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寢室網格員那些事》刷爆朋友圈 探秘西政學生工作創新路徑

來源: 華龍網 | 作者: 李婷婷 | 時間: 2019-05-16 | 責編: 吳雨航

書長14cm,寬11cm,共有10幅圖,採用折疊式設計,尺寸適中便於攜帶……近日,一本由西南政法大學新青年新媒體運營中心製作完成的漫畫口袋書——《寢室網格員那些事》刷爆朋友圈。這本書沿用活潑靈動的圖文風格,幫助師生們進一步了解了學校寢室管理機制的內涵和意義。

據悉,為提高學生精細化管理服務水準,西南政法大學創新學生“寢室網格化”管理模式,構建了以學生成長成才為核心,“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縱橫交錯、全面覆蓋、分級管理、權責明確、層層履職、責任到人”的各司其職、相互聯動、綜合監管的網格化育人機制,真正把學生寢室建設成對大學生開展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素質教育的重要陣地。

2019年西南政法大學學生寢室網格員培訓大會 西南政法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學生寢室網格化服務管理委員會成立 西南政法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創新管理育人模式

全力推進學生“寢室網格化”

作為一名寢室網格員,西南政法大學學生蘇家強承擔著“資訊採集人”“意見反饋人”“生活知心人”等多重身份。在工作中,他不僅每天堅持了解所在樓棟學生情況,還深入寢室開展知識宣講和志願服務,開展學生服務調研,積極為學校的發展獻計獻策。

“身為網格員,不僅要有服務意識,奉獻精神,還要有危機處理意識,能夠及時處理或反饋異常情況,協調化解同學們之間的矛盾。”蘇家強談到。正是這種全心全意為同學服務的精神,也讓他獲得了2019年“西政好學生”的榮譽稱號。

據西南政法大學學工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學生“寢室網格化”管理的具體操作是根據學生寢室的分佈狀況,將寢室所在的不同區域劃分為一個個網格,以“網格化定位、責任化分工、精細化服務、多元化參與、規範化運作”為基本框架,通過“定區域、定人員、定任務”的方式,進行“全方位、全對象、全過程”的寢室網格化“三全育人”。

此外,學校還成立了“學生寢室網格化服務管理委員會”,分級建網,將學生寢室劃分為四級網格單元。其成員包括寢室長、層長、樓長、苑長,目前有6000余名網格員,有效提高了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能力,樹立了學生志願服務意識。

學生在智博會中提供志願服務 西南政法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研究生志願者走進巫溪太陽村小 西南政法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打造“志願服務+”品牌

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如果説,學生“寢室網格化”的實行,是將管理與育人相結合,積極探索學生社區綜合管理的一次創新。

那麼,西南政法大學以“志願服務+”為載體,將“常規志願服務隊伍”與“專項志願服務隊伍”相結合,形成了一批在學生中叫得響的志願服務品牌。

去年暑期,西南政法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雨中駱駝-青禾”團隊走進鄉村,開展了為期7日的志願支教活動,為鄉村教育的發展貢獻力量。

從2017年到現在,這支隊伍已深入重慶市秀山縣寨學村等7個鄉村,以“服務鄉村,傳播公益文化”為理念,開展多項志願活動,服務鄉村兒童超過300人,受到當地民眾的好評。

據介紹,近兩年來,西南政法大學在校院兩級共青團組織的基礎上,構建了以“兩橫兩縱”為標誌的立體型、多層次、全方位志願服務組織體系,在不同層級、不同領域形成了全方位、常態化的覆蓋。

此外,學校還推出志願服務管理系統平臺,師生們不僅可以在該平臺自主註冊志願者,隨時了解全校誌願活動發佈情況,還可以一鍵申請參與志願活動、查閱志願服務時長。

畢業生就業典型事跡報告會 西南政法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培養學生家國情懷

引導畢業生基層、西部就業

“我想把自己在大學期間的學習經歷和所見所聞告訴家鄉的孩子們,讓他們也在心中種下一顆種子,好好學習,能走出新疆上大學,到家鄉之外的地方去看看。”西南政法大學的畢業生穆拉迪力·穆拉提,放棄了大都市報酬豐厚的工作,堅定地選擇反哺故鄉、回到新疆、紮根基層、服務群眾,他的事跡成為西政校園裏的一段美談。

作為全國首批西部基層卓越法律人才培養基地,西南政法大學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注重對學生的價值引領,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和堅定的理想信念,將“鼓勵學生到西部去,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作為人才培養和就業工作的基本方向,並採取多渠道,全方位的宣傳引導方式鼓勵畢業生到西部和基層就業。

值得一提的是,學校積極尋求與社會各界的合作,建立校地、校企合作,僅一年就與西部建設集團、昆明鋼鐵集團、成都市委組織部、重慶市經開區等達成合作意識,簽訂校地、校企合作協議。

對於已經在西部和基層工作的畢業生,一直是老師們的牽掛,西南政法大學也秉承“扶開工,送一程”的理念,高度重視畢業生回訪工作,持續關心關注支援畢業生的發展,真正做到“踏入西政門,一生西政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