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訂單合作 組合育人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曾瑞鑫 | 時間: 2019-05-17 | 責編: 豐偉宏

5月9日上午,“高質前行 高職榜樣”2019年第三屆全國主流融媒體湖北特色高職行走進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

湖北特色高職行走進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

在跟著鐵路轉、聯合鐵路辦、幫助鐵路幹、乘勢謀發展特色發展之路上,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與地鐵構建了地鐵全程訂單、鐵路組合訂單和獎學助學訂單合作育人模式。學校與武漢鐵路局、武漢地鐵等多家用人單位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與中鐵武漢局、武漢地鐵集團等40多家軌道交通企業和高新科技企業建立戰略合作關係。

跟著鐵路轉,初心不改。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對接鐵路崗位群設置專業,覆蓋了鐵路和軌道交通車、機、工、電、輛全産業鏈。

“早在2001年,武漢輕軌一期工程開工之初,我們就在全國率先開辦了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和城市軌道交通控制專業,為武漢市軌道交通發展提供了首批一線技術技能人才,為武漢地鐵輸送了數千名畢業生。武漢地鐵集團30%的生産一線骨幹是我們的畢業生。”教務處處長夏棟如數家珍,“近年來,我校和包括武漢鐵路局在內的全國18個鐵路局和10多家城市地鐵企業和學校共建訂單班,每年80%的畢業生通過企業訂單培養實現就業。”

聯合鐵路辦,眾人拾柴。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聯合武漢鐵路局、武漢地鐵集團等20余家軌道交通運輸企業、研究機構和高校,在全國率先組建了“湖北軌道交通職業教育集團”,確保了招生與就業同步、上課與上崗同步、課程與項目同步、畢業與就業同步、招生與招工同步,即企業參與整個招生過程。

幫助鐵路幹,以為求位。潤德育人,不矜不伐。門墻桃李,春風化雨。談到對鐵路輸送的人才,夏棟充滿了自豪:“武漢鐵路局動車段、武漢火車站等高鐵企業一線員工,70%來自我校畢業生。學校為企業提供在職職工技術培訓3萬多人次。自2003年起,每年支援春運暑運近千人!”

乘勢謀發展,水到渠成。深度的校企合作,促進了學校的快速發展。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完成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項目建設,成為百所示範院之一,並成為湖北省職教品牌、全國首批現代學徒制試點單位,躋身全國高校就業50強、2016年全國高職院校國際影響力50強、2017年全國高職院校服務貢獻50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