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一場所兩高地”戰略力促重慶郵電大學再騰飛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時間: 2019-05-20 | 責編: 豐偉宏

“讓重郵成為我市大數據智慧化的一個實驗場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

這一重要戰略部署,對於這所被譽為“中國資訊通信人才的搖籃”的重慶郵電大學而言,不僅是擔當與挑戰,更是目標與檢驗。

辦學60餘年來,該校堅持育人為本,立足於資訊行業,不斷加強學科發展,為資訊通信行業和地方培養輸送了10萬餘名各類人才,在資訊通信領域具有重要要影響力;始終堅持自主創新,是全國資訊産業科技創新先進集體和國家高技術産業化示範工程基地,被譽為“中國數字通信發祥地”。

高度重視“一場所兩高地”建設助推重慶地方經濟發展

據了解,重慶郵電大學是國家布點設立並重點建設的郵電高校之一,是工業和資訊化部與重慶市共建的一所特色鮮明、優勢突出,在資訊通信領域具有重要影響的高水準教學研究型大學。

近年來,學校抓住西部大開發、重慶大建設、資訊産業大發展的歷史機遇,立足行業,服務地方,加強建設,加快發展。

重慶市委也給重慶郵電大學的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要讓重慶郵電大學成為重慶市大數據智慧化的一個實驗場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作為一所以資訊科學技術為特色和優勢的高校,面向國家建設網路強國、智慧社會的重大戰略及重慶市大數據智慧化産業發展需求,重郵面向科技創新前沿、國家重大需求和重慶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通過改革創新,重塑學科體系、教材體系和人才體系,正在加快推進“一場所兩高地”建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需要,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

同時,學校相繼召開了“大數據智慧化實驗場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建設高峰論壇,圍繞“一場所兩高地”和“雙一流”工作,從學科佈局、專業建設、人才引進、人才培養、師資隊伍建設、産學研合作、績效分配、考核機制、師德師風建設等方面進行考量。

成立重慶郵電大學-雲從科技機器視覺智慧研究院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一年多來,重慶郵電大學各項工作都取得不俗成效。主要表現在學校工程學科進入ESI國際排名前1%並持續提升93位、電腦學科ESI國際排名從0.616%上升至0.959%,2019年3月學校被美國《財富》雜誌評為在全球無線通信領域申請專利最多的五所大學之一,在高水準人才引進和高水準科研平臺建設成效明顯。

聚集人才和創新資源紮實推進“一場所兩高地”建設進程

據重慶郵電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李林介紹,學校“一場所兩高地”建設,聚焦大數據智慧化領域的技術創新和應用,以“積體電路(通信晶片、微感測器件)、智慧硬體、大數據智慧化應用”為重點,“大數據智慧化工程教育産業型學院”“大數據智慧化産業技術協同創新研究院”“環重慶郵電大學大數據智慧創新創業體系”為平臺,聚集了各方人才和創新資源,推動大數據智慧化領域相關學科建設、人才培養、理論創新、技術突破和應用示範全方位發展,為壯大大數據智慧産業和數字經濟,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高行政效能,有力支援科技強市、網路強市、數字強市、智慧重慶建設,提供科技支撐和人才保障。

為“傳感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重慶郵電大學MEMS慣性傳感技術創新研究中心”揭牌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為此,學校在“科技高地”建設層面,搭建了多層次平臺,以創新引領發展,推動高水準科研平臺建設。“網路空間與資訊安全實驗室”“泛在感知與互聯實驗室”“空間大數據智慧技術工程研究中心”等8個科研平臺成功申報為省部級科研基地。

同時,學校緊跟科技前沿,新建了一批高水準創新平臺。學校與中國科學院傳感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成立“傳感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重慶郵電大學MEMS慣性傳感技術聯合研究中心”,成立了“超短強鐳射微納製造實驗室”“量子資訊技術創新實驗室”等。

董事會高峰論壇董事 、專家報告會現場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此外,重慶郵電大學堅持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使命,在大數據智慧化方面開展了産學研合作。2018年,學校持續聚焦對全市具有全局性影響、帶動性強的人工智慧、先進製造、新一代資訊技術等關鍵共性技術研發,在推動全市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整體提升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並大力支援重慶各區縣(園區)的經濟建設。

未來,重慶郵電大學將努力實現A類學科突破,以及“一批一流學科專業、匯育一批領軍人才、形成一批高端平臺、産生一批重要成果、推進一批國際合作項目、培養一批創新型人才、搭建一批公共技術支撐與服務體系、建成一個南山大數據智慧創新創業生態體系”八個一批建設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