大瓶頸”問題

2017年以來,教育部積極推進“新工科”建設,全國各高校積極探索工程教育新模式,以培養時代需要的“新工科”人才。

面臨普遍存在的産教協同育人體系、工程實踐條件資源和教學體系內涵建設“三大瓶頸”問題,重慶郵電大學針對性的構建了産學研結合的協同育人平臺,成立了由國內外行業龍頭企業、國家級科研機構和學術組織、地方政府及産業園區等67家單位組成的董事會,攜手575家單位開展産學研合作。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該校聯合中國電子科技集團等50余家國內外知名企業成立“重慶國際半導體學院”,于2011年進行了積體電路大類招生,培養積體電路的設計、研發和製造專門人才。近幾年,該學院的畢業生還得到了行業和社會的廣泛認可,這也説明該校對微電子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創新與實踐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為創新“新工科”辦學模式探索出了一條可行之路。

學校成功承辦第十三屆全國大學生“恩智浦”杯智慧汽車競賽西部賽區比賽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此外,該校打造了以國家級眾創空間“學生創新創業中心”“教育部—中興通訊ICT産教融合創新基地”“行動通訊技術與網路實驗中心”等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以及省部級實驗教學中心為依託的ICT工程實踐教學基地,解決工程實踐問題。基於多年來對資訊類專業創新人才培養的探索,重慶郵電大學在“新工科”建設中,構建以ICT融合創新的跨學科專業課程體系和模擬訓練與實戰鍛鍊層次,打造個性化發展支撐體系,以多元化能力培養為導向,探索建設了ICT創新人才培養的“多層次協同創新養成體系”,以課堂教學貫穿到科技創新實踐,以校企合作大平臺為支撐,形成了不同教育教學場景的多模態教學協同的ICT創新人才培養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