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中國教育 > 滾動新聞 >

重慶大學紮根巴渝大地 創新驅動服務地方經濟和社會發展

來源: 華龍網 | 作者: 姚輝省 | 時間: 2019-05-15 | 責編: 劉昌

重慶大學舉行服務重慶“三大攻堅戰”和“八項行動計劃”工作推進會 重慶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研究學術、造就人才、佑啟鄉邦、振導社會”,自1929年建校以來,這是重慶大學一直秉承的辦學宗旨。

重慶大學充分發揮自身在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等方面的優勢,為重慶市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八項行動計劃”提供優質的智力支援和人才支撐服務,推動重慶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同時帶動學校“雙一流”建設取得良好成效。

以人才強校引領“雙一流”建設

在隊伍建設方面,重慶大學緊密圍繞重慶“兩點”定位及未來發展形勢與需求,深入實施人才強市(校)戰略,著力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匯聚打造一流教師隊伍。如圍繞“智慧能源”“先進製造”“新型城鎮化”三個“雙一流”建設重點學科群,重慶大學針對海內外院士、“四青”等優秀青年人才重點開展引智工作;通過“引智計劃”“重慶大學海內外優秀青年學者論壇”等方式,吸引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和優秀青年人才加快匯聚;全面對接重慶市“築巢引鳳”工程,大力實施“英才匯聚計劃”,引進和培育重慶急需的具有全球視野和國際水準的領軍人才、學術帶頭人、優秀青年學術骨幹和創新團隊,解決人才隊伍的結構性矛盾。

重溫初心引九秩薪火 大有可為領創新時代

在90年的辦學歷程中,重慶大學始終以服務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為導向,逐漸積澱並形成了與工業化和城鎮化相匹配的兩大優勢特色學科專業體系,為國家和區域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撐。

一是形成了採礦、冶金、材料、機械、電氣、動力、自動化、通信、電腦等西部唯一與工業體系配套齊全的學科專業體系;

二是形成了城鄉規劃、建築、風景園林、土木、給水排水、城市環境、建設與房地産管理等西部唯一與城鄉建設體系配套齊全的學科專業體系,有力地支撐了西部工業發展和城鄉建設。近年來,為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學校不斷優化學科結構佈局,陸續成立了航空航太學院、汽車工程學院、藥學院等,先後開設了重慶市急需的車輛工程、景觀建築設計等30多個本科專業,並著力建設與區域可持續發展密切相關的山地城鎮規劃與建築科學、三峽庫區環境保護等學科,進一步提升了兩大學科專業體系的優勢。

服務國家戰略和地方發展 解決國際重大前沿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服務國家戰略和地方發展需要、解決國際重大前沿問題,重慶大學還創建了“1+5”科技創新體系。“‘1+5’科技創新體系包含科學技術發展研究院1個管理機構和前沿交叉學科研究院、先進技術研究院、産業技術研究院、建築規劃設計研究總院、國際聯合研究院5個科研實體。”

  重慶大學全力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重慶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據了解,前沿交叉學科研究院瞄準創新引領,聚焦前沿技術和顛覆性技術創新,促進學科交叉融合,提升原始創新供給能力;先進技術研究院瞄準軍民融合産業技術協同創新,提升軍民融合創新能力;産業技術研究院瞄準長江經濟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需求,積極開展技術轉移、成果孵化、校企合作,提升區域經濟支撐能力;建築規劃設計研究總院瞄準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三峽庫區建設需求,提升社會公共服務能力;國際聯合研究院瞄準“一帶一路”、中韓、中新(新加坡)項目,提升國際科技合作能力。“1+5”體系圍繞産業鏈佈局創新鏈,突出加速基礎研究成果向技術和産品、服務轉化,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科技開放格局,發揮重慶大學科技創新對重慶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服務及引領作用。

同時,重慶大學瞄準世界科技前沿,發揮在超快電子和多維電子顯微方面的核心優勢,著力打造世界一流材料表徵研究平臺,做強做大電鏡中心,創新研發基於瞬態電子和光子不同耦合模式為基礎的精微超分辨探測手段,培育建設“超瞬態物質科學實驗裝置”,推動重慶市先進材料科學、量子科學、生命科學、奈米科技、航太航空科技等基礎前沿科技發展。

