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重慶郵電大學“黨建”搭上“網際網路”快車道 黨組織活力全面激發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時間: 2019-05-20 | 責編: 豐偉宏

“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新形式下,高校應如何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各項工作中?

對此,重慶郵電大學發揮學校在資訊通信、網際網路、大數據以及智慧化等領域的優勢和特色,積極探索出了“網際網路+黨建”模式,高度注重思想引領,在黨建工作中不斷創新,突出“新、精、細、實”原則,不斷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走出了一條高校基層黨建的“重郵實踐”之路,為學校實現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證。

運用“網際網路+”思維 搭建智慧黨建平臺

據了解,近年來,該校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自覺把學校發展方向同建設現代化強國的現實目標和重點任務緊密聯繫到一起,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切實把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責任扛起來。

主題黨日組織黨員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面對學校黨建工作中的許多重要工作和環節,該校創新出了許多“妙招”來應對。眾所週知,黨校培訓是學生入黨的必要過程,如何把這一“重要事情”做得“更有意思”?把數量龐大的大學生入黨積極分子吸引到黨校課堂上來?這對於許多高校而言並非易事。

然而,在重慶郵電大學自主研發的“黨旗飄飄”線上學習培訓平臺上,學生們的眼球卻被吸引住了。“我喜歡這個動漫,沒想到《黨的性質和宗旨》還可以做成動漫;《黨員的權利和義務》微視頻做得不錯,必須先收藏起來。”重慶郵電大學生物資訊學院的入黨積極分子于東潤在學習過程中表示。 “黨旗飄飄”後臺,可以持續看到更新的動態數據,每個學院的整體學習情況,學員的學習過程、測試成績、實踐活動、心得體會等內容都被一一反應出來。學校通過分析後臺數據,可以發現每位學員學習的薄弱環節,從而提高理論學習的有效性。

組織黨員教師在活動室為學生進行學業答疑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除此以外,學校還搭建了入黨教育培訓管理的雲平臺,通過數據共用、課程管理、考試監督等方法,打破傳統教學時空限制,支援學員使用各類終端設備在任何時間、地點進行線上學習,解決黨課教學形式單一、師資力量薄弱、考核不夠規範、效果不夠均衡等問題,促進線上理論與線下實踐有機融合,實現入黨教育培訓全過程資訊化管理。近年來,該校還堅持創新“紅岩網校”平臺,利用“網際網路+黨建”模式,結合青年大學生的網路特性、話語體系和視覺喜好,先後開發上線了“青年學習成績單”“酷跑2050”“團團微課學報告”等系列H5微信小程式學習産品,通過微課打卡、學習打榜、遊戲PK等形式,創新宣講載體,引導大學生開展學習教育。

穩抓“精、細、實” 全面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

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必須抓實基層、打牢基礎,讓基層黨建開花結果。為此,重慶郵電大學各基層黨組織,積極開展了各項黨建活動,精益求精地穩抓黨支部活動,增強黨組織活力,提升黨員教育水準。

該校外國語學院大學英語教學研究二部黨支部書記艾治瓊利用自己製作PPT的特長,結合團隊正在探索的翻轉課堂,將黨建知識製作成微課,開設黨課學習微課堂,使黨員集中學習的生動性、趣味性更強,以此提升學習效果。體育學院在黨建工作中則主抓“精”字,每一次黨建活動都有方案、有記錄,活動結束後都會形成新聞稿上傳到校園網,精心組織的活動可以讓黨員們收穫多、提升大。

值得一提的是,該校自動化學院黨委曾獲得市級“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學院從學生實際出發,通過學霸、科技達人、創業牛人等身邊榜樣開展教育活動,激發學生走出宿舍,走下網路,走進操場,為黨員學生成長做了深入細緻的工作,激發學生思想上、行動上積極上進。當前,全黨上下正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紮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這對於高校學生黨員而言,有助於在日常行為中提高自我要求,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學”是基礎、“做”是關鍵,從小處著眼,從細處著手。無論是上好一次黨課、幫扶好一位貧困學生,還是開展好一次組織生活,只有做到以學促做、深學實做、學用相長,才能知行合一,才能以實際行動樹立起合格黨員的標準和旗幟。“做合格黨員”看似簡單,卻意蘊深遠。該校理學院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緊跟步伐,為讓黨員幹部更好學習,還搭建了網路平臺,形成了學院黨建工作QQ群、支部QQ群、黨員微信群“三維一體”移動網路學習平臺,在主題黨日還組織黨員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開展“重溫入黨誓詞”“聆聽紅色故事”等系列活動,從小事中強化黨員意識,提高黨性修養。

“紅岩網校”結合 “酷跑2050”引導學生學習教育 重慶郵電大學供圖

據了解,該校現有直屬黨組織23個,直屬黨委9個,黨總支14個,基層黨支部209個。學校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既創新工作理念,又注重方式方法,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積極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有力夯實了基層黨建工作基礎,把黨建工作深入到每一個基層黨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