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2萬餘名師生半數都是“志願者” 重理工打造“現象級”志願服務

來源: 華龍網 | 作者: 姚輝省 | 時間: 2019-05-16 | 責編: 吳雨航

每年積極參與由團中央、教育部發起“西部計劃”備受社會各界好評;“三下鄉”團隊連續20年獲全國社會實踐活動“優秀單位”;學生社團27年“到府”義務維修,用堅持詮釋工匠精神;近萬名在校註冊登記志願者,用青春詮釋責任力量。

西部計劃西藏專項宣講會 重慶理工大學供圖

重慶理工大學校團委高度重視志願服務在大學生實踐育人中的作用,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服務社會”這一理念,強調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志願服務工作機制體制中,吸引越來越多的青年大學生參與到志願服務工作中,把志願服務工作做成了“現象級”。

唱響青春之歌

重理工“西部計劃”工作多次獲全國表彰

去年6月,23歲的黃麗剛從重慶理工大學社會工作專業畢業,選擇去西藏做一名志願者。

重慶理工大學西部計劃志願者動員重慶理工大學供圖

巴南區特殊教育學校小朋友構思心中的雷鋒重慶理工大學供圖

三下鄉志願者抗洪搬巨石 重慶理工大學供圖

作為2018年重慶理工大學十余名西部志願者中的一員,黃麗覺得,自己去西藏的決定並不是一時腦熱。大二時,就參加了西部志願者宣講會,儘管當時的她還沒有報名資格。但聽著往屆志願者分享的經歷,去西部當志願者的想法像一顆種子,在黃麗心裏發了芽。

據重慶理工大學校團委書記韓博介紹,立德樹人是衡量一所高校辦學水準的根本標準,而學校服務社會、服務人民的能力、作用,常常是通過所培養的人發揮服務社會的能力來體現的。像黃麗這樣有想法去西藏當志願者的學生每年都有近千人。

自2003年由團中央、教育部發起“西部計劃”以來,重慶理工大學積極響應號召,並從每年4月初持續至8月底,按照“主動對接,量身定做,就近推薦”的工作原則,逐步開展西部計劃的錄取對接工作,使得該項目志願服務人數逐年上升。

據統計,在“立德樹人,服務社會”的良好氛圍中,學校“西部計劃”項目志願者錄取人數已由2015年45人,2016年61人,2017年74人,逐步上升的2018年92人,且92名應屆畢業生和在讀研究生被成功錄取。

2018年,學校獲全國大學生西部計劃項目辦通報表揚,全國2049所高校項目辦僅185所被點名錶揚,為重慶市榮獲 “優秀項目辦”稱號的四所高校之一,這也是學校在該工作上第四次獲全國通報表揚。

彰顯責任擔當

“三下鄉”團隊連續20餘年執著與堅守

去年暑假,重慶理工大學管理學院“三下鄉”鄉村文旅創業智囊團走進武隆區土地鄉犀牛寨。管理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李巍,以“新時代農村創業”為主題給當地村民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大學課”。

每年,重慶理工大學積極組建十余支社會實踐團,共計數百名師生,以解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具體問題為目標,開展貼近當地實際的服務,深入基層農村一線開展工作自開展該項工作,志願者足跡遍佈重慶多個鄉鎮。

去年,學校以引領青年學生勇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使命,以實際行動助力精準扶貧、服務鄉村振興戰略,重慶理工大學共組建了19支“三下鄉”社會實踐服務團,共384人。

值得一提的是,學校“三下鄉”團隊在該項工作中表現突出,並連續20年獲得全國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優秀單位”,連續25年獲得重慶市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優秀單位”。

近半師生成為志願者

讓人生因奉獻而高尚

在重慶理工大學,隨時可見這樣一群“技術控”,一件件家電在他們手中起死回生。1992年至今,團隊的成員換了一茬又一茬,但不變的是他們對志願服務的執著。這就是27年如一日,用專業技術服務社會的學生公益團隊——電子學院“義務維修”志願服務隊。

經過20餘年的風雨,他們服務的對象從學生,到老師,再到社區居民,服務的內容從檯燈、風扇、電飯鍋等傳統家用電器擴大到了音響、電腦等電子設備,一步步用自己的行動,切實地弘揚著雷鋒精神,傳遞青春正能量。

據了解,重慶理工大學注重擴大志願服務文化影響力、提升志願服務項目孵化能力,形成了校級青年志願者協會——院級青年志願者協會——專項服務隊的管理體系,通過整合校內外優質資源,為全校的志願者提供了廣闊的志願施展平臺。

青年志願者開展重慶女子半馬志願服務活動重慶理工大學供圖

學校通過四點半課堂、關愛老人、保護花溪河、義務維修電腦、回收舊電池等日常志願服務工作的開展,讓青年學生在平凡的工作中深刻領悟“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提高了青年學生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來,校團委把“立德樹人,服務社會”理念踐行于各項志願服務工作。打造志願服務品牌,開創“志願服務文化節”、“重慶理工大學志願服務項目大賽”以及“星級志願者評定”三大特色品牌活動。

同時,學校積極主動承接各類大型賽會志願服務工作,不斷擴大重慶理工大學志願服務工作的影響力。先後開展了新生迎新、無償獻血等校園志願服務活動,並協助開展了“首屆兵器工程大會”、“重慶半程馬拉松”、“第十三屆高交會”、“中國國際冰壺公開賽”、“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等大型志願服務活動。

目前,學校共有9538名在校註冊登記志願者,專項志願服務隊38支,市民學校11個,志願服務基地40個,本學年累計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1102次,參與志願者人次達9846人次,累計志願服務時長達60358小時,呈現出志願服務繁榮發展的勢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