  重慶大學全力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重慶大學供圖 華龍網發

“頂天立地”為服務社會民生做出積極貢獻

去年6月,中國工程院與重慶市政府共建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重慶研究院(簡稱重慶研究院),其中重慶大學為重慶研究院第一共建單位,重慶研究院辦公室設在重慶大學,與重慶大學發展研究中心合署,堅持“既頂天、又立地”的思路,更好地為政府決策提供準確、前瞻、及時的建議,是學校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的又一重大貢獻。

在推動高端智庫建設方面,重慶大學還積極建好“地方政府治理協同創新中心”。面向國家戰略、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與重慶發展亟需,聚焦重大決策諮詢、重大發展戰略研究,為地方政府社會治理難題建言獻策,培養實踐型人才服務於政府部門,以新型高端智庫建設助推人文社科全面振興,有力支撐學校“雙一流”建設。

重慶大學還在城市污水處理廠提標運作改造、城鎮面源污染控制、庫區特種污染物控制、庫區建築節能與熱舒適等多個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三峽庫區水污染控制與治理技術體系,為三峽庫區的安全穩定運作與長江大保護提供了科技支撐。

在開展智慧建造、海綿城市、鄉村治理等方面,重慶大學也積極發揮“建築規劃設計研究總院”的服務作用,建立了重慶多尺度空間互補的海綿城市規劃編制體系,提出多元場景與多維地表耦合的山地城市雨洪管控技術等。為積極服務地方産業發展,重慶大學積極推動微電子與人工智慧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4個項目入選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與實踐項目,培養培訓了一批大數據、人工智慧等領域專業人才。為建設高水準醫學人才基地以及更好地為重慶市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服務,重慶大學在與重慶市腫瘤醫院、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開展“直管”和“非直管”附屬醫院合作,以及與沙坪壩區政府開展共建“直管”附屬醫院的基礎上,成立了醫學高等研究院和醫學院,堅持醫工交叉融合、高起點、有特色的醫學學科發展之路,打造一流的高層次醫學人才培養基地和高影響力醫學科技創新平臺基地。

在校地合作方面,重慶大學鼓勵支援專家人才瞄準國家和重慶重大戰略佈局,聚焦經濟社會發展與産業轉型升級的重大需求,積極與重慶各地方政府對接,轉化優秀科研成果。學校現有公共管理學院、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繼續教育學院3個培訓基地以及法學院培訓中心,積極為重慶市各級各類幹部提供培訓。近兩年,重慶大學累計選派了18名專家人才到地方政府挂職鍛鍊,全面為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全校上下要深刻認識服務國家、服務重慶的重大意義,從國家戰略全局出發,圍繞學科發展前沿、服務國家戰略和地方發展需要,聚焦新産業、新業態,定方向、建隊伍、搭平臺,關注重慶、研究重慶、服務重慶,想重慶之所想、想重慶所未想,將‘紮根巴渝大地、服務重慶發展’作為‘雙一流’建設的重大戰略,將學校發展與重慶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紮實做好服務重慶‘三大攻堅戰’和‘八項行動計劃’各項工作,在服務重慶、引領發展中,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在重慶大學服務重慶“三大攻堅戰”和“八項行動計劃”工作推進暨90週年校慶年啟動大會上,重慶大學黨委書記周旬這樣鼓舞和激勵全校師生。

下一步,重慶大學將進一步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以及義大利、南韓、新加坡等國家的合作創新,重點圍繞人工智慧、數字經濟、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療等領域的關鍵共性技術開展合作研發,共建國際合作與創新體系,進一步加強前瞻性、原創性、引領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新時代、新起點,重慶大學將以更加包容開放的胸懷、改革創新的力度、擲地有聲的行動,全力推進“雙一流”建設,不斷提升辦學水準和育人品質,更好地助推國家和重慶經濟社會發展,讓重大之根深扎重慶土壤,讓重大之聲響徹中國大地,讓重大故事閃耀世界舞臺,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更大的力量!(記者 姚輝省)