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當“課程思政”遇上“新工科” 重慶理工大學這樣上好“思政課”

來源: 華龍網 | 作者: 姚輝省 | 時間: 2019-05-16 | 責編: 吳雨航

重慶理工大學迷你馬拉松活動 重慶理工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炙手可熱的“新工科”,對高校培養兼具國際視野、工程素養和創新能力的大批“新工科”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

對於新工科高校來説,如何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全面提升工程人才培養品質,也是必不能繞過的話題。

厚植愛國底色

以愛國之心、報國之志譜寫青春之歌


重慶理工大學第十七屆學子百家講壇 重慶理工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與人文社科所具有的立場導向不同,理工科高校基於自然認知,教學過程突出對“技”的掌握及應用,這也是理工科思政教育存在的難點。

這對於重慶理工大學來説,也不例外。作為一所工科院校,學校從抗戰烽煙中走來,愛國一直是其悠久的傳統,也是凝聚萬千優秀青年的催化劑。

為此,學校從厚植愛國主義和家國情懷這一重要課題入手,全力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

學生表彰大會 重慶理工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寢室美化大賽 重慶理工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開學第一課”:學校每新學期開學舉行升旗儀式 重慶理工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當然,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

2012年8月,結束曼徹斯特大學腐蝕與防護中心的博士後研究後,麻彥龍回國,在重慶理工大學材料與工程學院任教。作為研究“鋁鋰合金及其腐蝕防護”近十年的學者,他有一個想要將自己的研究用在國産大飛機C919上的夢想。

一年後,博士畢業後的楊朝龍也來到重慶理工大學,與麻彥龍同在一個學院任教。儘管研究的具體方向不同,但他們的願望卻是一樣的,那就是“要做對國家和人民有意義的科學研究。”

“在信仰的力量下凝聚人心,朝著既定目標努力,是中國道路的最大優勢,也是中國高校建設‘雙一流’的最大優勢。”正是在這種信仰的力量下,像麻彥龍和楊朝龍這樣的黨員學者正為建設“一流學科”作最大的努力,而他們的步伐也走得更加堅定。

近5年來,他們所在的學院獲得了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軍工863項目子課題、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資助計劃項目、總裝“十五”預研項目等共計300余項,科研經費達3000余萬元。獲得國家及省部級科技獎20余項,其中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省部級一等獎3項。科研成果被採用16項,直接經濟效益達3億元。

發揮教師引路人角色

找準新工科高校培育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落腳點

辦好思政課的關鍵在於教師。

思政課是我國學校社會主義性質的重要標誌之一,是我們國家的政治優勢。它是傳遞重要意識形態和主流價值觀的載體,是體現國家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的重要途徑。

在重慶理工大學,著力發揮教師這一關鍵人的作用,打造學校思想政治理論“金課” 切實多方面提高課堂理論教學的實效性。

其中,專題化教學,主要突出任課教師研究專長。如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緊緊圍繞遵循政策、實現課程教學目標、注重學術研究、突出問題導向性等原則,使學生深刻了解國史和國情。

教學過程的雙主體化,突破傳統單一講授式教學模式,採用多種有效的教學輔助手段與設備,進行互動式教學, 如開設思政大講堂,小組討論展示,觀看影視資料,資料查閱彙報,讀書心得分享等形式,調動學生課堂趣味性與主動性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激發其內在動力, 培養了他們知行合一的綜合素質 教學過程的雙主體化使課堂“活”起來。

教學考試的多樣化,採用“課堂測試+小組討論與展示+實踐教學+課程測試+課堂表現”等5+1的考試。

教學實踐的項目化,即將思想政治理論課中的實踐內容根據四門不同課程要求,並緊緊結合現實實際,制定出實踐項目,它包括公共的實踐項目和具有課程特點的實踐項目兩部分。

具有課程特點的實踐項目,如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就設置偉大的改革開放,重慶紅色資源尋訪記、今天的中國,創新發展等10個項目進行調研,緬懷歷史, 從參觀歷史紀念館, 從學習革命英雄事跡中昇華愛國情操。

畫好“同心圓” 打好“組合拳”

推進“三全育人”構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在全球化和社會全面轉型的時代背景下,深入推進愛國主義教育,增強當代青年對國家的認同感、歸屬感和使命感,既是深化德育改革、增強公民意識的基本旨歸,也是繼承和弘揚五四精神,激勵新時代青年愛國熱情的實踐要求。

為此,重慶理工大學著力畫好“同心圓”,打好“組合拳”,奏響“和諧音”,構建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畫好“同心圓”推進全員育人。學校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領導小組,通過實施“固本強基”“隊伍建設”“思想引領”和“文化鑄魂”四大工程,形成了齊抓共管的育人合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品質。實施“課程思政”,明確各門課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師既要當好“教書匠”也要當好“引路人”,把教書育人落到實處。

打好“組合拳”推進全過程育人。學校深入開展“開學第一課”“優秀學生先進事跡報告會”等主題教育活動,把好思想政治教育的“總開關”,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同時,培育挖掘活動品牌,搭建活動平臺,把學生評優和事跡展示結合起來,把比賽活動同事跡尋訪結合起來,每年做好重慶市優秀畢業生和學校優秀畢業生標兵尋訪活動,探索建立“學生講師團隊”開展學生宣講工作,推進100位十佳大學生先進事跡的宣傳報道和榜樣教育,切實發揮“學子百家講壇”、十佳大學生評選、優秀大學生事跡報告會、畢業典禮、學生表彰大會等品牌活動的二次育人效應,引導學生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