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踏入西政門,一生西政情:西政是一所有“售後服務”的大學

來源: 華龍網 | 作者: 向虹諭 | 時間: 2019-05-16 | 責編: 吳雨航

校友,是身份認同,更是文化認同。一所大學的校友文化,連接這所大學的歷史和未來,體現這所大學的氣質與氣場。近70年的歲月,30萬西政校友與母校相偕同行,翩躚出動人的西政故事,熔鑄了最具特色的校友文化。

法學大道 西南政法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水色西政 西南政法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石頭城”的愛戀:校友丹心似丹若

初夏時節,西南政法大學校園綠意蔥蘢、生機勃勃。

走進大門,紅色花崗石上赫然八個大字:博學、篤行、厚德、重法。這是西南政法大學的校訓,激勵一代又一代西政學子終身詮釋踐行。

這塊校訓石碑是畢業照必拍的“打卡”景點,這八個大字已然長到了畢業生的骨子裏,融入血脈中。校訓石碑的背面刻有“八四法學大道”,這條兩旁有著高大的銀杏和香樟樹的寬闊法學大道,是2014年八四級為紀念入學30年而捐建。

像這樣的校友捐建景觀,校園裏有40余處,各年級、各地校友們以景觀石記事、寄情,他們對母校的愛戀,全部鐫刻在這些溫暖的石頭上,有人因此稱西政校園為“石頭城”。目之所及,校友文化無所不在。

“齊魯丹若”這幾個大字是山東校友會會長、八零級校友王玉亮所題。王玉亮在“齊魯丹若”石榴園揭幕時深情表達:“石榴,乃吉祥之樹。石榴籽多,祝福母校多子多福、生生不息。石榴古稱‘丹若’,學子對母校的丹心可鑒。榴,音留也,也是山東校友對母校的濃濃眷戀。”石碑的背面,有八七級校友、當年的校園詩人李文所題詩句:

這是我們青春一直生長的地方

是我們不停止的記憶

無論我們有怎樣的遷移

這些葉子,花與果,將長久地

把我們的愛記載在這裡……

校友對母校的愛,還體現在各地校友會、年級以及校友個人設立的各種講壇及賽事中。

不久前,“研八五獎學金”舉行了頒發座談會,研究生八五級的校友代表回到了母校。比照國家獎學金評獎辦法,今年又有20位優秀的研究生每人獲得5000元的獎勵。該獎學金的推動者,是當年的研究生會主席陸永康校友。“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得到了同學、校友和老師的幫助,幫我躲過了一個個‘鬼門關’。”陸永康談到。

西政人相親相愛的故事很多很多。每每念及此,人們都會感念三個字——“西政情”。

西政學子風采 西南政法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講好西政故事 凝聚西政力量

“西政校友一直是母校最忠誠、最強大、最持續的支援力量。”校長付子堂説,“立德樹人,潤物細無聲,我們把校友文化融入到校園文化中,講好西政故事,凝聚西政力量。”據悉,學校有一個專門的學生社團——西政校友事跡傳播中心,這支校友宣傳志願者團隊剛剛獲得學校五四紅旗團總支,也是唯一獲此殊榮的社團組織。

校園景觀故事有很多很多,這個隸屬於校友辦的學生社團,在每年新生進校時都會舉辦一個面向全校,深受歡迎的品牌活動——“友跡可循”。他們在校友捐建的景觀設宣傳點,若新生在全部景點“打卡”完畢,且問題回答正確,便可獲得在校師兄師姐拍攝的校友景觀明信片。

“讓優秀的人引領優秀,這是我校校友工作的一個重要理念。”分管校友工作的副校長劉革説。據統計,西南政法大學每年返校校友近萬人,成為校園中一道特殊的風景。

西政情 西南政法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一生一世西政情 從這裡溯源而涌流

黃秋練在西南政法大學,無論校內還是校友圈,算是個名人。他關於校友工作的理念總在創新。

黃秋練認為,校友會應該是學校“産品”的4S店,服務校友是校友會的天職。隨即,廣東校友會首先喊出了一句口號:“西政是一所有售後服務的大學”。

為此,他和廣東校友會一直在積極踐行著這一理念,廣東校友會去年也獲評廣東省民政廳5A級社團,成為唯一獲得此項殊榮的高校校友會。

“西政是一所有售後服務的大學”,這一理念迅疾蔓延,成為廣東及多地校友會協助母校做招生宣傳一個響亮的口號。在每年6月的廣東省高考招生宣傳會上,舉著“西南政法大學,一所有售後服務的大學”牌子的校友們特別搶眼醒目。

其實,不僅是“售後”,“售前”服務早已開始。早在七八年前,西政海南校友會便在做“售前”服務工作。七八月份,新生接到錄取通知書的同時,也會接到海南校友會的新生和新生家長座談會的通知,師兄師姐們便開始了如何適應大學生活的各種支招,幫助困難新生的助學金也隨即啟動,海南校友會這一作法如今成了西南政法大學各地校友會每年暑期的“規定動作”。西政情、西政文化在大一新生未踏入學校之前便開始了溫暖傳遞。

説到西政情,七八級張建田校友體會最深。張建田兩年前出版了一本50萬字的回憶錄《歌樂年華——獻給西南政法大學》。為寫這本書,他做了十年的準備,採訪了大量的西政人,查閱了大量的檔案,當這部記錄著溫潤的西政歷史和溫情的西政故事的書奉獻在西政人面前時,不少人讀後落淚了。

在最大的教學樓——博學樓的南面有一個大草坪,每天經過的學生川流不息,路邊的一塊石頭上有這麼一句話:“今日我以母校為榮,明日母校以我為榮。”這是西政勵志名言,學生和校友都非常熟悉,熟悉得如同校訓一樣。這句刻在石上和刻在大家心裏的話,成為30萬西政校友與母校血濃于水、休戚與共的文化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