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高校 >

跨界融合 推陳出新 重慶大學新工科建設的現在與未來

來源: 華龍網 | 作者: 姚輝省 | 時間: 2019-05-15 | 責編: 吳雨航

重慶大學全力推進新工科建設 重慶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如何應對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如何培養“新工科”卓越人才?如何引領未來教育發展?重慶大學也在積極思考並進行探索。

重慶大學的新工科專業建設

1952年全國高等教育進行院係調整後,重慶大學經過長期發展,形成了以工業體系、城市建設為主線,應用文科、經管及理科、資訊科學等多學科協同發展的專業教育學科體系,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優秀人才。

尤其是以傳統工科,如機械、電氣、土木、建築、動力、冶金、材料、採礦見長,在國內享有很高的聲譽,也為國家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但是,隨著經濟結構、社會的轉型以及新一輪工業革命的到來,既有的培養體系和組織架構的學科分類邊界在新的技術變革和産業轉型中日漸模糊,傳統的工科優勢面臨嚴峻的挑戰。

面臨的現實是殘酷的,人才培養的週期跟不上科學技術進步和更替的步伐,現實世界已經對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須要提前佈局新工業革命時代的學科專業佈局和人才培養問題。

近年來,重慶大學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國家和重慶市重大需求,積極融入國家和地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圍繞“雙一流”建設,加強體制機制改革,加強前瞻性、原創性、引領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加快提升學校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強化基礎研究系統部署,重點依託前沿交叉學科研究院,提前佈局新興研究領域和方向。加大基礎研究投入,發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業務費支援源頭創新的重要作用,加大基礎研究投入,設立“前沿交叉研究專項”基金,推進“理工交叉、醫工結合、文理滲透”,完善支援保障體系。以前沿科學問題為牽引,發揮新材料、智慧能源、綠色建築等優勢特色學科,謀劃前沿科學中心。創建了由科學技術發展研究院1個管理機構和前沿交叉學科研究院、先進技術研究院(國防院)、産業技術研究院、建築規劃設計研究總院、國際聯合研究院5個科研實體組成的“1+5”新型科研組織體系,並全面推進和深化創新體系的內涵建設。

在新工科專業建設方面,重慶大學積極構建與新工科背景相適應的專業結構體系。2018 年申報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人工智慧、智慧醫學與工程、機器人工程等4個新工科專業,主動適應國家和地方重大戰略,支撐國家和地方産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積極推進優勢傳統工科專業的升級改造,根據學科發展趨勢,注重學科交叉,尤其是與新興學科的交叉。

重慶大學的新工科人才培養

1、新工科人才的培養規格

人才培養模式是專業建設的核心任務。新工科專業由於其鮮明的時代特點以及發展動態性,用具體的人才培養目標和規格難以反映這種特點。必須走的創新之路是:基於面向未來科技的新工科專業,以新工科人才的特徵為引領,構建新工科專業人才培養模式。

學校從2018年起,全面實施大類招生和大類培養,全校99個本科專業合併成25個大類專業。並調整人才培養目標和培養方案,尤其是著力培養能夠適應並引領紛繁複雜、快速多變的未來科技的新工科人才,特別是注重培養學生的以下特徵:紮實的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超強的終生學習能力、創造性思維(思維的多樣性、思維的批判性、思維的辯證性)、創新人格(性格、氣質、能力、求知欲、洞察力、好奇心、耐力)、良好的協作精神、家國情懷及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考能力等。

畢業答辯現場 重慶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2、注重學科交叉和跨界培養

智慧時代對人才要求的“學有專攻,多專多能”,唯學科交叉和跨界培養方能實現。從“新工科”人才的分類特徵分析,從智慧時代對新工科人才的要求分析,交叉融合、跨界培養是“ 新工科”人才的培養模式的必然選擇。

跨界培養以非正統的方式或者顯然地非邏輯的方式(水準思考)來解決問題,並在思想、觀念和文化的交匯點上爆發出靈感。通過一系列有針對性的跨界交叉活動,以獲取創新靈感,得到新的創意、新的技術和新的産品。

3、新工科人才的培養模式

基於新工科人才培養的要求出發,學校構建了通專融合的人才培養新模式,重慶大學人才培養新模式的特點:

第一,以培養學生“深厚的基礎理論與強烈的創新意識”為目標,再造通識教育。構建廣義的通識教育課程體系,奠定學生深厚的數理化文史哲基礎。將創新創業的理念從通識教育階段即根植于學生心中。

第二,以“通專融合、跨界培養”為主要的人才培養模式,充分利用重慶大學的傳統工科優勢及作為綜合性大學的多學科優勢,探索本科人才跨界培養。

重慶大學新工科建設的未來

隨著全球的經濟轉型和産業組織方式的網路化、扁平化,新經濟和新産業已拓展到資訊技術的增值空間和社會生産、經濟生活的組織方式的架構之中,公眾認知的傳統思維無法對一些新生事物給出完美解釋。

我們欣喜地看到,重慶大學已經佈局了未來新興學科的發展藍圖,隨著航空航太學院、醫學院、生命科學學院、大數據及軟體學院、微電子及通訊工程學院等學院的成立和建設,遵循“理工交叉、醫工結合、文理滲透”的學科發展思路,學校還將産生新的工科專業,如腦科學與人工智慧、積體電路設計與整合系統、智慧製造(建造)、智慧醫學儀器等。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新工科來源於守踐,他像一個剛剛出生的“嬰兒”,需要在實踐中進一步培育和成長,從某種程度上來説,新工科的建設不僅僅是一場教學改革,而是全週期、多方位的培育格局的嘗試,是對於人才培養新理念的實踐。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國家工業基本完成後,作為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目標的高校,其科研究的重心應該向技術科學和自然科學領域傾斜, 即亟待提高原始創新能力,並期待産生顛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和人類文明做出新的貢獻。重慶大學應該承擔起這樣的使命,其傳統優勢工科將進一步升級改造,與現代資訊科學與技術、醫學學科等進行交叉融合、並迸發出勃勃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